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分析師:美股風險上升 10%修正可能就在今年

分析師:美股風險上升 10%修正可能就在今年

2018/01/05 17:52 鉅亨網新聞中心

就美股來看,2017 年是相當特別的 1 年,頂尖的分析師中,幾乎沒有人預測到標普 500 指數可以有近 20% 的漲幅。而 2018 年呢?

根據《Barron’s》調查 10 位分析師的結果,預測標普 500 指數將上漲 7%,這個數字其實和分析師去年預測的數字相差不大。

據 iSPYETF 創辦人及 Profit Radar Report 發行人 Simon Maierhofer 撰文指出,這個數字其實就很接近歷史均值。實際上,多數分析師每年預測多大同小異,在均值附近,另一種就是譁眾取寵,講得超級嚇人或是特別樂觀,以搏取他人注意。

Maierhofer 指出,由外部觀點,僅僅靠常識與一些常用的指標(投資人情緒、晴雨表、波浪理論等),有時更接近實情。由此,從當前標普所在的位置來看,投資風險在上升,10% 以上的修正恐難避免,儘管牛市看來還未終結,但股市報酬率恐怕會相當低。

觀察投資人情緒

自 2009 年股市進入低點之後,散戶心理就常常被視為反指標。散戶愈看漲,媒體或社群媒體就會表明,現在的股市有多悲觀。但同時,當媒體的悲觀論調過多,常常反過來,對股市又是好事。

Maierhofer 說,《Profit Radar Report》過去幾年都認為,散戶看多的情緒其實還不夠,這讓股市都有上升空間。但現在卻是多年來第一次,散戶情緒可能已經成為股市逆風,而媒體還未開始因此悲觀。也許等更多的漲幅出現,媒體就會開始興奮,為股市帶來更多的下滑。

晴雨表

年底歲初是預測全年走勢相當忙碌的季節,有幾個常用的晴雨表,會拿來預測全年股市行情,傳統上有-聖誕老人行情 (Santa Claus Rally) (SCR)、首 5 日指標 (First 5 days Indicator) (F5I) 、1 月指標 ( January Barometer)(JB),並根據這些指標的結果預測走勢。

3種指標預測全年的準確性(圖表取自Market Watch)
3 種指標預測全年的準確性 (圖表取自 Market Watch)

歷史數據顯示,這些單一指標命中全年走勢的機率,為 63.8%-73.9%。不過,當 3 個指標都為上漲,全年上漲的機率來到 100%,而平均的回報達到 18%。以 2018 年來看,至少 SCR 已經是正值。

艾略特波浪理論

由波浪理論結合資金流動來看,前兩年能正確預測到 2016 年 2 月是低點,隨即出現強勁的反彈。不過,波浪理論的弱點之一,是波浪的擴展難以預測。例如,標普 500 的滿足點當時來看,是 2500 點,但在過了 2500 點之後仍一路上升。

無論是不是繼續走高,現在進行中的第三波終會結束,並下跌修正。根據第三波的高度,第四波下跌的目標,可能在 2400 點。

Maierhofer 表示,綜合來看,美股風險正上升,也許標普到 2800 點之後會遭遇麻煩,並出現近 10 年來首度 10% 以上的修正。

 

【往下看更多】
TikTok前員工證實 每14天傳用戶資訊給北京 數據內容曝光
中國房市有解?傳擬組「國家隊」 收購全國爛尾樓當社宅
英國首富超神祕 身價高達5700億 低調到員工都喊不出名字
關鍵字: afp美股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