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股動錢潮】 台塑三寶齊創高 資金棄電子轉傳產 01/10盤面重點懶人包

【股動錢潮】 台塑三寶齊創高 資金棄電子轉傳產 01/10盤面重點懶人包

2018/01/10 07:42 東森財經新聞
【股動錢潮】 台塑三寶齊創高 資金棄電子轉傳產 01/10盤面重點懶人包

 

◎市場對即將登場的企業財報季前景樂觀,美股多頭續揚,包括道瓊、那斯達克、標普500指數收盤再創歷史新高,其中道瓊收盤上漲102點,收25385點,漲幅0.4%。

◎日銀昨日宣布縮減例行性的長債購債規模,此舉引發市場揣測質化量化寬鬆政策QQE最快今年就會開始退場,刺激日圓兌美元急升,一度衝上112.5日圓。匯銀指出,日銀今年底前不太可能有寬鬆退場的大動作,貨幣政策的重大轉變最快要等到明年才會出現。

◎南北韓周二結束在邊境板門店舉行的高級會談,北韓除了同意派遣大規模代表團參加2月舉行的平昌冬奧,並且同意舉行軍事會談,重啟中斷二年的西海地區軍事熱線,降低朝鮮半島軍事緊張。

◎三星電子去年第4季營業利益可望再創歷史新高紀錄,反映電子零組件需求旺盛,但最新公布的獲利初估值不如分析師預期,顯示韓元升值拖慢記憶體晶片等產品的獲利動能。三星電子去年第4季,營業利益增至15.1兆韓元,比一年前成長64%,但低於彭博訪調分析師平均預估的16.1兆韓元。上季營收初估成長24%至66兆韓元,也不如分析師平均預估的67.6兆韓元。受此影響,三星電子昨日股價大跌3.1%。

◎去年底以來持續走強的人民幣,昨日下午因傳出大陸央行調整中間價報價模型,將暫停逆周期因子,導致離岸、在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急貶,在岸即期市場最後收在6.5207,大跌251個基點,離岸人民幣更跌破6.53。

◎港股今年開年以來,多頭氣勢如虹,恆生指數連日收漲,昨日在港交所可能取消或調降證交稅的利多鼓舞下,上漲0.36%,收在31011點,再創10年新高,市場認為,多頭氣勢持續發威,可望締造歷史新高點。

◎台股萬點不墜,吸引億級以上的大戶數持續升溫。證交所昨公布,2017年第4季上市櫃億級以上的台股大戶數,合計高達1萬6705戶,單季增幅8.5%,其中光季成交量5億元以上的超級大戶就達1244戶,連續2季衝破千戶,也是2011年第3季、6年來新高,回到2012年開徵證所稅前的榮景。券商大老表示,連續2季大戶數持續增加,均達千戶以上,顯示投資人信心不墜,有助台股萬點續航。

◎台股小紅開出,不過,在電子股拉回修正,盤面僅塑膠、觀光、航運等傳產股逆勢走揚下,指數拉回修正,不過,最後一盤爆出逾91億元,敲進台積電、鴻海等權值股,指數拉升近20點,終場以小跌0.86點,收10914點,終結連8紅,成交量1302億元。外資賣超11億元,終止連8日買超。法人指出,由於台幣開春以來強勁走勢,加劇電子股匯損壓力,台股昨雖僅小跌不到1點,不過電子股卻是殺聲隆隆,蘋概股更是殺盤重心,股王大立光落難,大跌4。7%,跌破前波低點3800元,創近一年新低。3D感測族群穩懋、精材同步重挫超過6%,就連營收表現不俗的連接器廠嘉澤早盤創高後也被摜殺至跌停,資金開始呈現棄電子、擁傳產走勢,包括水泥、鋼鐵、塑化等,因今年基本面轉佳,反成為資金轉向焦點。

◎景氣復甦,金融業獲利大成長!逾半數上市櫃金控公布去年自結獲利,國泰金重新拿回失去長達9年的金控獲利王寶座。國泰金自結稅後獲利達567.7億元,較前年成長18%,獲利總金額穩居各金控第一名,每股稅後盈餘則為4.48元,僅次於2015年水準,創下歷史次高。國泰金獲利雙引擎在2017年都有極佳表現,國泰人壽全年拿下五個業界第一;國泰世華銀行去年的稅後獲利197.1億元,創下獲利新高。

◎富邦金去年自結稅後純益537.77億元,每股純益5.15元,連續第9年拿下代表最會賺的獲利王,其中富邦人壽、北富銀兩大獲利引擎分別以全年稅後純益323.22億元、166.79億元,年增達13%、16%推高富邦金獲利全年成長超過1成。整體來看,去年每股獲利居前3名分別為富邦金5.15元、國泰金4.48元與兆豐金1.96元,與前一年排名相同,中信金則重回前5名之列。 

◎台塑四寶今天將公布第4季與去年獲利表現。受惠於國際油價、石化產品價格走高與需求暢旺下,第4季與去年獲利有機會創下近年新高。由於台塑四寶年終獎金是依年度獲利做基礎來計算,因此2017年度年終獎金也有望再加碼,較前2年的6個月還要多,羨煞旁人。此外,股利發放的現金殖利率也有望水漲船高。法人因此紛紛調高投資目標價,激勵台塑四寶股價帶量奮起,昨台塑、南亞、台化同步大漲超過3%,創下波段新高,也推升四寶市值一舉飛越3兆元關卡。

◎大陸工信部再度針對水泥、平板玻璃產業加大去產能力道。對此,國內西進水泥廠台泥、亞泥及平板玻璃廠台玻認為,在供給持續受控下,當地水泥、平板玻璃價格將呈易漲難跌趨勢,2018年營運可望延續去年榮景。2017年,在錯峰生產、嚴稽環保、淘汰低效能工廠的政策激勵下,大陸水泥價格已漲到近12年新高。平板玻璃也有2成以上的漲幅。

◎上周開始,寒流帶來的暴雪幾乎冰封北迴歸線以北的各個國家。除了美國、日本下起大雪,交通癱瘓,而台灣今年入冬首波寒流亦來襲,概念股包括羽絨的光隆及廣越,EG的中纖、東聯,汽車零組件帝寶、英瑞、加工絲集盛及宜進,成衣的聚陽、儒鴻都為台股寒流中注入暖意。

◎里昂證券指出,紡織製鞋供應鏈積弱已久,現在抄底時間已到,喊買進儒鴻、百和、聚陽、豐泰,推測未來12個月合理股價,分別是390元、172元、150元與160元;另外,摩根士丹利證券也認為,紡織供應鏈整合,搭配終端需求復甦,整體產業2018年的展望更加光明,投資首選紡織股王儒鴻。

◎英特爾執行長科再奇在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開幕演說中表示,大數據浪潮正推動社會與經濟層面的改變,也帶動包括自動駕駛、人工智慧AI、虛擬實境VR等新一波技術創新。科再奇還宣布英特爾將推出量子運算測試晶片,為大數據浪潮推進下一個里程碑。

◎IC設計龍頭聯發科,在美國CES展發表人工智慧平台,主攻智慧型手機、智慧家庭、自駕車的終端邊緣運算。聯發科表示,目前1年約有15億台消費性電子產品採用聯發科晶片,2018年將整合AI處理器與NeuroPilot SDK軟體開發套件技術,將AI帶入廣泛的消費性產品中。同時,聯發科亦宣布與日本Sony針對AI應用進行合作。

◎鴻海與夏普合體出擊,在手機用有機發光二極體OLED面板量產傳新進展。日本媒體報導,夏普今年春季將量產手機用OLED面板,打破三星稱霸OLED市場局面,鴻海集團也可藉此首度拿下iPhone面板訂單。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一直積極爭取iPhone OLED螢幕訂單,若夏普能成功量產出貨,等於是幫助郭台銘圓夢。法人分析,鴻海若由組裝往上游跨入OLED,可提升毛利率,也能助蘋果分散供應商,讓OLED螢幕議價更有彈性。

◎矽晶圓缺貨問題愈演愈烈,今年第一季報價欲小不易,身為全球第三大矽晶圓廠的環球晶圓,自然是最大受惠者,反映在營收上,也呈現步步高升態勢,昨天公布去年12月營收,果然以42.98億元,再創新高。由於矽晶圓供不應求,以矽晶圓材料再加工的磊晶矽晶圓,供給更加吃緊,晶圓代工廠近幾個月,陸續接獲供應商調漲價格的通知,幾乎是每月一漲的熱況。供應鏈傳出,中國部分晶圓代工廠,深怕今年磊晶矽晶圓短缺,刻意囤積貨源,拉抬價格月月上漲。

◎矽晶圓大廠中美晶,在子公司環球晶營收大增帶動下,去年合併營收和環晶球同創歷史新高,法人預期,半導體矽晶圓缺貨難解,中美晶和環球晶今年營收有望再攀新高。中美晶昨天公布去年12月合併營收52.68億元,月減1%、年增率11.6%,其中,太陽能產品營收9.97億元,月減13.7%,拖累整體營運表現,不過,中美晶去年全年合併營收592.56億元,年增87.5%。

◎晶圓代工廠聯電與世界先進去年全年合併營收出爐。聯電受惠於8吋晶圓需求火熱,加上廈門廠產能開出,帶動聯電去年全年合併營收達1492億元,創下歷史新高,但世界先進則受到LCD驅動IC產能表現未如預期,去年營收衰退3.56%至249.09億元。
  
◎由於旺季來到尾聲,出貨普遍下滑,再加上面板價格下跌,面板廠2017年第四季營收都衰退,不過表現仍然算是優於預期,單季獲利可期。群創第四季合併營收791.32億元,季減率僅0.5%,表現不俗。友達第四季合併營收為806.6億元,季減7.7%,華映第四季合併營收約88.39億元,季減5.8%,彩晶第四季合併營收約61.52億元,季減7.6%。

◎雙A宏碁、華碩去年營收兩樣情。宏碁昨日公布去年全年營收達2373億元,年增1.98%,為連跌五年後首度重回正成長;華碩營運則遭遇逆風,去年營收4334億元,年減7.2%,為連續第三年走低。

◎受惠人氣手遊天堂M銷售大好,橘子昨日公布去年12月營收暴衝至16.66億元,創新高,月增208.3%、年增150%,遠優於市場預期,市場法人驚艷。橘子去年12月營收有望稱冠國內遊戲族群,在天堂M熱銷挹注業績大增下,橘子去年度有望轉虧為盈。

 

【往下看更多】
TikTok前員工證實 每14天傳用戶資訊給北京 數據內容曝光
中國房市有解?傳擬組「國家隊」 收購全國爛尾樓當社宅
英國首富超神祕 身價高達5700億 低調到員工都喊不出名字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