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貨運船空間供過於求 海運業面臨低價衝量窘境

貨運船空間供過於求 海運業面臨低價衝量窘境

2018/01/10 16:30 鉅亨網編譯黃意文

今年對貨船公司來說,將會是具有挑戰性的一年,巨型商船提供的貨運空間,將超出市場上的貨運需求,船運公司可能被迫降低運費,以提升貨品運輸量,這將使表現已不佳的船運業,財務狀況雪上加霜

市場上有 40 多艘約 2 年前訂購的巨型貨運船,近日準備交貨,這將使運貨量大幅提升,一些貨船可能因此無法滿載,研究機構 Crucial Perspective 的執行長 Corrine Png 指出,今年貨櫃船運貨量將增加 5.9%,為 2015 年以來,首次供應超過需求。

更多船支投入貨運,造成可裝載貨量,將超過運貨需求
更多船隻投入貨運,造成可裝載貨量,將超過運貨需求

全球 90%以上的貿易是通過海路運輸的,以下 4 點為船運公司所面臨的現狀:

1. 有更多的空間運送貨物

隨著更多的大型商船,在 2018 年開始投入使用,船支的載貨能力預計呈現 3 年來最大的成長。

2. 市場上的貨運船數量可能持續成長,運貨空間也將提升

由於造船費用降低,有些船運公司可能因此訂購更多的船,而歷史數據顯示,當船舶訂購量增大時,船運費用通常會走低。

新船訂單量和船運運費的走勢圖
新船訂單量和船運運費的走勢圖
3. 亞洲和歐洲的買家消費最多

今年預計交貨的船隻,價值約為 1440 億美元,而當中有 73% 的船隻買家來自亞洲或歐洲。

新貨船的買家分佈
新貨船的買家分佈
4. 大部份的新預交貨船隻為原油運輸船和散裝貨船 (dry bulk ships)

今年將交貨的船隻中,原油運輸船和散裝貨船占 60%,貨櫃船則是占 19%,韓亞金融投資的分析師 Park Moo-hyun 預測,對於能裝載 1.5 萬個貨櫃以上的巨型貨船需求量,未來將穩定提升。

新交貨船支的主要運輸商品
新交貨船隻的主要運輸商品

 

【往下看更多】
特斯拉大勢已去? 謝金河:馬斯克求饒也找嘸藥方
發行掛勾黃金新貨幣 出大事? 「這國」股市暴跌99.5%
華為新機修圖太強大!「一鍵脫衣爆乳」惹議 公司回應:是漏洞
關鍵字: 船運貨運造船海運afp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