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限汙令又來!河北安徽山西限產限排 昆山台商5成想逃

限汙令又來!河北安徽山西限產限排 昆山台商5成想逃

2018/01/11 10:20 東森財經新聞
限汙令又來!河北安徽山西限產限排 昆山台商5成想逃

▲中國大陸昆山市先前已推出限汙令,要整治吳淞江水質,恐影響台廠產能(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中國台商重鎮昆山近來實施限污令,區域內企業人心惶惶,有台商透露,大上海、昆山地區已有4成至5成的台商自主停產停工,考慮將廠房遷移至其他地區。

 

昆山台協會長宗緒惠10日受訪時強調,有關昆山官方的限汙政策,包含歐、美、日、台商在內的廠商都有受到影響,並不是只有針對台商,目前當地政府制定一些環保方向,要求有關廠商配合遵守。另有台商向《旺報》透露,許多昆山台廠自認達不到政府的環評標準,大上海、昆山地區已有4成至5成的台商自主停產、停工,許多中、小型的台商都在考慮將廠房遷移至蘇北的淮安、浙江偏遠地區,及四川重慶、成都等地。

▲限汙令公文(圖/取自中國塗料在線網站
 

限汙政策規定細項

「河北唐山」地區明確規定:要最大限度地減少污染物排放,管轄區域內的化工等原材料用量大的企業,停止原材料機動車運輸。

 

「山西太原」應急響應措施明確規定:減少塗料,油漆,溶劑等含揮發性有機物的原材料及產品使用化工行業企業停止使用汽車(不含清潔能源汽車)運輸原料,燃料。

 

「安徽徽州」經濟開發區管理委員會下發通知要求:園區內所有企業產能限至50%,污水排放限至50%,限產限排延至2018年1月10日預計此次環境治理工作又將引發部分原材料價格波動。

早有限汙令 今才執行

宗緒惠表示,大陸官方已與有關廠商展開過幾次協調會,一同協調如何處理。儘管他並未參與,但據了解,目前並沒有要求台商限期改善,大陸官方只是希望有關廠商盡快達到環評標準,並定下一些環保方向,要求各家廠商遵守。

 

台商透露,限汙令在2016年前就已有了,只是各地方政府對廠商有一定保護性政策,如昆山在法令下來後一直拖著不執行,但最近實在是已經頂不住上級政府的壓力,才開始加強限汙力度。

 

台商指出,大陸環保要求的確已經變得更為嚴格,現在大陸環測標準裡規定廠房裡一定要有汙水處理池,汙水從頭到尾如何處理都要向官方報告,以原材料汞為例,官方要求知道這些汞的用途、用完後的汙水會放在哪裡、如何處置消化這些汙水。只要廠商有完整流程及汙水處理廠,基本上環評就沒有問題。

 

汙水處理 僅大廠能做

但問題就在於構建完整的汙水處理流程,只有大型公司如富士康等做得到。許多中型台商的排放汙水其實並不多,一個月只有幾噸,以往都委外請環保公司處理,但現在大陸限汙令規定得很死,一定要在廠內建汙水處理池、槽,才能通過大陸環保單位的測評,許多中、小型台商不可能為了幾噸的汙水就額外花鉅資去做一個汙水處理池。

 

員工規模在300至500人間的中型台廠受影響最大,昆山台商廠房大多是獨立式,未跟其他人合租,目標相當大,一旦官方來查環評未通過,就會勒令停工15天、第二次30天,再不改進就一直停。實際上台商也實在改不了,最後只能搬遷。其他如膠水化工廠等會造成空汙的工廠,從本來必須離開周圍學校500公尺,現在要遠離至一公里,這種廠商也屬於必然搬遷戶。

 

 

【往下看更多】
瑞銀版鬼故事來了!FED恐升息至6.5% 股市嚇跌15%
TikTok前員工證實 每14天傳用戶資訊給北京 數據內容曝光
避險意識高漲 資金在找新方向 謝金河:漲愈多回檔壓力也愈大
關鍵字: 限汙令台商崑山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