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1260億美元交易背後 孫正義王國的野望

1260億美元交易背後 孫正義王國的野望

2017/08/22 18:33 鉅亨網新聞中心

《CNBC》報導,日本軟銀 (9984-JP) 集團創辦人孫正義不只是日本最富有的人,也不只是一位科技投資大佬,更是一位勇於打破常規的企業家。

在孫正義的領導下,軟銀不侷限於自己的核心業務發展,面對新技術不斷進步,軟銀除了重金研發新技術,並利用投資收購來實現企業發展目標,對各種公司定期投資數百萬美元,甚至數十億美元的資金。

交易基金 WisdomTree 日本執行長 Jesper Koll 表示,孫正義從日本人的角度,做一些令人難以置信、卻又非常獨特的事情,在科技界創造引領,但也很遺憾的是,他是唯一這麼做的日本企業家。

2012 年以來,軟銀公布了 383 筆交易,總金額約 1257 億美元,投資的標的基本上可以分為兩大類,不是尖端技術或科技公司,就是在其產業領域數一數二的公司。

軟銀2012年以來的投資。
軟銀 2012 年以來的重要投資。(製表:CNBC)
投資頂級企業

軟銀近期對科技公司的投資眼光獨到,包括去年以 320 億美元收購晶片大廠 ARM;今年取得 Nvidia 40 億美元的股份,最近又向印度最大電子商務 零售商 Flipkart 投資了 25 億美元。

GGV 資本的管理合夥人童士豪表示,軟銀了解,投資產業領導者,其上漲空間是非常大的。

前瞻眼光 提前計畫

2010 年,孫正義提出了軟銀 30 年計畫,重點主題是「信息革命」,使用新技術推動科技的界限,例如:心靈感應通信、將預期壽命提高到 200 年。雖然這些離實現目標還很遠,但在投資物聯網、人工智慧、深度學習等領域,已有領先技術。

軟銀和人型機器人公司 Aldebaran Robotics 聯合開發、由鴻海 (2317-TW) 代工的 Pepper;投資 Nauto 的錄影人工智慧,可以分析駕駛的行為;同時投資中國滴滴出行,研究安全智能駕駛技術 AI。    

軟銀 2016 年宣布成立的科技基金 Vision Fund,已有沙烏阿拉伯和阿布扎比的政府基金,及科大廠蘋果、富士康、高通和夏普投入資金,5 月已完成募集 930 億美元,預定年底前募集到 1000 億美元。

Vision Fund 或許也可以視為孫正義對未來科技生活願景的投資,將在物聯網、AI 人工智慧、機器人、移動應用、消費者互聯網業務等科技公司進行長期投資,軟銀承諾過,透過 ARM 的股權和手上現金,將投資該基金 280 億美元。

軟銀股價

 

 

【往下看更多】
特斯拉大勢已去? 謝金河:馬斯克求饒也找嘸藥方
發行掛勾黃金新貨幣 出大事? 「這國」股市暴跌99.5%
台積電日本員工「到點就下班 」台籍同事傻眼 網驚:失算了
關鍵字: 收購孫正義軟銀科技人工智慧headline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