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美元弱勢、熱錢摜壓!人民幣2天漲逾900點 台幣觸29.0整數保衛戰

美元弱勢、熱錢摜壓!人民幣2天漲逾900點 台幣觸29.0整數保衛戰

2018/01/25 15:39 鉅亨網編譯許光吟 綜合外電

受到美元續貶,且加上美國財長穆欽 (Steven Mnuchin) 出言支持「弱勢美元」的言論影響,週四 (25 日) 人民幣兌美元繼續狂升,繼前一交易日跌破 90 整數大關之後,週四 (25 日) 美元繼續下挫跌破 89 關口。

美元指數日線走勢圖 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美元指數日線走勢圖 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美元指數週線走勢圖 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美元指數週線走勢圖 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美財長穆欽週三 (24 日) 在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年會上表示,他非常贊同美元貶值,因為這將對美國經濟有利,同時美國商務部長羅斯 (Wilbur Ross) 亦發表談話,美國將更加努力地保護出口商競爭力。

市場普遍認為,美元近期跌勢加重,主要來自川普的貿易保護政策,包括對太陽能板和洗衣機課徵關稅,而美國財經雙長公開倡言「疲弱的美元有助貿易發展」,更加重了這兩日的美元跌勢。

而美元趨弱的影響,也造就了一眾非美貨幣「被動性」升值,包括人民幣、台幣、歐元、日圓、澳幣、英鎊等,皆是出現顯著走升。

以人民幣來看,人民幣在週二 (23 日) 突破 6.40 整數大關之後,週三 (24 日) 即直接大升至 6.36、週四盤中更一度升破了 6.32,近二個交易日大幅升值了逾 900 個基點。

美元兌人民幣日線走勢圖
美元兌人民幣日線走勢圖

台幣表現也是不惶多讓,週一 (22 日) 台幣盤中升破了 29.2 大關之後,引動台灣央行尾盤出手維穩匯市,但週二、週三、週四熱錢進攻力道絲毫沒有減退,截至週四 (25 日) 午盤 15 時許,台幣兌美元再度狂升 0.88%,暫報 29.045 新台幣兌 1 美元,累計近二週升幅達 1.85% 之多。

美元兌新台幣日線走勢圖
美元兌新台幣日線走勢圖

《CNBC》報導,荷蘭國際集團 (ING) 分析師 Viraj Patel 表示,接下來幾週或是全球貿易的分水嶺,美國總統川普 (Donald John Trump) 的「美國優先」戰略,就是目前美元匯價的最重要風險,外加美國經濟的結構性赤字,使得美元正處於多年首見的下降趨勢中,中期投資者很難抗衡。

 

【往下看更多】
特斯拉大勢已去? 謝金河:馬斯克求饒也找嘸藥方
台積電日本員工「到點就下班 」台籍同事傻眼 網驚:失算了
發行掛勾黃金新貨幣 出大事? 「這國」股市暴跌99.5%
關鍵字: 美元新台幣台幣人民幣穆欽升值貶值afp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