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股動錢潮】東芝PC部門求售 傳鴻海夏普有意收購 01/31盤面重點懶人包

【股動錢潮】東芝PC部門求售 傳鴻海夏普有意收購 01/31盤面重點懶人包

2018/01/31 07:38 東森財經新聞
【股動錢潮】東芝PC部門求售 傳鴻海夏普有意收購 01/31盤面重點懶人包

 

◎美國10年公債殖利率升破2.71%;加上美國總統川普將發表國情咨文,讓投資人對盤勢感到緊張,美股恐慌性賣壓傾巢而出,四大指數全面重挫,代表投資人恐慌情緒的VIX指數續漲6.8%,創五個月新高。道瓊收大跌362點,收26076點,跌幅1.3%,創八個月最大跌幅。

◎晶片大廠超微AMD盤後公布去年第四季營收14.8億美元,年增33%,優於預期;獲利6100萬美元,較前一年同期由虧轉盈。調整後每股淨利0.08美元,同樣優於預期。超微收盤大跌3.4%,盤後股價目前上漲1.4%。

◎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揚,股市資金出現挪移,台股大盤昨日在台積電領跌下,失守12000點,外資更終止連11買,轉為賣超26億元,不過,法人認為,暫不見國際熱錢撤出台股的跡象,多頭行情仍有可為。

◎台股雞年封關進入倒數計時,因休市時間長達8天,為避免太多不確定性變數,傳出股市丙種金主下達2月9日為關帳令,本周起逐步降低放款金額。業內指出,雞年股市紅不讓,漲幅逾1倍的個股已經超過百檔,居高思危的心態四起,因此,丙種逐步退場,小型股本周就會開始出現內資退潮壓力,針對一些周轉率較差的個股,應慎防農曆年前賣股求現的殺機。

◎南韓媒體報導,據傳三星電子稍早已與中國一家比特幣挖礦硬體公司簽約,開始生產比特幣挖礦晶片,成為三星最新獲利來源,並且再次與台積電正面交鋒。法人認為,台積電大賺比特幣挖礦財,今年營運成長幅度大增,賺錢的生意大家搶著做,三星此時搶進分一杯羹,並不讓人意外。從台積電、三星兩大指標廠都投入比特幣相關晶片業務來看,虛擬貨幣熱潮比外界想像更熱。

◎鴻海今日將舉行股東臨時會,董事長郭台銘主持,小股東關注郭董對總體經濟走勢、鴻海基本面動態、手機製造市況、組織重組效益、子公司富士康工業互聯網FII釋股對象與比重等五大議題的回應與看法。其中FII申請在上海證券交易所上市一案,最受關注。

◎鴻家軍打算赴中掛牌,鴻海子公司臻鼎旗下的鵬鼎控股是最早鳴槍起跑的,去年股東會已通過,不過中國大陸現在對於已在海外掛牌,又拿同一塊資產到中國掛牌的雙掛牌模式不予認同,以目前中國證監會嚴格核准上市案的動作來看,鵬鼎的雙掛牌模式要過關,難度很高。

◎日本媒體報導,東芝傳有意求售PC部門,正與鴻海集團戰略投資的夏普接洽中,夏普可能以100億日圓出手收購東芝PC部門,藉此重返筆電相關業務領域。若成局,未來鴻海集團將取得東芝筆電等終端產品組裝與零組件供應主導權,廣宇、群創等鴻海集團下零組件廠,將取得優先供應權,受惠最大。

◎宏達電和Google去年敲定11億美元世紀合作案,昨公告完成交易,宏達電2千名手機代工團隊成員併入Google,手機研發第一把交椅營運長陳文俊轉任Google研發團隊。金額將在本季入帳,每股純益貢獻近39.3元,今年可望轉盈。彭博報導,把宏達電2000多名智慧手機專家納入旗下,將協助Google朝設計自家消費者硬體和特殊目的晶片再邁進一步,有助於在競爭激烈的高階手機市場追趕蘋果。 

◎台灣工程師的好被看見,雲端與AI人工智慧界的亞馬遜、微軟、Google創新研發中心齊聚台灣!Google昨日完成併購宏達電手機部門研發團隊交易案後,台灣成為Google亞太區最大的研發基地,而微軟在亞太區三個AI研發中心,也有一個落腳台北。至於亞馬遜AWS也於日前在台成立聯合創新中心。

◎記憶體封測廠力成昨日加開法說會,公布去年第四季稅後淨利為16.55億元,每股淨利2.12元,創7年以來新高紀錄。展望今年,首季雖有季節性淡季調整,但DRAM及FLASH需求仍持穩正向,預期首季淡季效益低於往年、營運仍正向看待,且旺季效益可望於第二季提前顯現,全年營運估可維持逐季成長態勢,其中物聯網、高速運算、數據中心、汽車電子等,將是驅動成長主動能。

◎軟板大廠台郡昨天舉行法說會,公布上季每股純益4.46元,創掛牌來單季新高;全年稅後純益30.57億元,寫新猷,年增34.4%,每股純益10.07元;去年第4季稅後純益13.76億元,季增28.6%,年增34.1%,每股純益4.46元,單季匯損僅1900萬元,也優於預期,看好本季營運將是歷年同期最佳。

◎網通晶片廠瑞昱去年第4季營收和毛利率同降,導致單季獲利季減三成,表現低於預期,但去年全年每股純益6.71元,為近三年最高,也是歷史第三高。展望今年第1季,雖有2月春節長假影響,本季營運不會很強勁,但瑞昱仍看好去年第4季的需求動能會延續至本季,因此對第1季業績正面看待,不僅今年營運看法樂觀,明年還會更好。

◎中光電昨天舉行法說會,公布去年第4季稅後純益7.95億元,季增90%、年增6%,每股純益1.83元。去年全年每股純益4.03元,為三年來新高。展望2018年,節能產品、影像產品等二大事業群均將持續成長。

◎全球第一大聚合物磊晶片廠IQE周一股價強彈12.38%,儘管昨天拉回2%,但還是帶動功率放大器PA家族止跌回穩。全新傳出將獲得Lumentum認證,有望在近期取得蘋果手機供應商的入場券,昨天外資買超3704張,三大法人合計加碼5451張,勇冠群雄。至於聚合物第一大代工廠穩懋,將在2月6日召開法說會,法人預估穩懋去年每股盈餘有望挑戰8元以上的水準。

◎MOSFET供不應求,傳已有業者再度調漲2月報價,其中,PC類漲5%至10%,非PC應用漲幅達一成以上。隨漲價熱潮延續,尼克森、富鼎、茂達、大中等業者將受惠。對於今年MOSFET市況,多數廠商都是一致看好,杰力董事長李啟隆日前即表示,目前看來,供給面並沒有明顯改善的情況,而需求面,在原本的PC及NB相關市場需求仍熱絡,再加上新應用不斷增加,包括智能家電、車用市場等,今年整體MOSFET出貨仍持續看旺。

◎市調機構指出,去年大陸智慧手機出貨量首度出現衰退,年減幅度最高達11.6%、降至4.61億支。近兩年全球智慧手機出貨年增率已呈個位數,大陸是全球最大的智慧手機市場,年增率由正轉負,對整體手機零組件及組裝廠都是一大警訊。

◎路透引用世界貿易組織WTO文件報導,台灣已就美國向進口太陽能板課徵防衛性關稅一事要求給予賠償,依照WTO程序,雙方接下來將有30天磋商期。依據防衛措施協議,如果雙方未能就補償措施達成共識,出口國有權向對方施以貿易制裁,南韓上周已採取類似行動。

◎中華電昨日董事會通過2018年財測目標,年度合併營收、每股盈餘都要挑戰高於2017年。中華電信董事長鄭優表示,樂觀看待2018年,雖然今年市場仍然高度競爭,但中華電信有信心維持成長動能,主要看到行動、MOD、及資通訊三大領域營收持續增加。

◎台塑化暮年會昨日登場,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表示,對台灣前途感到憂心,他說看到大陸舟山群島、古雷等地都在擴建產能,投資新廠取代老廠,生產技術與環保條件都比老廠好,反觀台塑在國內六輕擴建案卡關,無法汰舊換新,新投資計畫幾乎停頓,他要請大家思考明天會怎樣。王文淵透露,目前大陸舟山群島規劃興建年產4000萬噸煉油產能,集團不排除評估投資,總是一個機會。

◎摩根士丹利、里昂、摩根大通證券三外資聯手送暖,看好電子、半導體與電動車推升需求,產能更吃緊,供需緊張短期無解,紛紛上調台達電、上銀、亞德客與致茂財務預期,投資評等全為買進或優於大盤,工具機族群春風拂面。里昂證券最為看好致茂後市,給予買進投資評等外,將推測未來12個月合理股價由162元,大舉拉升到202元。摩根士丹利證券對台達電、上銀、亞德客、致茂的合理股價估值,分別是185元、455元、530元與180元。

◎受到國際鎳價大漲影響,不銹鋼上游大廠燁聯昨日開出2月份內外銷不銹鋼盤價,全面調漲各項鋼板捲產品,其中內銷價每公噸上調1000到5000元,外銷價則每公噸大漲120到160美元,此舉是燁聯近五個月來單次最大漲幅,且3月份有機會再漲價,以迎接旺狗年的到來。

◎為反制陸方本月初擅自啟用M503北向等4航路,民航局日前宣布暫不核准這段期間飛航過該4航路的東方航空、廈門航空向我方所申請的176班春節加班機,不料東航及廈航昨發聲明宣布取消春節加班機。民航局估約5萬名旅客受影響,陸委會及交通部堅持飛安及國安不容妥協。

 

【往下看更多】
瑞銀版鬼故事來了!FED恐升息至6.5% 股市嚇跌15%
伊朗襲擊以色列「演很大」? CNN分析:精心設計的大場面失敗行動
追不上別硬跟?三星遠遠落後台積電 日媒曝關鍵原因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