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葉倫告別聯準會暗示3月升息 「QE退場」成最大政績

葉倫告別聯準會暗示3月升息 「QE退場」成最大政績

2018/02/02 10:38 東森財經新聞
葉倫告別聯準會暗示3月升息 「QE退場」成最大政績

▲美國聯準會(Fed)主席葉倫將於2月3日任期屆滿。(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美國聯準會(Fed)主席葉倫在台北時間1日凌晨結束任內主持的最後一場貨幣決策會議後,將留給繼任者一個挑戰:決定是否加快升息步調,以防經濟過熱。而她在任內的最後一次貨幣決策聲明,一如預料讓利率停留原地,但調高通膨展望,且強調經濟前景樂觀,就業市場維持熱度,被外界解讀為是在替3月升息鋪路。

 

將於2月3日任期屆滿的葉倫,從2014年接替前主席伯南克,成為Fed史上首位女主席。在她任內其間,一共升息5次,最近一次則是在去年12月,同時在10月亦啟動縮減超過4兆美元的資產負債表。

 

▲美國聯準會主席葉倫被外界稱讚任內領導有方。(圖/取自維基百科

 

波士頓聯準銀行總裁羅森格倫(Eric Rosengren)在受訪時表示:「她帶領我們貫徹退場策略,我們是全球唯一成功展開縮減債券投資組合的央行」。葉倫在接棒擔任主席後的頭3年,每年都面臨批評聲浪,外界不斷有聲音質疑葉倫升息步調太慢,恐怕會使得通膨狀況失衡,而保守謹慎的Fed只於2015年和2016年各升息一次。然而當葉倫加快升息腳步,又有人批評他的舉動,會讓斷斷續續的經濟擴張火力熄滅。不過直到今天,事實都證明上述批評的兩種質疑,噩夢都未成真,足證葉倫的領導有方。

 

而葉倫任內最大的政績乃在於,面臨2008年的全球金融海嘯時,所提出的「QE退場」量化寬鬆政策,經由大量發行美元,達到市場貨幣流通的交易量,等到市場回穩後,再逐步將美元收回,避免通膨的狀況發生。就理論而言,將造成貨幣供給量下降,公債價格勢必下跌,利率水準相應上升,對美國經濟自然造成下壓,但實際上未必如此。第一,退場流程顯然將採取「冰河移動式」的速度,而且Fed將依據經濟情勢調整速度,在必要時還會不退反進;其次,升息與退場主要是拉升短期利率,受影響的是市場投機活動;而真正決定大宗消費與投資關鍵的是長期利率,因此上升速度相對較慢。

 

▲葉倫曾坦言:「進場靠技術,退場則是藝術。」(圖/取自百度百科

 

葉倫也曾坦言:「進場靠技術,退場則是藝術;QE如此,她本人也同樣如此。」不過,就她任內所實施的「QE政策」,不僅讓美國失業率大幅下降,美股也沒因此政策而崩盤,可見葉倫的領導方向,仍是具有一定的水準,不失大家所望。

 

而就Fed最新聲明指出:「就業、家庭支出以及企業固定投資穩健增長,失業率將保持在低檔」。Fed也維持先前看法,認為威脅經濟前景的風險仍「大致平衡」。由此聲明可見,Fed官員對美國經濟展望更添信心,且看好通膨率在2018年會向上走高,無疑是暗示Fed今年可能傾向升息3次以上的訊息。

 

【往下看更多】
TikTok前員工證實 每14天傳用戶資訊給北京 數據內容曝光
中國房市有解?傳擬組「國家隊」 收購全國爛尾樓當社宅
以伊戰爭風險升溫!油價急漲逾3% 黃金跟著飆新高
關鍵字: 葉倫聯準會QE退場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