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股動錢潮】2/13公布 MSCI季度調整 台股拚3連升 02/05盤面重點懶人包

【股動錢潮】2/13公布 MSCI季度調整 台股拚3連升 02/05盤面重點懶人包

2018/02/05 07:45 東森財經新聞
【股動錢潮】2/13公布 MSCI季度調整 台股拚3連升 02/05盤面重點懶人包

 

◎科技與能源大廠財報令人失望,加上通膨壓力加劇升息隱憂,美股籠罩黑色星期五。道瓊工業指數上周五暴跌665點,收在25521點,跌幅2.54%,創下史上第6大單日跌點,並創9年最大周跌點,全周市值蒸發近1兆美元。俗稱恐慌指數的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波動率指數VIX上周五飆升28.5%,來到17.31,創下近14個月來最高。

◎美國股市上周五經歷黑色星期五,市場空頭氣氛再起,外資圈普遍預期,今日包括台股在內的亞股將普遍開低,已備妥三套劇本因應。第一套劇本是股開低50點以內,影響性有限,外資將不會大動作調整持股,甚至以靜制動,持續關注其他亞股開市狀況。第二套劇本是台股若量開低50點至百點、跌幅低於1%,仍比預期抗跌,外資可能就手中持股進行汰弱留強,並少量加碼期權空單、反向ETF避險。第三套劇本是台股開跌逾百點,為外資圈預期最有可能情境,則首先會觸發程式交易停損,保證金不足者也將被迫斷頭,外資也會加大避險力道,積極增持期權空單和反向ETF,若換回現金將影響新台幣走貶。

◎美股上周五全面暴跌,連動夜盤台指期慘摔143點,跌幅達1.29%,創期貨夜盤上線以來最大單日跌點及跌幅,專家指出,台股今天不排除短線恐慌賣壓出籠,封關前紅包行情是否變調?備受市場關切。法人預估,台股今天將先消化台積電、蘋概股、塑化股的利空,不過台股多頭格局尚未反轉,儘管夜盤台期指率先跌破11000點,但無礙台股中多格局,最後六天的紅包行情不宜看淡。

◎美股暴跌,市場擔憂是否為崩盤警訊?專家指出,元月道瓊大漲5.7%,這次美股修正2.5%幅度是不小,但是否金融風暴再現,還言之過早,暫時還不需要自己嚇自己,不用太悲觀。

◎針對今日台股開盤可能浮現賣壓,財政部次長兼國安基金操盤手蘇建榮表示,美股大跌應屬短期反應,對台股不致有太大影響,國安基金會持續密切關注。至於公股行庫動向,則尊重公股行庫的財務性操作。

◎台股金雞年將於12日封關,隔天MSCI將公布2018年第一次的權重調整,若台股再獲調升,將成為金狗年開紅盤行情重要關鍵。外資表示,台股挾指數走揚、企業獲利前景穩健成長的優勢,因此MSCI本次調整預估以微幅調高或持平機率較高,台股能否三連霸,市場寄予厚望。

◎本周重要法說會聚焦華碩、面板雙虎友達與群創,以及首場金控法說玉山金。法人指出,華碩法說會在2月9日登場,重點將聚焦在組織改造、面板雙虎友達與群創,則別分在2月7日與2月9日陸續召開,聚焦大陸面板廠產能開出對面板報價影響,至於玉山金法說在2月6日舉行,重點則在今年金控存放款調整、景氣看待以及徵才計畫。

◎鴻海集團衝刺5G布局,已成功向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取得5G實驗頻譜,正式啟動5G設備實驗測試計畫,要搶全球第一波5G商轉商機。市場需求將在2020至2022年爆發,鴻海集團在5G專利可排到全球前十名,將是未來8K結合5G應用發展的重要基石。

◎和碩昨日舉行尾牙,董事長童子賢表示,和碩今年資本支出將比去年4億美元高,集團內零組件配套公司,也將同步擴大投資。法人解讀,和碩集團今年全面性擴大投資,顯示對狗年營運持正面看法。近期蘋果iPhone銷售屢傳雜音,童子賢認為,過去三到五年,外界都對該公司重要的大客戶進行預測,但這些外界預測,每一年都是悲觀的看法,等到客戶公告業績時,才發現其實並不悲觀,外界的預測是年年失準。業界解讀,童子賢這席話,暗示iPhone市況並非外界想像悲觀。

◎蘋果今年iPhone新機最快第3季發表,蘋概股上半年業績普遍偏淡,但供應鏈已提前為下半年搶單大作戰布局,業界盛傳,蘋果今年將推出三款新iPhone,其中兩款搭載OLED螢幕,主攻高階市場,另一款為較平價的LCD版iPhone。為避免去年iPhone出貨不順的問題再度發生,蘋果正積極擴大iPhone供應鏈,包括鎧勝、TPK宸鴻、GIS業成等零組件業者均入列,三家業者因而同步擴大資本支出,以鎧勝年增逾七倍,最受矚目。

◎創意上周五舉行法說會,總經理陳超乾表示,受惠於多媒體、超級電腦及AI領域需求,今年NRE接案量將可望年增50%,有信心今年全年合併營收及毛利率都勝過去年,續寫歷史新高。預估今年上下半年營收比重約落在45比55,應用上將會是AI、機器學習、DDR、網通處理器、資料中心及SSD控制IC等產品。

◎新唐受惠於微控制器MCU需求成長,讓去年獲利年增幅逾1成至6.88億元,創下7年以來新高。新唐總經理戴尚義表示,現在MCU市場需求持續旺盛,矽晶圓也同步缺貨,不過新唐會努力鞏固產能,預期今年出貨量可望超越過去3到4年水準。

◎記憶體大廠華邦電受惠去年記憶體需求旺盛,價格也同步上漲,每股獲利去年繳出1.54元的亮眼成績,寫下17年以來新高。華邦電總經理詹東義預期,今年利基型DRAM、NOR Flash及SLC NAND需求仍維持強勁格局。

◎台積電等大廠衝刺高階製程,帶動新一代極紫外光設備需求大增,EUV設備龍頭艾司摩爾看好,今年EUV系統設備出貨將較去年倍增。帆宣為ASML主要代工廠,營運大補,法人估,去年每股純益可逾3.5元,今年可望再寫新猷。

◎明泰董事長李中旺上周五表示,今年將以行動通信為核心,搶攻5G與車聯網商機,打造交換機、毫米波射頻技術、光纖網路、攝相機、行動通信基地台及無線網路技術等整體解決方案,預期2018年可望有亮眼表現,更期待明泰成為第一家跨入系統局端解決方案的台灣網通廠。

◎宏捷科元月營收淡季不淡,達1.47億元,創下近6個月來新高,月增5.01%、年增達5.86%。法人指出,宏捷科新增大陸及台灣二大客戶,首季淡季不淡,至於垂直共振腔面射雷射VCSEL,隨非蘋手機第3季開始推出臉部辨識機種,其6吋VCSEL產能可望受惠。

◎全球經濟復甦帶動各產業需求超乎預期,加上中國環保、能源政策調控造成部分小型紙廠關廠、紙機停產,致使全球供應鏈短缺,國際漿價漲聲不斷。華紙評估,最快2、3月文化用紙價格很可能再次調整,正隆也傳出擬在過年後調漲家庭用紙出廠價,根據了解,漲幅可能在5到10%。法人看好正隆、華紙、永豐餘等漿紙廠營運可望因此受惠。
 
◎關鍵零組件暨工業機器人大廠上銀科技上周五舉行集團尾牙,上銀也趕在昨日公告1月自結合併營收達22.55億元,月增5.5%、年增77.7%,不但續創歷史單月新高,更連創11個月單月新高,為今年營運開出紅盤。

 

【往下看更多】
TikTok前員工證實 每14天傳用戶資訊給北京 數據內容曝光
中國房市有解?傳擬組「國家隊」 收購全國爛尾樓當社宅
英國首富超神祕 身價高達5700億 低調到員工都喊不出名字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