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上任前股債雙殺 但鮑威爾最棘手問題是這個

上任前股債雙殺 但鮑威爾最棘手問題是這個

2018/02/05 18:02 鉅亨網新聞中心

美國聯準會 (Fed) 新主席鮑威爾 (Jerome Powell) 將於台灣時間明 (6) 日走馬上任,雖然美國經濟表現不錯,但等著鮑威爾解決的難題也不少,除股債雙殺、日本央行買債… 之外,他真正需要擔心和花大力氣解決的,恐怕是升息縮表的問題

在前任主席葉倫 (Janet Yellen) 辭任之際,美國金融市場突然「股債雙殺」,上周五 (2 日) 道瓊工業指收跌 665.75 点,跌幅 2.54%,創 2016 年 6 月份以來最大單日跌幅,同時,美國 10 年期國債殖利率也一度升破 2.85%。

2018 年開年以來,美國國債的殖利率就持續上升。不過金融市場的漲跌自有金融市場自身的運行規律來消化,只要不發生 2008 年那樣的金融危機,美股股、債市有些中等幅度的波動是可以接受的。

鮑威爾真正需要擔心、花大力氣解決的問題恐怕還是升息縮表的問題,據《第一財經》報導,美國財政部近日的一份檔稱,聯邦政府 2018 財年預計將繼續舉債近兆美元,幾乎是上一財年的 2 倍,也是近 6 年來最高水準。

美國國會預算辦公室表示,大幅增加舉債規模的原因是減稅導致政府稅收下降。這或將迫使未來幾年聯邦政府持續加大舉債規模。

目前,美國的債務總額已經高達 20.6 兆美元,而美國的國內生產總值為 19.78 兆美元,也就是說,債務和 GDP 比率為 104%。

先不說過高債務規模可能導致的「崩盤」風險,甫過去的 1 月份,債務上限問題就已導致了聯邦政府關門,未來面對越來越高的債務規模,美國兩黨之間的矛盾可能會越來越大,美國政府關門的頻率也有可能越來越高。

同時,對鮑威爾來說:聯邦政府持續擴大債務規模與 Fed 的縮表政策是矛盾的,因為美國國債大部分都由 Fed 所購買。Fed 的縮表政策未來如何選擇,考驗鮑威爾的智慧

最後,在國際上,2 月 2 日,日本央行突然宣佈:將以 0.110% 的固定利率無限量收購 10 年日本國債。市場認為這將促使日元貶值,刺激日本出口,這也需要鮑威爾掌握的 Fed 作出應對。

不過有此一說,與其他美國總統相比,川普屬於「離經叛道」,而鮑威爾也不是傳統經濟學家出身,不知是不是川普的故意選擇。在這兩位「非傳統」人物的控制下,不知未來 Fed 會不會也作出些「離經叛道」,遠超市場想像的政策。

 

【往下看更多】
TikTok前員工證實 每14天傳用戶資訊給北京 數據內容曝光
中國房市有解?傳擬組「國家隊」 收購全國爛尾樓當社宅
以伊戰爭風險升溫!油價急漲逾3% 黃金跟著飆新高
關鍵字: 鮑威爾AFPFed股債雙殺棘手問題川普離經叛道升息縮表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