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末日博士魯比尼:川普與股市的「蜜月期」已屆尾聲

末日博士魯比尼:川普與股市的「蜜月期」已屆尾聲

2018/02/07 16:14 鉅亨網編譯許光吟 綜合外電

《CNBC》報導,在本週一 (5 日)、本週二 (6 日) 美股出現大幅下挫之後,素有「末日博士」之稱的魯比尼 (Nouriel Roubini) 週二 (6 日) 再度發表文章表示,從市場的動作來看,估計川普與股市的「蜜月期」,已經宣告終結。

魯比尼批評,美國總統川普 (Donald Trump) 自上任以來所推出的一系列政策,包括調降企業稅率的川普稅改、準備舉債更新基礎建設的基建計劃、力倡調升關稅的貿易主義等,這些政策恐怕都將為美國帶來慘烈的後果,但是川普似乎並不在乎後果。

魯比尼進一步表示,加上川普主導更換美國聯準會 (Fed) 主席為鮑威爾 (Jerome Powell),並且排定人選進入 FOMC 利率決策委員會,企圖干預、操縱 Fed,這些舉動都正令川普與股市的「蜜月期」,走向末端。

長期以來一直是「反川派」的魯比尼表示,川普上任以來的許多政策,皆與當時競選時的選舉支票大相逕庭,政策的反覆無常將對美國經濟、甚至於全球經濟產生嚴重的負面影響。

而對於近期殖利率高漲的債市,魯比尼認為,川普的財政刺激計劃不僅推升了美國股市,也同時拉升了長債利率,長期利率的走揚,很可能將傷害美國企業未來的資本支出意願,並衝擊一些對利率相當敏感的產業。

十年期美債殖利率日線走勢圖 (近一年以來走勢)
十年期美債殖利率日線走勢圖 (近一年以來表現)

魯比尼說道:「川普的財政刺激計劃將推升通膨走高,逼迫 Fed 不得不加快升息腳步,以抑制持續升溫的通膨預期,估計美元與長期利率,也將受到顯著推升。」

對於過去一年來市場當紅的比特幣,魯比尼則是嚴重看壞比特幣後市,他認為比特幣就是一個典型的泡沫,魯比尼大膽預測,比特幣價格將跌至 0。

近期比特幣價格出現大幅下挫,若從比特幣在去年 12 月 16 日盤中創下的高點 19187 美元起算,截至週三 (7 日) 午盤 15 時許的比特幣價格 7442 美元,短短近二個月的時間,比特幣跌幅已逾 60%。

 

【往下看更多】
特斯拉大勢已去? 謝金河:馬斯克求饒也找嘸藥方
台積電日本員工「到點就下班 」台籍同事傻眼 網驚:失算了
發行掛勾黃金新貨幣 出大事? 「這國」股市暴跌99.5%
關鍵字: 美股比特幣魯比尼afp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