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若政府資金用罄…彭博:郭台銘能獨撐台灣22天

若政府資金用罄…彭博:郭台銘能獨撐台灣22天

2018/02/13 08:35 東森財經新聞
若政府資金用罄…彭博:郭台銘能獨撐台灣22天

▲彭博近日彙整2018年羅賓漢指數,我國首富郭台銘的資產額能支撐台灣政府運作22天。(圖/取自郭台銘臉書

 

若各國政府開銷由國內首富獨攬,最多能撐幾天?彭博編纂出2018年羅賓漢指數(Robin Hood Index),在49個政體、支出型態各式的國家中,發現台灣「首富」郭台銘的資產額能支撐台灣政府運作22天,而世界首富貝佐斯僅能供應美國政府花用5天。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圖/取自郭台銘臉書

 

彭博彙整出2018年羅賓漢指數(Robin Hood Index),比較49國首富去年12月底時的淨資產,與各政府的日常營運成本。順道一提:榜上49位富豪中,僅有安哥拉、澳洲、智利與荷蘭4國首富為女性。

 

羅賓漢指數參考由「彭博億萬富豪指數」與國際貨幣基金(IMF)所估計的政府開銷,將49個政體、國家的「首富」在去年12月底的淨資產額拿來與各國政府每日營運成本相比較,並假定在政府經費用罄的情況下,各首富一人獨撐政府開銷,究竟能熬過幾天。結果卻發現中國、日本、德國、英國、美國等地,都在最先撐不去的國家之列,頂多只能撐4~5天。

 

即使是財富淨值高達990億美元(約2.91兆元台幣)的全球首富貝佐斯(Jeff Bezos),全副身家也只夠維持美國政府運作5天,因美國政府每日支出高達196.421億美元(約5774.78億元台幣),開銷為全世界最驚人。

 
至於身為中國首富的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財富淨值雖達455億美元(約1.34兆元台幣),但在中國政府每日開支112.052億美元的狀態下,也僅撐得了4天。日本首富、優衣庫(Uniqlo)創辦人柳井正和馬雲相同。

 

▲阿里巴巴集團主席馬雲。(圖/鉅亨網)


 
相較下,郭台銘身家僅約63億美元(約1852.2億元台幣),但台灣政府每日支出也相對較低、約2.81億美元,所以能夠撐上22天。南韓三星集團會長李健熙全副身家能維持南韓政府運作23天,但他的財富淨值達209億美元(約6144.6億元台幣),是郭董的3倍以上。
 


而人少、地小、有錢人多的地中海島國賽普勒斯首富費列德克森(John Fredriksen),財富淨值約104億美元(約3057.6億元台幣),能維持政府運作長達441天。

 

【往下看更多】
TikTok前員工證實 每14天傳用戶資訊給北京 數據內容曝光
中國房市有解?傳擬組「國家隊」 收購全國爛尾樓當社宅
以伊戰爭風險升溫!油價急漲逾3% 黃金跟著飆新高
關鍵字: 郭台銘首富國家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