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市場熱情擁抱風險 高盛:這才是美元下滑的主因

市場熱情擁抱風險 高盛:這才是美元下滑的主因

2018/02/21 17:45 鉅亨網編譯黃意文

投資者或許認為美國的財政赤字和貿易逆差為拉低美元的主因,但高盛集團的分析師指出,過去一年美元的下滑,與美國政府政策以及基本面皆沒有關係,而是因為投資者傾向投資其他區域,如歐洲及日本,美元估計還會持續些微下滑一段時間。

美元過去年一年的走勢
美元過去年一年的走勢

高盛集團的全球外匯和新興市場策略主管 Zach Pandl 在給客戶的報告中指出:「有利的風險環境往往與美元的疲弱並存」,全球經濟成長加快,相較於美元,對其他經濟體以及貨幣較有利,這才是美元疲弱的主因。

在全球經濟背景改善的情況下,Pandl 指出美元表現不佳的原因為以下:

  • 全球經濟的成長提振了貿易量,從而幫助以貨物出口為主國家的貨幣,如韓國和馬來西亞等國。
  • 大宗商品價格上漲,有助於自然資源出口國,如智利。
  • 許多國家的貨幣政策趨向一致,如澳洲與瑞典等國家進行升息,而歐洲央行則是實施貨幣正常化政策。

Pandl 認為,美元可能會進一步的走弱,即使聯準貨持續貨幣緊縮政策以及美債殖利率攀升,這部分原因為,一些投資者仍在進行「結構性的多頭」美元資產。Pandl 指出,對沖基金和商品交易顧問已開始轉向做空美元,但其他投資者「可能有更多拋售美元資產的空間」

以過去歷史數據來說,美國面臨財政赤字以及經常賬戶赤字時,美元在 1980 年代時,呈現上漲趨勢,而在 2000 年代,則是貶值。因此 Pandl 認為,關鍵在於聯準會的決策,在 1980 年代初期,Fed 進行緊縮政策以支撐美元,而在 21 世紀初,低利率使得美元幾乎沒有支持。

Fed的緊縮政策不一定能支撐美元
Fed 的緊縮政策不一定能支撐美元

這一次,聯準會正在進行升息以及縮減資產負債表的政策,但是即便如此,歐洲和日本的貨幣政策正常化預期代表著,即使目前利差擴大,這些經濟體的固定收益資產的需求也會減少。 隨著全球經濟環境改善,「投資者可能會在其他市場看到更好的股票或外國直接投資 (FDI) 機會。」

Pandl 認為,儘管美元不會出現如同過去一年以來的跌幅,但高盛認為,在未來 12 個月,美元依然會呈現下滑。

 

【往下看更多】
TikTok前員工證實 每14天傳用戶資訊給北京 數據內容曝光
中國房市有解?傳擬組「國家隊」 收購全國爛尾樓當社宅
英國首富超神祕 身價高達5700億 低調到員工都喊不出名字
關鍵字: 美元美國高盛AFP利差美債殖利率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