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財報〉新版遭厭 Snap市值蒸發17億美元 CEO年薪竟比庫克還高

〈財報〉新版遭厭 Snap市值蒸發17億美元 CEO年薪竟比庫克還高

2018/02/23 16:08 鉅亨網編譯許家華

Snap 週四盤後公布上市以來頭一回 10-K 年度報告,該公司本週股價也將創 2017 年 11 月以來最糟糕的一週,單就週四跌幅就高達 6%,本週累計跌幅已達 16%,就連電視實境秀明星 Kylie Jenner 都發推特說,自從 Snapchat 改版後就再也不用了。

花旗本週稍早也主張 Snapchat 的改版令人反彈,因而調降該公司評價至賣出。

Snap CEO Evan Spiegel 最早去年 11 月 7 日宣布過重新改版的消息,原本他承諾公司會採取手段讓其 app 在使用上更便利,但在開年後推出卻飽受批評,甚至週三還要被迫回應一份「Change.org」的請願書,其標題為「移除新版 Snapchat」。

但今年迄今,Snap 股價仍有 18% 以上的漲幅。

以較為技術面來說, Miller Tabak 股市分析師 Matt Maley 表示,現在判定 Snap 股價走向還太早,他尤其觀測特定水位,根據他的說法,過去 17 美元是 Snap 股價的阻力,Snap 一度突破 17 美元,現在又重新測試 17 美元,倘若跌破這個「支撐點」,Snap 可能麻煩就大了。但他認為,多數放空 Snap 的投資者已回補空單,這可望支撐股價。Snap 週四下跌 1.13%,收 17.51 美元。

Evan Spiegel
Evan Spiegel

週四公布的報告也凸顯出 Evan Spiegel 對公司高度掌控力,Spiegel 薪水 (扣除大筆的股票獎勵後) 雖僅只 1 美元,但他卻掌握了公司 48.4% 投票權。Spiegel IPO 後紅利價值 6.37 億美元,佔當時全體 IPO 已發行股票總數的 3%,這筆款項將分三年支付,隨著時間推移,他對公司股票的掌握力也越來越強。(按:蘋果庫克 2017 年的總薪酬約 1.02 億美元)

但根據獎酬方案,Spiegel 竟然沒有「持續服務要求」,但其他高層管理者 (至少一位) 就有 10 年以上既得期間的要求 (按:Vesting period,即必須滿足約定的既得條件才能受有股票給付),而且就算 Spiegel 被終止契約也可以持續擁有公司的投票權。

Spiegel 對 Snap 還有一些奇怪的安排,例如一項安全細項花費高達 561892 美元,蘋果執行長庫克都望其項背,因為庫克 2017 年才花不到一半,僅 224216 美元。根據該公司文件,這是因為 Spiegel「過去曾遭受威脅,未來可能也會持續收到威脅。」

此外,Snap 公司支付 14241.63 美元給一家法律公司,Spiegel 的父親就是該法律公司的合夥人,部分法律費用與 Spiegel 的獎酬方案相關。Snap 的總法律顧問也是該公司先前的律師,且該報告指稱,Spiegel 的父親「個人不為 Snap 提供任何實質的法律服務。」

Snap 另一位共同創辦人 Bobby Murphy 則為第二大股東,握有 47.4% 投票權,倘若這兩位其中一人死亡或再無行為能力,另一位就可以接手所有投票權。

換句話說,就算是控股股東也無法決定 Snap 公司的決議,因為投票權掌握在 Spiegel 和 Murphy 這兩人手上,他們可能會為自己謀利益,但不一定符合全體股東的利益。

 

【往下看更多】
特斯拉大勢已去? 謝金河:馬斯克求饒也找嘸藥方
發行掛勾黃金新貨幣 出大事? 「這國」股市暴跌99.5%
華為新機修圖太強大!「一鍵脫衣爆乳」惹議 公司回應:是漏洞
關鍵字: SNAP財報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