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馬來西亞華人慶新年 歡慶狗年卻「不見狗影」

馬來西亞華人慶新年 歡慶狗年卻「不見狗影」

2018/02/20 19:49 東森財經新聞
馬來西亞華人慶新年 歡慶狗年卻「不見狗影」
今年是戊戌年,也是人類最忠心的好朋友-狗狗的生肖年,不少吉祥話、紅包袋、春聯等春節相關事物,特別愛和「狗」搭上關係。不過您知道嗎?馬來西亞的華人今年是買不到任何歡慶狗年的年節裝飾。原來馬來西亞民眾,大部份信奉伊斯蘭教,視「狗」和「豬」為不潔的動物,因此不少商家都自動避免販賣印有狗狗圖案的商品。

▼馬來西亞民眾,大部份信奉伊斯蘭教,視「狗」和「豬」為不潔的動物。(圖/取自pixabay)
 

至於狗狗為何不被中東文明喜歡的原因,最重要的是人們對於「狂犬病」的恐懼,因為一旦發病,致死率幾乎達100%,還可能會出現暴力行為、不可自制的興奮感及恐水症等症狀。對於尊崇水源的中東文化來說,恐水往往被解讀成邪靈附體,而狗被視為是惡魔的媒介,被惡魔奪走靈魂的人和動物,才會對具有淨化作用的水感到恐懼。
 
雖然移居海外,但不少華僑仍然非常重視農曆春節,也會採辦年貨,歡慶農曆新年,可是吉隆坡許多華人商店裡,卻看不到畫有狗年圖案的年節裝飾,就算有也非常稀少,更有業者推出的狗年賀年T恤上,12生肖圖案中硬是少了狗跟豬的圖案,只以「戌」、「亥」兩個字代替。

▼大馬政府只承認伊斯蘭沙菲耶學派(Shafi'i)的教義,認為「狗」為不潔的動物。(圖/取自pixabay)
 

然而在全球廣大的穆斯林人口中,僅有馬來西亞有此禁忌,原因是來自於大馬政府只承認伊斯蘭沙菲耶學派(Shafi'i)的教義,認為「狗」為不潔的動物,並且規定穆斯林若與狗有所接觸,就需要進行「潔淨」的儀式。
 
而有感於馬來西亞厭狗的情形,馬來西亞華人歌手黃明志過去也曾在臉書發佈一支影片,說明馬來西亞因宗教問題,所以流浪狗並不被大眾接納。黃明志認為要解決問題,便是成立民間流浪狗收容中心。不過這個單位是由私人所成立,因此需要大家共同幫忙,也點名五位名人,包含馬來西亞林德榮、拿督賽、新加坡歌手何維健以及台灣網紅聖結石與谷阿莫。另外,黃明志也提到,可以透過拍攝與愛犬親嘴的照片捐款,影片中親自示範與愛犬「喇舌」,更邀請網友將此活動推廣出去,以行動支持毛小孩。

 

【往下看更多】
瑞銀版鬼故事來了!FED恐升息至6.5% 股市嚇跌15%
伊朗襲擊以色列「演很大」? CNN分析:精心設計的大場面失敗行動
TikTok前員工證實 每14天傳用戶資訊給北京 數據內容曝光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