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歐元走勢強強滾 歐洲企業抵擋得住嗎

歐元走勢強強滾 歐洲企業抵擋得住嗎

2017/08/25 12:44 鉅亨網編譯陳又嘉

隨著歐元兌全球主要貨幣普遍升值,投資人或許會擔心這樣的情況將如何衝擊歐洲企業獲利,有分析師更警告,強勢歐元可能會削去企業財報至多 3% 獲利。 

瑞銀 (UBS) 策略師 Nick Nelson 、 Karen Olney 與 Joao Toniato 週四 (24 日) 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如果貨幣維持穩定,我們認為歐元貿易加權 2018 年 Q1 最高將升值 6% ,意味著企業 EPS 增長將減少約 2% 至 3% 。」

歐元兌美元今年以來已經上漲 12% ,兌英鎊則升值 7.5% 。強勢貨幣會讓商品對外國買家來說更為昂貴,對出口商而言是壞消息,並會削減獲利。不過,瑞銀報告認為,企業面臨的 3% 衝擊並非是場大災難,因為歐元區企業財報今年表現相對強勁。

Heartwood Investment Management 投資主管 Jaisal Pastakia 指出,歐元今年強勢升值,主要因為經濟成長改善、政府風險削弱,以及荷蘭與法國大選結果皆為市場接受。他還補充,歐元區改善情況與英國相比,凸顯英國經濟動能呈現的不穩定,英國今年每月的工廠訂單顯示當地產業未能有效應對弱勢英鎊及全球貿易復甦,除此之外,政治不確定性或將持續衝擊英國貨幣。

Jaisal Pastakia 還提到,「歐元今年走強同時與美元走勢不一致,美元走勢反映出投資人對川普政府執行力的悲觀念頭,質疑他是否能推動法案,特別是稅改法案。」

摩根士丹利 (Morgan Stanley) 經濟學家則指出,強勢貨幣的另項衝擊是,其或將促使歐洲央行 (ECB) 在縮減貨幣刺激政策上,考慮以更緩速度進行。

而「善用」強勢歐元的其中一項方式,就是投資這些以歐元區當地為主的產業,因為這些產業對於貨幣波動衝擊相對較低。瑞銀報告建議投資人考慮房地產、公用事業與銀行產業。泛歐 Stoxx 600 指數今年目前為止已經上漲 4% ,而銀行產業則上漲近 7% 。

歐元兌美元走勢

 

 

【往下看更多】
TikTok前員工證實 每14天傳用戶資訊給北京 數據內容曝光
中國房市有解?傳擬組「國家隊」 收購全國爛尾樓當社宅
以伊戰爭風險升溫!油價急漲逾3% 黃金跟著飆新高
關鍵字: 升值瑞銀貨幣英國英鎊美元歐元afpheadline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