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貝萊德:別讓空頭嚇傻你 股市仍具高度吸引力

貝萊德:別讓空頭嚇傻你 股市仍具高度吸引力

2017/08/28 18:17 鉅亨網編譯許光吟 綜合外電

全球最大資產管理公司貝萊德 (BlackRock) 首席股市分析師 Kate Moore 上週五 (25 日) 在部落格上發表文章表示,雖然美股市場眾多聲音認為美股的估值已然偏高,具有嚴重的泡沫疑慮,但研究股市逾 30 餘年的 Kate Moore 則對此持著不同看法。

貝萊德這邊所談論到的美股「估值」,計算了預估本益比、歷史本益比、股價淨值比、股價 / 自由現金流量比、EBITDA 等評估股價是否過熱之指標。

Kate Moore 表示,若拿估值作為衡量股市是否過高之指標,那麼即需要將股市的觀察時間,拉長至十年以上,這樣估值才具有參考價值;而若估值只是拿來衡量短期的股市表現,Kate Moore 則認為,短期估值可能會因為人為炒作以及市場情緒主導,出現失真之狀況。

Kate Moore 在刊文中寫道:若拿股市估值來衡量短期股市,藉以判定股市是否過高,那麼本益比的參考意義,其實是有著失真的疑慮。

對於美股持續在歷史高檔水平震盪,許多市場聲音憂慮,美股在當前美國聯準會 (Fed) 依然持續著升息循環,並且 Fed 還準備向市場進行縮表,這很可能會對美股與美債構成雙重打擊。

貝萊德首席股市分析師 Kate Moore 則對此表示,與債市相比,貝萊德確實更偏好持有股市,因為若將整體利率水平結構納入考量,那麼股市的估值是遠遠低於債市,顯示持有股市比持有債券而言,投資機會較高。

如下圖所示,Kate Moore 將全球股市與債市同時納入考量作比較,向上代表該國股市相對便宜,向下則代表該國股市相對昂貴,Kate Moore 認為,確實當前的全球股市與債市相比,仍是相對便宜。

全球股市與債市之估值相比,股市仍是相對便宜 圖片來源:BlackRoc
全球股市與債市之估值相比,股市仍是相對便宜 圖片來源:BlackRoc

Kate Moore 進一步解釋,其實美股近一波再度大漲的最重要因素,就是美股五大龍頭股 FAANG:Facebook、Apple、Amazon、Netflix、Google 所帶動,Kate Moore 表示,美股若扣除掉 FAANG 五大龍頭,那麼當前美股相對歐股的本益比溢價,更是會完全地消失殆盡。

Kate Moore 總結表示,升息與縮表等緊縮式的貨幣政策,確實在本質上對於資產價格是一項巨大威脅,但是估計 Fed 仍將採取緩慢的漸進式升息與縮表,這一作法對股市的衝擊即較小。

「再加上目前美國經濟仍處在樂觀擴張的環境,再加上企業獲利能夠支撐股市,故我們認為,當前股市相較於其他資產而言,仍是具有極大吸引力的。」Kate Moore 寫道。

 

【往下看更多】
特斯拉大勢已去? 謝金河:馬斯克求饒也找嘸藥方
發行掛勾黃金新貨幣 出大事? 「這國」股市暴跌99.5%
台積電日本員工「到點就下班 」台籍同事傻眼 網驚:失算了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