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中國暗笑 人民幣升對美有交代 CFETS貶則有利出口

中國暗笑 人民幣升對美有交代 CFETS貶則有利出口

2017/08/30 13:39 鉅亨網新聞中心

今年美元創逾 10 年最大跌幅,牽動全球主要貨幣上漲,人民幣兌美元今年已累計大漲 5%,昨 (29) 日一舉衝破 6.6 關口。分析估計人民幣短期會在 6.6 至 6.7 附近徘徊。然對中國則有利,因人民幣兌美元升值不少,政治上有所交代,能緩和美方多年來的升值要求。但兌一籃子貨幣仍然貶值,中國的出口競爭力不至於被削弱。

經過周末的 Jackson Hole 全球央行年會後,市場對美國聯準會 (Fed) 的加息預期再下降,加上美國總統川普政府對內陷入混亂、對外無法緩和朝鮮半島緊張的局勢,美匯指數昨日跌穿 92,低見 91.62,屬 2015 年初水平,今年以來已經累計下跌 10.2%,上一次錄得全年下跌逾 10% 已是 2002 及 2003 年的事。

全球主要貨幣如歐元、日元均大漲,人民幣亦跟升,在岸匯價昨日最多升至 6.5928,離岸匯價 (CNH) 亦高見 6.5983,雙雙升穿 6.6。今年以來,在岸匯價 (CNY) 已累計上升 5%。上海商業銀行研究部主管林俊泓稱,除美元走弱外,市場對人民幣預期產生變化,亦促使出口商把更多美元轉回人民幣,從而增加資金需求。

另一方面,由於明年首季同業存單會納入「宏觀審慎評估體系」(MPA) 考核,適逢 9 月會有大量存單到期,銀行未必會續發,改為在拆借市場吸資,亦增加資金需求。事實上,昨日上海銀行同業拆借利率 (Shibor) 全線上升,隔夜利率升至 2 年高位。

香港《明報》引述東亞銀行首席經濟師鄧世安表示,人民幣匯價上升仍主要受美元影響,因為人民幣兌一籃子貨幣,今年以來仍然是下跌。據官方每周發布的 CFETS 人民幣匯率指數,截至上周五 (25 日),人民幣兌一籃子貨幣累跌 1.13%。而據渣打根據貨幣籃子的估算,截至昨日兌一籃子貨幣則累跌 0.72%。

不過,鄧世安認為,目前狀態對中國相當有利,因為兌美元升值不少,政治上有所交代,能緩和美方多年來的升值要求。但實際上,由於兌一籃子貨幣仍然貶值,中國的出口競爭力不至於被削弱。

人民幣持續上升主要與美元走弱有關,《星島日報》引述恒生銀行首席經濟師薛俊昇表示,投資者漸漸地認為 Fed 傾向不升息,市場看淡美元,他估計,人民幣短期會在 6.6 至 6.7 附近徘徊。而今年底會維持預測在 6.9 水平。

亦有交易員表示,隔夜美元指數下挫至 16 個月低位,美指持續疲弱導致好倉連續停損;且臨近月末客算購匯需求減少,市場偏結匯,致人民幣持續走強。他認為,人民幣節節攀升,若人民幣上漲過快,不排除中間價朝貶值方向走。

 

 

 

【往下看更多】
中國房市有解?傳擬組「國家隊」 收購全國爛尾樓當社宅
以伊戰爭風險升溫!油價急漲逾3% 黃金跟著飆新高
極越汽車員工買「小米SU7」竟遭炒魷魚 公司:違反競業協議
關鍵字: AFP人民幣6.6中國美元交代CFETS出口headline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