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膽固醇anacetrapib新藥讓默克猶豫了

膽固醇anacetrapib新藥讓默克猶豫了

2017/08/30 15:45 鉅亨網編譯林懇

據《FierceBiotech》報導,默克 Merck (MRK-US) 的新膽固醇藥因成效有限,讓公司內部遇到了是否發行此藥物的難題。週二 (29 日) 收盤時默克股價下滑 0.32% 來到 63.12 美元。

 

據了解,默克砸大錢並花了 13 年時間研發新藥物 anacetrapib,可以避免心臟病、同時減少心臟開刀的數量。Anacetrapib 是壓制住 CETP 蛋白質導致「好」膽固醇 (HDL) 量的提升,來克制住心臟疾病的。

最關鍵的是另外三家競爭者輝瑞 Pfizer (PFE-US)、羅氏 Roche (RHHBY-US) 與 Eli Lilly (LLY-US) 在開發相同類型的藥物都失敗了。但「成功」的默克遇到了一個嚴重的問題,anacetrapib 只有減少 9% 的膽固醇疾病能力。默克正在愁是否要繼續花錢做行銷,和向政府機關申請許可。

消息指出,默克在西班牙巴塞隆納 Barcelona 發表了其 30450 病患的研究報告,提出 anacetrapib 較安全也有一定的效率。雖然心臟疾病在開發國裡較普遍,但默克高層還在猶豫中。WBB 證券的 Steve Brozak 認為 anacetrapib 的安全性與全球心臟病患的數量會促使默克高層最終繼續下去。而此藥的價位應落在目前市場上膽固醇藥物的中間值。

市場目前的膽固醇學名藥如 Lipitor、Crestor 及默克自己的 Zocor 每月要價 10 美元至 20 美元。注射性減少膽固醇藥物 Repatha 與 Praluent 一年的花費要價 1.4 萬美元。心臟科醫師 Allen Taylor 強調,anacetrapib 是個「使用 4 年,而有 1% 機率避免一件心臟疾病或手術的藥物」。雖然 Taylor 提道 anacetrapib 控制膽固醇的方法還未被了解,但也稱讚了默克花了錢財做了如此徹底的研究,尤其是在這個追求較快速研究的年代。

這次研究是由英國牛津大學執行,默克出資,實驗組患者在 4 年的時間裡嘗用 anacetrapib 與一個史他汀藥物,控制組則是使用一個史他汀藥物與安慰劑,而平均的 anacetrapib 病患的「壞」膽固醇較低 (non-HDL) 每 dl (分升) 減少 17 mg (毫克),而「好」膽固醇 (HDL) 量也較高,每 dl (分升) 增加了 43 mg (毫克)。

Anacetrapib 的唯一副作用就是病患的肥肉裡會累積此藥物,而默克也會花 2 年時間研究累積在身體裡的 anacetrapib 是否對人體有害。

注:1 公升等於 10 分升

 

【往下看更多】
特斯拉大勢已去? 謝金河:馬斯克求饒也找嘸藥方
發行掛勾黃金新貨幣 出大事? 「這國」股市暴跌99.5%
台積電日本員工「到點就下班 」台籍同事傻眼 網驚:失算了
關鍵字: 默克膽固醇藥物病患分升anacetrapibHDLheadline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