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冰島33萬人口殺進世界盃 台灣為何還在喊「足球元年」?

冰島33萬人口殺進世界盃 台灣為何還在喊「足球元年」?

2018/06/22 17:37 東森財經新聞

 

四年一度的世界盃足球賽熱鬧開踢,吸引全球數十億人次關注,無疑是最受歡迎的運動盃賽。而本屆世足開踢首日,也在台灣創下超過200萬收看人次的紀錄。對於足球相對不盛行的台灣,這波世足熱究竟是喚起台灣人對足球的喜愛,或又是另一波跟風潮?

 

相較於足球,棒球、籃球似乎更為國人喜愛,不僅可從人民平常休閒習慣略知一二,還可從電視台體育節目、新聞版面占比明顯看出,加上國際性足球賽事都難見台灣代表隊蹤影,人民更難對足球培養一定興趣。

 

舉例來說,由亞洲足球協會每年所舉辦的亞冠聯賽,也是亞洲俱樂部足球最高等級的賽事,參賽隊伍包含中國大陸、香港、日本、南韓、越南、菲律賓等鄰國,但中華隊卻通通在資格賽出局,更遑論世界盃等級的國際賽事。台灣只能當場邊觀眾,看著日本奪小組賽首勝、南韓在死亡之組F組中與其它足球強國競爭,似乎就如同在國際上一樣被邊緣化。

 

▲英籍教練懷特去年9月開始帶領中華隊,取得好幾場勝利。(圖/取自中華民國足球協會臉書)

 

不過中華代表足球隊的實力真的不好嗎?事實上,根據國際足總的排名,台灣目前排名第123名,和2014年的188名其實是逐年攀升。去年9月,中華隊改由英國籍教練懷特(Gary White)帶領,先是打敗蒙古、巴林,後又連勝菲律賓、東帝汶與新加坡,表現有目共睹。

 

排名大幅進步的原因背後,主要是依賴體壇行之有年的「歸化政策」,歸化華裔外籍球員為中華代表隊選手。從2011年加入的台灣比利時混血陳昌源以降,西班牙殷亞吉、土耳其朱恩樂,再到近年來自英格蘭的周定洋與台英混血沈子貴等,這些華裔外籍選手戰力的加入,搭配台灣本土好手,也提升中華代表隊的實力。屬外籍教練的懷特也高唱招募海外台裔選手,但這樣的政策卻也讓人擔憂:這些歸化成員是否會壓抑本土球員訓練,表現恐怕也無法完全代表國家隊水準。

 

▲被稱為「甜甜圈弟」的台英混血沈子貴(Will Donkin)年僅17,卻已被足壇看好將成為明日之星。(圖/取自沈子貴粉絲專頁)

 

不過就算台灣足球員踢得再賣力、代表隊踢贏再多國家,如果足球沒辦法吸引民眾關注,足球的亮眼表現恐只會是一天的「台灣之光」,曇花一現。在國際事務上備受排擠的台灣,連在舉世注目的世界盃下也要被邊緣化。

 

台灣的人口數其實與全世界其他國家相比來說不低:33萬人口的冰島逼和了阿根廷、1135萬人口的比利時足球排名更是世界第3;以國際貨幣組織公布的2016年GDP而言,排名在台前面2、3名的阿根廷與瑞士都進軍世足32強,足球強國比利時GDP也落後台灣2名。

 

▲冰島雖僅有33萬人口,2016年歐冠盃表現卻驚豔全球,今年更是拿到首張世界盃32強門票。(圖/取自Iceland Monitor

 

傳統觀念我們總會認為亞洲人較歐美非人矮小,不適合發展激烈運動,但卻不能否認日本、韓國的足球的確打得有聲有色。事實上,相較於要求體型、身高等的籃球,更重視速度與體力的足球其實更適合台灣人。

 

2002年,台灣時任總統陳水扁曾提出「足球元年」的口號,但如今已是足球16年,台灣足球運動的發展卻未見長足進步。或許在關注世足之餘,台灣人與政府要思考如何培養、穩固台灣足球的基礎,也盼某日,中華代表隊能登上世界盃的殿堂。

 

【往下看更多】
TikTok前員工證實 每14天傳用戶資訊給北京 數據內容曝光
中國房市有解?傳擬組「國家隊」 收購全國爛尾樓當社宅
以伊戰爭風險升溫!油價急漲逾3% 黃金跟著飆新高
關鍵字: 足球台灣中華隊世足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