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和股神吃頓飯翻轉人生? 他只花3年從零拼到4700億身家

和股神吃頓飯翻轉人生? 他只花3年從零拼到4700億身家

2018/07/06 11:29 東森財經新聞
和股神吃頓飯翻轉人生? 他只花3年從零拼到4700億身家

▲「拼多多」創辦人黃崢與巴菲特一同共進午餐後,從此扭轉人生。(圖/取自百度百科、鉅亨網)

「股神」巴菲特每年都會義賣與他共進午餐的機會,如今已舉辦近20年,儘管和巴菲特吃一頓飯要價不斐,甚至被稱為「全球最貴的午餐」,但歷年來的得標者卻覺得受益無窮,例如:大陸電商「拼多多」的創辦人黃崢,2006年和巴菲特共進午餐,隔年2007年就從Google離職自行創業,只花費不到3年的時間,個人身價就迅速竄升到千億人民幣(約新台幣4700億元)。

 

根據《騰訊網》報導,黃崢從開始創辦「拼多多」,到現在已累積3億多名用戶,這中間只花了一年半的時間,並且從身價零元上升到現在的身家千億人民幣,黃崢同樣也是用了不到3年的時間。令人意外的是,這樣的成績竟然是一位不到40歲的年輕人做出來的,黃崢既不是富二代,也沒有強硬的背景,創立「拼多多」都是靠自己一步一步慢慢摸索出來的。

 

▲「拼多多」創辦人黃崢花了不到三年的時間,身家已上升至千億人民幣。(圖/取自百度百科

 

不過幸運的是,黃崢恰巧碰上有貴人相助,2002年時他透過網易創辦人丁磊認識了步步高集團總裁段永平,從此改變他的人生。雖然外界曾傳聞,黃崢是段永平的乾兒子,但黃崢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並未正面證實,只說段永平對他的影響非常大。

 

直到2006年時,段永平以62萬美元(約新台幣1890萬元)的價格標下與股神巴菲特一同共進午餐,也成為第一個與巴菲特共進午餐的大陸人,並且當時段永平還帶上了年僅26歲的黃崢一起出席,由此可見兩人關係匪淺。

 

事實上,2004年時黃崢剛從學校畢業進入Google任職,2年後黃崢即被Google外派,與李開復一起開拓大陸市場。然而,黃崢卻開始厭煩這樣的工作,當他在2006年與段永平一起出席與巴菲特共進午餐,和股神同桌討論心法,隔年2007年,黃崢就決定離職自行創業,而曾做過電商、也做過遊戲公司的他,不僅讓「拼好貨」這款軟體誕生,也因此創立新的社交電商模式。

 

▲2006年黃崢受到步步高集團總裁段永平的邀請,一同和巴菲特共進午餐。(圖/取自百度百科

 

一開始,「拼多多」還只是與微信合作的一個小程式,但「拼多多」這樣的銷售理念符合大眾的消費心理,因此在短時間內,「拼多多」就累積到非常多的用戶群,更因為拿到融資金額也一路成長,成為電商領域內的一匹黑馬。「拼多多」除了是一家主打拼團的社交電商平台,用戶更可透過發起和朋友、家人、鄰居的拼團,以更低廉的價格買到商品。

 

此外,「拼多多」目前也累積3億多用戶,每月成交總額破百億人民幣,近期更已提交赴美IPO申請,其估值更高達300億美元(約新台幣9200億元),有望打破從成立到上市的最快紀錄,而持有「拼多多」一半股份的黃崢身價更是自然水漲船高。

 

 

人生中,最重要的契機是什麼?考大學?找工作?還是買房子?身為世界上最成功的投資者,股神巴菲特認為,他人生最重要的決定並非任何成功的投資理財,而是「娶對老婆」。

 

美國財經媒體CNBC報導,2017年HBO推出了《成為巴菲特》(Becoming Warren Buffett),描述了巴菲特成為億萬富翁之路的過程。由於巴菲特投資眼光獨到,被譽為「奧馬哈的神諭」,也被尊稱為股神,在股市上叱吒風雲。而身價不斐的他,如今仍過著簡樸的生活,並持續投身於慈善產業,備受尊敬。

 

在紀錄片中,巴菲特提及了兩個他人生中最重要的轉折點:一個是剛出生的時候,另一個則是遇到了他的第一任妻子蘇珊(Susan Thompson)。「如果沒有她,我人生發生的一切都不可能發生。」

 

巴菲特20歲那年,他的妹妹羅伯塔(Roberta Buffett),同時也是蘇珊的室友,介紹兩人認識,當時蘇珊有一個交往的對象。直到1952年,兩人終於結為連理,生下3名子女。過程中,巴菲特的事業蒸蒸日上,兩人的理想生活不同,自然在感情上也日漸分道揚鑣。

 

▲1952年巴菲特和蘇珊結婚。(圖/翻攝自成為巴菲特紀錄片

 

1977年,蘇珊下定決心離開,這讓巴菲特大受打擊。47歲的他,坐擁數億美元的企業,卻失去了人生的重心。儘管同床異夢,蘇珊卻還是放心不下巴菲特。她遇到了艾絲翠(Astrid Menks),並請她照顧巴菲特,此後艾絲翠和巴菲特同居,蘇珊和巴菲特則保持著婚姻關係,三人也一直保持這種關係直到蘇珊去世。

 

巴菲特去年在哥倫比亞大學與比爾蓋茲的對話中也談到這個話題,「你要和希望成為的那種人在一起,才會朝著那個方向前進,」巴菲特認為,在這方面最重要的人就是另一半。

 

他也曾經在2009年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年會上說過,「找到適合的人結婚,將會讓你的生活更不一樣。他(她)會改變你的抱負,和所有事情。」

 

臉書營運長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也有類似的觀念。她在《挺身而進》書中說道,一個女人最重要的決定,就是她是否打算有人生的伴侶,還有這個伴侶是誰。「我不知道有哪個女性領導階層的人,背後沒有一個完完全全支持她的伴侶。」

 

▲桑德伯格和她的丈夫戈德堡(David Goldberg)。(圖/取自桑德伯格臉書

 

事實上,科學研究也同意這兩人的說法──你娶或嫁給的人,會影響你的成功與否。卡內基梅隆大學(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心理學家的研究指出,有個支持自己的配偶,更有機會成功。

 

《哈佛商業評論》也曾報導,當人們與伴侶的關係越好,工作表現也會越佳。另外,伴侶的個性還可能影響自己的收入和升遷。聖路易華盛頓大學的研究顯示,有個認真盡責的配偶,可能讓你年收入多4000美元(約新台幣12萬元),並增加升職機會。

 

【往下看更多】
瑞銀版鬼故事來了!FED恐升息至6.5% 股市嚇跌15%
TikTok前員工證實 每14天傳用戶資訊給北京 數據內容曝光
避險意識高漲 資金在找新方向 謝金河:漲愈多回檔壓力也愈大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