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洞穴救援關鍵是他!14歲泰國受困男童為何精通5種語言?

洞穴救援關鍵是他!14歲泰國受困男童為何精通5種語言?

2018/07/11 15:40 東森財經新聞

泰國受困洞穴13人全數獲救,他們困在洞穴內長達近2周最後成功獲救。除了救難潛水人員之外,足球隊中的14歲男童阿杜(ADUL Sam-on),意外成為英雄人物之一。因為阿杜精通5種語言,扮演救難人員跟受困者關鍵溝通橋梁,他用英文向全球告訴他健康狀況良好的畫面振奮軍方士氣,紐時報導,男童能精通5種語言背後其實有一段辛酸故事。

 

▲阿杜ADUL Sam-on(左)是受困13人中唯一能用英文與救難人員溝通的學生(圖/取自thai navy)

 

泰國當局已於10日完成救援行動,受困泰國北部清萊省睡美人洞的12名少年足球隊員、1名教練全數獲救,在洞內陪伴與負責照料他們的3名泰國海豹隊員、1名醫師也都一併撤離,此次動員超過1,000人,除了泰國海軍海豹部隊奔赴前線救援外,美國、英國、日本和其他國家的國際救援隊也一起投入救援行動。

 

▲各國的救援隊一起投入搜救行動(圖/翻攝自CNN)

 

其中一名外籍潛水人員用「空前」來形容這場營救,因為大部分受困少年根本不會游泳,投入救援的一名退役皇家泰國海豹突擊隊隊員,7月6日在一個水下區段試圖運送氧氣瓶時不幸喪生,可見搜救過程十分凶險,救援指揮官也一度以「不可能的任務」來形容這項行動。

 

紐約時報揭露了許多救援過程中感人的故事,有一位14歲受困少年阿杜,以驚人的英文能力與國際救援團隊溝通,他是唯一能夠與英國潛水員對話的人,在世界各地播放的視頻中喊道:「今天是星期幾?」、「他們餓了」,很有禮貌地告訴搜救人員他們需要食物。

▲Adul以英文向救難人員表示健康狀況良好,振奮全球。(圖/取自Hindi First Post)

 

阿杜出生於佤邦,一個位在中緬邊界、游擊隊佔據、毒品走私猖獗的自治區域,因此他會說佤族語、中文與緬甸文;他的父母為了讓他接受教育,6歲時把他悄悄送到泰國,由泰國浸信會的牧師夫婦照顧他長大,因此阿杜也學會泰文及英文。阿杜在泰國學校就讀學業成績優異,再加上體育表現傑出,使他獲得免學費、免費午餐的待遇,不過卻因為沒有國籍,無法取得任何國家的公民身分。

 

▲Adul出生在中緬邊境,他的父母為了讓他獲得更好的教育將他送到泰國讀書,由浸信會牧師照顧起居。(圖/取自 iafrica)

 

阿杜是家中5個手足中,唯一有幸到泰國受教育的孩子,他的父母在孩子經歷如此重大的難關後,仍不忘指點他要有禮貌。在得知阿杜脫困後,除了感謝教練照顧、協助少年們在黑暗的洞穴中活下來之外,還給阿杜一張字條,上面寫著:「你從洞穴出來後,一定要向每一位官員道謝。」

 

▲豪雨水淹洞穴,泥濘加深救援難度(圖/翻攝自CNN)

 

紐約時報還報導,教練艾卡波在美塞縣巨蠍廟擔任管理人,該廟住持帕拉喻在得知受困者全部脫困後,先是欣喜萬分,接著開始落淚。帕拉喻提到,艾卡波是孤兒,他覺得自己像艾卡波的父親,當艾卡波在洞內承受要把12個少年活著帶出去的壓力時,他自覺心上壓著的是13個人,他還說:「他們受困18天,但我覺得像是好多年。」

 

另外BBC報導,在撤離路線中途有一處棘手區段,需協助更換氧氣瓶,並指引受困者通過,營救人員一直擔心會發生很糟的情況,如果不會游泳的少年在潛水時,出現任何恐慌,是他們非常擔心的,不過少年們的冷靜沈著令人讚嘆。參與救援並在泰國經營潛水生意的卡拉迪奇說:「我實在不明白些小孩怎麼能這麼冷靜,他們受困洞穴內狹小空間長達兩週,而且媽媽不在身邊,多麼不可思議的堅強小孩,簡直令人難以置信。」

 

【往下看更多】
特斯拉大勢已去? 謝金河:馬斯克求饒也找嘸藥方
台積電日本員工「到點就下班 」台籍同事傻眼 網驚:失算了
發行掛勾黃金新貨幣 出大事? 「這國」股市暴跌99.5%
關鍵字: 泰國洞穴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