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川普課關稅拿「稀土」開刀 美科技業恐重傷

川普課關稅拿「稀土」開刀 美科技業恐重傷

2018/07/12 19:03 東森財經新聞
川普課關稅拿「稀土」開刀 美科技業恐重傷

▲川普課稅包含稀土,恐影響美國科技產業。(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美國對中國大陸採取加碼2千億美元課稅清單,不過這可能是損人傷己!因為最新清單,包括來自中國大陸的稀土,而部分的稀土又是科技產品不可或缺的原料,大陸是全球最大稀土產國,美國此舉恐怕會打擊自家的科技業者,專家也憂心,貿易戰如果繼續打下去,恐怕會引發金融風暴!

 

一輛輛砂石車緩慢開進荒野,原來是要進行稀土開挖。被稱為「工業維生素」的稀土,是科技產品不可或缺的原料,偏偏中國大陸又是全球最大稀土產國,而美國現在要對大陸採取,加碼2千億美元課稅清單,其中稀土就在名單當中。

 

▲美國總統川普大打貿易戰。(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美國總統川普:「貿易戰我們以前輸了,但現在我們要贏了,因為我們有滿手好牌。」不過外界就質疑,川普這可能是一記傷人傷己的七傷拳,就是因為中國大陸是美國最大的稀土來源國,2017年美國向中國大陸進口稀土量,占進口總量的78%,其他像是日本、法國比例都不到5%,幾乎是完全仰賴大陸。

 

▲2017美國進口稀土來源占比。(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分析師何金城:「拿出來喊喊的一種籌碼,產生他不買了,從這些小東西開始,就代表說大家還沒有撕破臉。」雖然專家認為還有轉圜餘地,不過其實稀土應用範圍非常廣。

 

▲2千億關稅清單涵蓋各式產品。(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像是電動車或是油電混合動力車,甚至手機等高科技產品裡面也有,攤開這波2千億關稅清單,除了金屬之外,可以看到從車子、家具、紡織品到食品飲料通通都有,美中貿易戰升級,專家也擔心最後會波及台灣,引發金融風暴。

 

分析師何金城:「關鍵的是川普,會不會把台灣當做跟中國大陸一樣要扣稅,打起來的時候,會出金融風暴。」美國跟大陸的僵持不下,就怕未來清單出現筆電、手機等大宗終端產品,不僅衝擊台灣相關產業,也讓全球都繃緊神經。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7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往下看更多】
特斯拉大勢已去? 謝金河:馬斯克求饒也找嘸藥方
台積電日本員工「到點就下班 」台籍同事傻眼 網驚:失算了
發行掛勾黃金新貨幣 出大事? 「這國」股市暴跌99.5%
關鍵字: 中美貿易戰稀土工業科技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