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台灣人最懂!南斯拉夫分裂恩怨難解 喬帥挺克羅埃西亞挨轟「叛徒」

台灣人最懂!南斯拉夫分裂恩怨難解 喬帥挺克羅埃西亞挨轟「叛徒」

2018/07/13 16:41 (中央社12日綜合外電報導)
台灣人最懂!南斯拉夫分裂恩怨難解 喬帥挺克羅埃西亞挨轟「叛徒」

▲左Luka Modric,右 Djokovic。(圖/取自Luka Modric IG、Novak Djokovic IG)

 

巴爾幹半島「格子軍團」克羅埃西亞闖進世界盃決賽,原屬前南斯拉夫共和國的幾個鄰國帶著過去恩怨情仇,看法兩極,「喬帥」喬科維奇表態支持,反遭政治人物痛罵。

每回遇到國際大賽,巴爾幹半島這個區域又會聽到的老話題:「假如南斯拉夫仍然是一個國家,想想看我們的球隊會有多麼強。」 這種懷念往日時光的感嘆,無視一個事實,克羅埃西亞就算是沒有波士尼亞、塞爾維亞等國球員助陣,一樣表現很好,更何況南斯拉夫從來沒有打進世界盃冠軍賽。南斯拉夫四分五裂之前,足球隊最後一任教頭歐希姆(Ivica Osim)身上正好可以看出,揉合多種文化的南斯拉夫懷著有什麼樣的足球夢。

 

▲歐希姆(Ivica Osim)。(圖/取自維基百科)

 

1990年義大利世界盃,歐希姆帶領著一支堅強勁旅出征,結果8強賽遇上馬拉度納(Diego Maradona)領銜的阿根廷,打到PK戰落敗。當塞爾維亞空軍開始空襲塞拉耶佛,身為波士尼亞
人,歐希姆強忍眼中的淚水,告訴塞爾維亞記者說,希望大家記得「我來自塞拉耶佛」。

 

▲馬拉度納(Diego Maradona)。(圖/取自maradona IG)

 

歐希姆現在已經77歲,看著克羅埃西亞與中場「魔術師」莫德里奇(Luka Modric)一路殺進15日的世界盃決賽與法國爭冠,讚賞不已。歐希姆對媒體記者表示,「他們將個人能力整合在一起成為團隊戰力」,戰到筋疲力竭都不放棄,「跟我們原有的特色很不一樣」。

但對沒有打進16強的塞爾維亞來說,儘管在語言與文化上相通,許多民眾還是無法支持克羅埃西亞。6月在貝爾格勒有一場兒童為主的迷你世界盃,每一隊分別穿上世界盃32強的代表顏色,結果獨缺克羅埃西亞。為了避免觸怒塞爾維亞人的敏感神經,其中一隊穿著純白上衣比賽。

塞爾維亞國民偶像、世界知名運動員喬科維奇(Novak Djokovic)在網壇拿下12座大滿貫冠軍,不過當他表態支持克羅埃西亞在本屆世界盃的表現時,還是遭到政治人物抨擊。塞爾維亞執政黨國會議員朱卡諾維奇(Vladimir Djukanovic)在推特上說:「只有白痴才會支持克羅埃西亞,喬科維奇你不覺得丟臉嗎?」

 

▲世界知名運動員喬科維奇(Novak Djokovic)。(圖/取自Novak Djokovic IG)

 

克羅埃西亞8強賽對上地主俄羅斯時,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Aleksandar Vucic)毫不掩飾他支持的是哪一支球隊。武契奇說:「我支持俄羅斯,那是我的權利,塞爾維亞是民主社會,每個人都有權支持自己喜歡的球隊。」不過總統的喜好不能代表所有人。許多塞爾維亞人稱讚克羅埃西亞的成功,也有人為此狂歡。(中央社)

 

【往下看更多】
中國房市有解?傳擬組「國家隊」 收購全國爛尾樓當社宅
以伊戰爭風險升溫!油價急漲逾3% 黃金跟著飆新高
美國想晶片自主?專家搖頭揭關鍵問題 商務部長也認同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