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陸擬建直達台灣海底隧道 2030連接「福建至新竹」?

陸擬建直達台灣海底隧道 2030連接「福建至新竹」?

2018/08/08 11:33 東森財經新聞
陸擬建直達台灣海底隧道 2030連接「福建至新竹」?

▲近日大陸官方提出,要實現連接兩岸海底隧道的構想。(圖/翻攝自微博

儘管目前兩岸關係緊張,但先前大陸曾提出要連接兩岸的台灣海峽海底隧道的構想,經過多年辯論後,近日大陸科學家已經在設計藍圖上達成共識。而大陸科學家也指出,這條將成為世界最長的海底鐵路隧道,若未來實現的話,預計2030年就可以完成一條長達135公里,從大陸福建省連接到新竹的海底隧道,並以速度每小時250公里的高鐵穿越台灣海峽。

 

根據《南華早報》報導,大陸政府早在 20 年前就開始討論台海隧道興建案的可行性,並將其納入「十三五」規畫草案中,而大陸科學家也指出:「這條隧道將是21世紀規模最大、最具挑戰性的工程項目之一。」此外,還有一名高級工程師也曾向《華盛頓郵報》透露,早在2017年時,大陸工程院科學家就完成隧道的設計,並得到研究界和業界的大力支持。

 

▲大陸科學家也指出:「若能實現,這條隧道將是21世紀規模最大、最具挑戰性的工程項目之一。」(圖/翻攝自微博

 

而報導中也指出,在此新計畫中,這條海底隧道將由福建省的平潭自貿區出發,深入台灣海峽近200公尺深的水域,不僅需穿過包括花崗岩等堅硬的岩石,還得避開沿海地震帶,最後才連結到新竹南寮舊漁港。

 

據了解,大陸在研究台海隧道時也參考了英法海底隧道的布局,意即未來隧道將由三條獨立管道組成,其中兩條主隧道鋪設鐵路、行車用,另一條則用來放置電線、通信電纜並作為緊急出口,然而,台海隧道的長度將會是英法海底隧道的3 倍多,寬度也會大上3分之1。

 

▲先前大陸官方曾提出多種連接兩岸海底隧道的構想。(圖/翻攝自微博

 

不過,對於大陸興建台海隧道的構想,根據《大紀元》報導,北京交通大學經濟學教授趙堅則直言,「大陸單方面決定建造隧道,只是增加台灣民眾厭惡、討厭大陸的情緒」。除此之外,就連上海同濟大學隧道及地下工程研究所教授朱合華也指出,在目前兩岸政治氣候下,大陸單方面實施這項工程,「看起來就像月球一樣遙遠」。

 

而對於大陸單方面的想法,也慘遭大批台灣網友砲轟,紛紛留言表示:「又在幻想」、「蓋個任意門還比較實際」、「不要過來,在這國家隔壁真的有夠衰」、「還有單方面想蓋這種喔」、「蓋的成大概就是世界第一工程」、「10多年前就說要蓋了」、「要說大話之前,要實在一點去評估」。

 

 

 

大陸再出招,這次要讓「台灣」從全球的航空公司消失!大陸民航局要求各國航空公司更改網站上的台灣航點名稱,結果包括美國航空、達美航空以及聯合航空在內等全球44家航空業者,全面屈服於大陸,都將台灣從網頁上除名,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表示,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的共識,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穩定發展的政治基礎,美方對此應該非常清楚,一個中國原則也是不容談判和磋商的。

 

▲全球44家航空業者都將台灣從網頁上除名。(圖/CNN)

 

根據《中央社》報導,美國國務院發言人今天重申反對大陸脅迫作法,雖然並未告知航空業者應該如何回應,但表明會做他們的後盾,並持續向陸方表達美國強烈反對,大陸企圖迫使民營企業在其公開內容中,使用具有政治性質的特定語言,不該強迫美國航空業者遵守這項命令。發言人表示,台灣是重要的合作夥伴,是一個民主的成功故事,也是世界的一股良善力量,台灣與美國共享價值,並將繼續獲得美國有力支持,美國仍會信守一個中國政策、美中三公報以及台灣關係法下的承諾。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反對大陸脅迫的作法。(圖/CNN)

 

而這起大陸施壓航空公司事件,也引發外媒高度關切,《CNN》提到,這次的航空公司爭議,就是大陸行為模式的最新例證,大陸不斷想辦法試圖讓台灣退出國際舞台,《CNN》也強調,台灣基本上是一個獨立國家,即使沒有在國際間被正式承認,但台灣有自己的政府、自己的經濟,並與其他國家都有密切商業往來,可是大陸卻試圖以多種不同的方式想改變台灣;《彭博》則指出,大陸正展開一場行動,強迫全球企業若要繼續受到大陸青睞,就必須順從大陸的世界觀;《金融時報》則報導,航空業者不顧白宮斥大陸的要求為「歐威爾式胡言亂語」以及警告,仍選擇順從大陸,是因為他們也進退兩難。

 

▲《CNN》強調台灣基本上是一個獨立國家,即使沒有被正式承認。(圖/CNN)

 

儘管大陸不斷施壓,但可以看出美方還是支持台灣,我們也不能氣餒,而是要鼓起勇氣面對困境,繼續把台灣最好的一面展現給全世界。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7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往下看更多】
中國房市有解?傳擬組「國家隊」 收購全國爛尾樓當社宅
以伊戰爭風險升溫!油價急漲逾3% 黃金跟著飆新高
美國想晶片自主?專家搖頭揭關鍵問題 商務部長也認同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