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衛生紙比鈔票值錢!委內瑞拉發行新幣直接「砍掉5個零」

衛生紙比鈔票值錢!委內瑞拉發行新幣直接「砍掉5個零」

2018/08/22 14:39 東森財經新聞
衛生紙比鈔票值錢!委內瑞拉發行新幣直接「砍掉5個零」

▲委內瑞拉通膨失控,廁所衛生紙甚至比鈔票值錢。(圖/翻攝自PIXABAY、維基百科)

 

委內瑞拉新貨幣「主權玻利瓦」(sovereign bolivar)周一(20)發行,幣值直接砍掉5個零,本來250萬玻利瓦才能買到一杯咖啡,現在只要花25玻利瓦就能買到。不過新貨幣流通首日,提款有限制,每個戶頭只能提領10玻利瓦,根本連一杯咖啡都買不起。首都卡拉卡斯街頭,成千上萬的商家罷市不做生意,許多勞工也罷工,街頭一片冷清,BBC形容慘況就像是「整個國家癱瘓」。


 

▲委內瑞拉新貨幣上路首日,許多商家及勞工罷工。(圖/翻攝自PIXABAY)


少數仍舊開門營業的商家,可以看見上周定價為100萬玻利瓦的商品,標價已改成10玻利瓦。不過有主婦反應,在提款機前排隊排了很久,終於領到新鈔,但面額5玻利瓦的鈔票,卻讓她左思右想不知道能買到什麼。

 

根據路透報導,委內瑞拉中央銀行發布新幣值為60玻利瓦兌1美元、68玻利瓦兌1歐元,相當於將官方匯率貶值96%,不過一般商家早就仰賴黑巿匯兌,匯率達93玻利瓦兌1美元。新貨幣「主權玻利瓦」替代原有貨幣「強勢玻利瓦」,兩者兌換比率為1比10萬,新紙幣與舊紙幣將共存一段時間。

 

▲委內瑞拉新貨幣「主權玻利瓦」(sovereign bolivar)。(圖/翻攝自PIXABAY)

 

委內瑞拉當局表示,新玻利瓦發行量,將以委內瑞拉的原油儲備為依據,與它新創的虛擬貨幣Petro掛勾,美國則說這是詐騙,禁止公民買賣這種虛擬貨幣。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宣稱,他採取的一連串救經濟措施,可以穩定經濟,壓制通膨,可惜老百姓不買帳,甚至將希望寄託在脫離這個國家,幾百萬人醞釀前進鄰國,讓週邊國家倍感壓力。

 

路透社攝影記者以用照片紀錄購買日常生活食品和用品所需要的紙幣,包括2.4公斤的雞14,600,000玻利瓦、一卷廁紙的價格則是2,600,000玻利瓦、一公斤米2,500,000玻利瓦、一包衛生巾3,500,000玻利瓦、一公斤番茄5,000,000玻利瓦、一公斤奶酪7,500,000玻利瓦、一包紙尿布是8,000,000玻利瓦、一公斤肉9,500,000玻利瓦。

 

 

▲委內瑞拉的貨幣。(圖/翻攝自CNN)

 

委內瑞拉的國內經濟崩盤,當局選用印製鈔票,來填補不斷擴大的預算缺口,卻使得通貨膨脹率大幅提升,對此國際貨幣基金(IMF)預測,委內瑞拉通膨率將達到一萬倍,為史上最糟的情況,且美國總統川普對委國實施經濟制裁,委國目前可說是內憂外患。

 

▲物價飛漲,東西民眾都買不起。(圖/取自CNN)

 

根據《彭博》的「牛奶咖啡指數」(Cafe Con Leche Index)顯示,過去1年咖啡售價上漲600倍,而且漲速加快,過去3個月年增率達3000倍。該項數據是用來檢視通貨膨脹率的指標,所以委內瑞拉人民的痛苦指數,已經飆到最高點了,每天喝一杯咖啡,就必須掏出100萬玻利瓦爾來買,這個數目相當於0.29美元,也就是台幣8.7元,貨幣幾乎變成廢紙。

 

▲過去民眾就曾拿著鈔票上街抗議。(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國際貨幣基金西半球事務主任韋納(Alejandro Werner)把委內瑞拉的危機和1923年的德國、2000年後期的辛巴威相提並論,並且預測2018年會因為石油產量下滑,委國經濟萎縮18%,如果預測成真,這將會是委內瑞拉連續3年經濟兩位數倒退。

 

▲委內瑞拉現今的貨幣被拿來和辛巴威幣比較。(圖/翻攝自CNN)

 

韋納透過部落格po文表示:「委國經濟活動崩塌、惡性通膨,加上民生用品及糧食短缺,已導致人民大規模外流,這可能導致對鄰國的外溢效應惡化。」四年前,委內瑞拉也發生經濟受到重創的情形,原油價格下跌,是委內瑞拉經濟崩盤的源頭,如今仍苦苦掙扎。

 

不過當局政府拒絕調整經濟策略,同時也停止公布經濟指標,委國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表示,該國的經濟崩盤是其他國家發動的「經濟戰爭」,有把握能從這場戰爭中勝出;於是學者現在只能靠國際機構、銀行提供的獨立數據,來追蹤該國經濟的崩潰情況。

 

▲委國總統馬杜洛曾因通膨作出廢百元鈔的決定。(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往下看更多】
TikTok前員工證實 每14天傳用戶資訊給北京 數據內容曝光
中國房市有解?傳擬組「國家隊」 收購全國爛尾樓當社宅
以伊戰爭風險升溫!油價急漲逾3% 黃金跟著飆新高
關鍵字: 委內瑞拉通膨新貨幣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