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他實現周恩來夢想...「茅台教父」季克良畢生喝掉2噸酒卻被免職

他實現周恩來夢想...「茅台教父」季克良畢生喝掉2噸酒卻被免職

2018/08/31 22:55 東森財經新聞
他實現周恩來夢想...「茅台教父」季克良畢生喝掉2噸酒卻被免職

▲(圖/翻攝創業家傳媒微博

 

讓大陸貴州茅台酒價格飆漲「2兩茅台就等於1公克黃金」的幕後功臣季克良,自從幾年前退休之後,就一直擔任大陸貴州茅台集團名譽董事長、技術總顧問一職,然而最新消息卻傳出季克良被免職的消息,令市場相當意外。

 

綜合陸媒報導,這則8月24日印發的通知顯示,貴州省人民政府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決定,季克良不再擔任中國貴州茅台酒廠有限責任公司名譽董事長、技術總顧問、貴州省酒業高級技術顧問職務;另外茅台集團前總經理劉自力也不再擔任中國貴州茅台酒廠(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技術顧問、貴州省酒業技術顧問職務。

 

▲(圖/翻攝創業家傳媒微博)

 

然而該則通知僅要求茅台公司要按照規定辦理,並沒有進一步說明具體的原因,以及對於季克良等人的安排。茅台公司對此表示,這是貴州省國資委的決定,具體情況他們也不清楚。不過外界有說法指出,之所以會免去季克良的相關職務,是考慮到他年事已高,接下來不排除仍會參與茅台相關活動。

 

有媒體則指季克良本人已證實消息,並表示自己已經快要80歲了,這樣的安排是照顧他,未來將在家頤養天年,但若茅台有需要幫忙,他仍會出面。不過對於季克良被免職一事,仍有不少業內人士感到突然。

 

季克良在主政茅台期間,茅台營業收入由1998年的人民幣6.28億元,增加到2011年地人民幣184.02億元,立下如此豐功偉業,讓他被譽為「茅台教父」。不過說到茅台發展的關鍵,就不免提到1963年茅台酒的質量出現波動,這引起了當時周恩來總理的關注,因此指示要求選拔、培養相關專業的畢業生到茅台酒廠,而季克良就是在這背景之下,於1964年踏進茅台酒廠的大門,當時季克良才剛從無錫輕工業學院畢業。

 

20年後,季克良被任命為茅台酒廠的廠長,不過在1985年,他認為自己不適合做行政工作,所以主動辭去廠長職務,成為茅台酒廠的第一位總工程。

 

季克良剛到茅台酒廠的時候,正值酒廠的低谷時期,接著1998年,亞洲金融危機爆發,國酒茅台也出現了滯銷狀況。直到2003年茅台產量首次突破了1萬噸,完成了當年周恩來對茅台的期望。2011年「退而不休」的季克良,已在茅台的第48年,他坦言這些年喝下的茅台酒估計有2噸。

 

看更多

 

阿里巴巴集團主席馬雲,不僅被外界形容為大陸版的「賈伯斯」,更改變了大陸人民的生活模式。據《鳳凰科技》報導,馬雲曾說過他這輩子最有女人緣,而如今馬雲身邊最重要的女人有哪位呢?李穎除了是馬雲的合夥人,也是雲鋒基金的創辦人之一,更被譽為是「大陸最美的女總裁」。

 

自2010年起,李穎開始擔任雲鋒基金董事總經理,負責基金在高科技、新能源、文化產業、消費服務等領域的投資。而她不僅曾任職於麥肯錫、Ikanos、UT和KPCB等頂尖公司,這所有輝煌履歷加起來竟然才花了10年。

 

▲自2010年起,李穎開始擔任雲鋒基金董事總經理。(圖/取自百度百科

 

據《新浪網》報導,李穎祖籍廣東梅縣,15歲時便與父母移居美國,由於文化上的差異,剛開始十分不適應,但最後她都成功克服了。一般人在麻省理工學院拿到2個學士學位和1個碩士學位,大概都需要5至6年的時間,但李穎把時間直接縮短到3年,並表示:「在麻省有一句老話:學業、睡眠和社交圈,妳只能選擇兩樣」,而她也坦言:「我選擇了犧牲睡眠」。就這樣,當李穎20歲離開大學校園時,她身上已經帶著3個學位:電腦工程學士、經濟學學士和電子工程及電腦科學碩士。

 

雖然畢業後的李穎,順利進入了許多畢業生夢寐以求的麥肯錫,然而,她的導師Chris、麥肯錫一位資深的合夥人問她:「妳真正想做的是什麼?」李穎回答:「找一個團隊自己創業」。也因此,Chris很支持李穎的想法,建議她早點離開麥肯錫,並對她說:「妳在一個地方待得久了,會舒服得不想離開,再加上以後有了家庭,就更不想動了。」

 

後續李穎便相繼加入Ikanos、UT和KPCB等頂尖公司,並創下許多輝煌紀錄,直到2010年馬雲在矽谷找到李穎的時候,她覺得時機到了。而年僅30歲的李穎,也就成為最早的三位創辦人之一,並幫助馬雲和虞鋒創建「雲鋒基金」,自己則是擔任雲鋒基金董事總經理,甚至首期規模就達到了100億人民幣(約新台幣450億元)。

 

▲李穎在麻省理工學院花了3年時間,就拿到2個學士學位和1個碩士學位。(圖/取自百度百科

 

時至今日,李穎已掌管著幾百億人民幣規模的基金,光是她個人身家至少就達數億人民幣以上,而她個人也擁有一輛價值800萬人民幣(約新台幣3600萬元)的勞斯萊斯幻影。

 

此外,當初馬雲看重的也正是李穎各方面的資源,而她也表示:「事實證明,很多事還是不能操之過急,積累、沉澱,在合適的機會做適合的事情。」不過,今年已滿38歲的李穎,至今仍是單身一人,但她也曾說過:「給自己訂目標,1年、2年、5年,也許你出生不比別人好,透過努力,往往可以改變7成的命運。」

 

 

【往下看更多】
特斯拉大勢已去? 謝金河:馬斯克求饒也找嘸藥方
華為新機修圖太強大!「一鍵脫衣爆乳」惹議 公司回應:是漏洞
發行掛勾黃金新貨幣 出大事? 「這國」股市暴跌99.5%
關鍵字: 季克良茅台酒免職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