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江蘇強收1.3萬「骨灰去向保證金」火葬後看到骨灰才還錢

江蘇強收1.3萬「骨灰去向保證金」火葬後看到骨灰才還錢

2018/09/10 14:34 東森財經新聞
江蘇強收1.3萬「骨灰去向保證金」火葬後看到骨灰才還錢

▲大陸近年推動殯葬改革,推動火葬,但因與傳統習俗相悖,且地方政府求績效強推,引發不少紛爭。(圖/翻攝自微博)

 

中國近年推動殯葬改革,推動火葬,但因與傳統習俗相悖,且地方政府求績效強推,引發不少紛爭。繼日前江西省發生強搶民眾棺材事件後,江蘇也因迫民眾繳納骨灰保證金,遭強烈抗議。

 

現代快報報導,中國大陸推動「文明殯改」但各地方政府為求績效,常因此發生不文明行為。江蘇宿遷市泗洪縣的金鎖鎮政府2017提出「骨灰去向保證金」的收費制度,要求當地村民在親屬去世後繳納約人民幣3000元(約新台幣1萬3500元)的保證金。

 

報導說,只有遺體火化,並將骨灰安放到公墓或是靈堂後,民眾才有望拿回這筆錢,民眾憤而投訴,才經媒體曝光。

 

▲網上流傳的照片顯示,大批遭官員強行沒收的棺木被陳列在廣場上。(圖/翻攝自微博)

 

金鎖鎮一名孫姓村民反映,從2017年開始,一旦家中有親屬去世要到鎮政府開具死亡證明時,都被要求先繳納一筆「骨灰去向保證金」。一年過去了,「2017年4月份,我母親去世,當時我交了2700元的骨灰去向保證金給鎮政府。」

 

村民說,如果不交錢,親屬的死亡證明就開不了,但然而說是「保證金」,孫先生在內的許多村民卻並沒有看到這筆錢退還。

 

金鎖鎮的民政助理則稱這是「無奈之舉」,為的是推行「文明殯改」,由於「骨灰沒進公墓,所以沒退,他把家裡的墳平掉了錢就能退了。」

 

▲廢除土葬,在中國鄉間推動不易,地方政府的作風也不時引起非議。(圖/翻攝自微博)

 

金鎖鎮的這一做法已經推行了1年多,實際效果卻並不理想。當地村民說,「就等於是罰款,收了錢以後就對違規土葬不管了,沒有任何效果。」

 

廢除土葬,在中國鄉間推動不易,地方政府的作風也不時引起非議。江西省吉安縣政府要求全縣9月1日起實施殯葬改革,嚴禁「遺體裝棺入土,骨灰入棺土葬,違反規定將拆除墳墓,強行火化」。

 

網上流傳的影片顯示,大批遭官員強行沒收的棺木被陳列在廣場上,由挖土機逐一壓碎,許多老人攤在地上嚎哭。另外一則影片有官員疑似直接在辦理喪事的靈堂內開棺,將往生者抬走,還有執法隊伍疑似是在叫罵聲中,強行帶離遺體。

 

▲廢除土葬,在中國鄉間推動不易,地方政府的作風也不時引起非議。(圖/翻攝自微博)

 

【往下看更多】
特斯拉大勢已去? 謝金河:馬斯克求饒也找嘸藥方
發行掛勾黃金新貨幣 出大事? 「這國」股市暴跌99.5%
台積電日本員工「到點就下班 」台籍同事傻眼 網驚:失算了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