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狂!一帶一路擬貫穿朝鮮半島 陸東北「直通釜山」

狂!一帶一路擬貫穿朝鮮半島 陸東北「直通釜山」

2018/09/18 15:49 中央社

▲遼寧省政府近日公布的新方案,中國首度將「一帶一路」伸向朝鮮半島。(圖/翻攝自pixabay)

 

根據中國遼寧省政府近日公布的新方案,中國首度將「一帶一路」伸向朝鮮半島,規劃透過鐵公路、通訊網把遼寧丹東市、平壤、首爾、釜山連接起來,「直接通向南部港口」。

 

遼寧省政府10日透過官媒遼寧日報發布「遼寧『一帶一路』綜合實驗區建設總體方案」,披露以上規劃。

 

南韓東亞日報報導指出,該方案以丹東為關門,明確表示「一帶一路」向朝鮮半島延伸。這是為了把「一帶一路」向太平洋擴張而要延伸到釜山的意圖,目標是到2030年完成。

 

遼寧省政府在方案表示,以落實中國、北韓元首重要共識為引領,主動把握半島動態,紮實謀劃對北韓合作。這也表明把「一帶一路」向朝鮮半島延伸的計劃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3次首腦會談上達成協議的內容。

 

報導認為,把「一帶一路」延伸至朝鮮半島的計劃,將以遼寧省為樞紐,與中國、南韓、北韓、日本、俄羅斯、蒙古國合作的東北亞經濟走廊建設一起推進。這體現了中國以遼寧省為中心,主導包括朝鮮半島在內的東北亞地區開發的意圖。

 

▲「一帶一路」延伸至朝鮮半島的計劃,將以遼寧省為樞紐,與中國、南韓、北韓、日本、俄羅斯、蒙古國合作的東北亞經濟走廊建設一起推進。(圖/翻攝自pixabay)

 

報導指出,中國的「一帶一路」向朝鮮半島延伸計劃與南韓文在寅政府的南北經濟合作計劃重疊,後者提出首爾-平壤-新義州-丹東高速鐵路連接計劃。

 

報導並引述外交消息靈通人士指出,雖然這可能成為南韓與中國就北韓基礎設施投資開發進行合作的契機,但中國也有可能試圖將新經濟地納入「一帶一路」。實際上,遼寧省的計劃就包括首爾和釜山,但只強調與北韓的合作,絲毫沒有提及與南韓之間的部分。

 

看更多

 

▲馬來西亞宣布,已致函北京有關單位,要求終止3個中資「一帶一路」計畫。(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大陸一帶一路建設再掀波瀾!英國《金融時報》日前報導,馬來西亞財政部長林冠英宣布,已致函北京有關單位,要求終止3個中資「一帶一路」計畫。對此,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11日回應,中馬經貿合作中出現一些問題,「這很正常」,雙方一直就有關合作保持友好協商。

 

英國《金融時報》指出,馬來西亞財政部長林冠英要求大陸終止3個中資管道建設,這3條管道分別是連接馬來西亞本土和婆羅洲島的2個造價各逾10億美元以上的油氣管道,以及1條造價7.95億美元,連接馬六甲州與馬國國營石油公司在柔佛的一個煉油與石化廠的管道,這些工程都在7月時就已被喊卡。

 

▲馬來西亞財政部長林冠英。(圖/翻攝自Lim Guan Eng

 

報導指出,終止中資管道建設,是自92歲的新總理馬哈迪(Mahathir Mohamad)上任,宣布將重新談判中馬一帶一路「不平等條約」後,最具體的一次行動;至於終止管道項目是否要支付大陸高額的違約金,林冠英僅表示會有律師處理。

 

▲報導指出,終止中資管道建設,是自92歲的新總理馬哈迪(Mahathir Mohamad)上任,宣布將重新談判中馬一帶一路「不平等條約」後,最具體的一次行動。(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至於一帶一路計畫的核心「東岸鐵路線」目前依然在重新談判中,「東岸鐵路線」總長688公里,從泰國邊境沿馬來亞半島東岸鋪設至麻六甲海峽西部,經費總額達140億美元(約新台幣4219億元),由大陸國營企業「中國交通建設」承包,林冠英曾指出,這條鐵路線若要繼續修建就必須「大幅」削減成本。

 

對於馬國說法,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則回應,「中馬雙方都高度重視一帶一路合作。」中馬經貿合作一直保持積極發展,給兩國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

 

耿爽表示,馬來西亞是最早支持、參與「一帶一路」合作的周邊國家之一;馬哈迪上月訪華時,對「一帶一路」給予高度評價,認為這一倡議促進地區交往合作,使地區所有國家獲益,表示馬來西亞支持並願繼續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

 

中馬兩國已簽署相關合作諒解備忘錄,並將探討制定規劃綱要,持續推進『一帶一路』合作。耿爽強調,至於中馬經貿合作中出現一些問題,「這很正常。」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回應,「這很正常」。(圖/翻攝自大陸外交部)

 

【往下看更多】
中國房市有解?傳擬組「國家隊」 收購全國爛尾樓當社宅
立委轟3大租賃業「借低利放高利貸」黃天牧:有存在必要
賴清德入選《時代》百大影響力人物 總統府回應了
關鍵字: 一帶一路朝鮮半島釜山遼寧東北亞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