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馬來西亞驚傳「假酒殺人」釀21死 全因政府重稅?

馬來西亞驚傳「假酒殺人」釀21死 全因政府重稅?

2018/09/20 16:19 東森財經新聞
馬來西亞驚傳「假酒殺人」釀21死 全因政府重稅?

▲馬來西亞驚傳假酒殺人,死亡人數目前已達21人。(示意圖/翻攝自網路)

 

馬來西亞驚爆假酒殺人!自週一馬來西亞當局公布此事,目前為止,已知有21人死於誤飲假酒,另外有36人也有甲醇中毒的狀況,且部分病情危急,衛生部長Dzulkefly Ahmad預估,人數恐怕仍會繼續攀升。目前馬來西亞警方已在吉隆坡和巴生谷突襲逮捕至少9名涉案人士。

 

▲馬來西亞衛生部長祖基菲里阿麥德 Dzulkefly Ahmad。(圖/翻攝自網路)

 

衛生部長Dzulkefly Ahmad在記者會上說:「當局對幾種酒精飲料進行了測試,發現一些樣品含有的甲醇含量高於授權含量,這些酒是秘密製造的,不法分子欲透過假酒撈財。」由於馬來西亞對酒的課稅重,也因此會有不肖地下酒廠摻甲醇,做假酒賺錢。

 

甲醇透明、無色,略帶酒精氣味,食用甲醇超過4公克就會出現中毒反應,甲醇中毒的症狀,如呼吸急促、腸胃不適、上吐下瀉,頭暈,嚴重頭痛,視力模糊和身體僵硬。若服用超過一小杯(10公克)就可能造成雙目失明,超過24公克可致死。

 

馬來西亞雖然為穆斯林國家,因宗教信仰禁酒,但為了尊重來自世界各地的人民,並未實施禁酒令,不過也對酒實施各種重稅。雖然有信仰因素,馬來西亞的國民飲酒量在亞洲國家較少,不過在今年9月實施新一波稅制,酒類稅額再增加,警方認為,這次以移工受害為主的假酒風暴,或與地下假酒廠的大舉擴張有關。

 

▲馬來西亞警方查獲大量威士忌和啤酒。(示意圖/Pixabay)

 

馬來西亞警方搜查了吉隆坡及其周圍的雪蘭莪州的商店,在過程中正好逮到嫌犯,試圖將假酒從市場貨架上撤掉,一共查獲了1030瓶威士忌和1767罐各種品牌的啤酒。當地警局局長表示,被捕的七名嫌犯是雜貨店經營人及員工,其中包括兩名緬甸人和三名印度人。

 

關於摻有甲醇假酒,是否來自同個供應商仍無法得知,官方僅表示,仍在調查當中,不過在官方公布酒精中毒的消息後,有不少商家立即歇業,不確定是否是為了逃避嫌疑,又或是檢查自家產品是否不小心牽連其中。

 

▲摻甲醇的假酒,誤飲恐失明甚至死亡。(示意圖/Pixabay)

 

目前假酒受害人數近百人,其中21人已死亡,包括五名馬來西亞當地人,其他皆為東南亞鄰近國家人士。由於有更多人正持續接受檢查治療,官方估計受害人數仍會持續攀升。

 

【往下看更多】
瑞銀版鬼故事來了!FED恐升息至6.5% 股市嚇跌15%
TikTok前員工證實 每14天傳用戶資訊給北京 數據內容曝光
避險意識高漲 資金在找新方向 謝金河:漲愈多回檔壓力也愈大
關鍵字: 馬來西亞酒精中毒甲醇假酒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