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怕兒住不慣」父母住大學帳棚 媽寶半夜call送泡麵

「怕兒住不慣」父母住大學帳棚 媽寶半夜call送泡麵

2018/09/25 11:36 東森財經新聞
「怕兒住不慣」父母住大學帳棚 媽寶半夜call送泡麵

9月正值各大專院校開學季,大陸的天津大學,從2012年起每年提供免費的帳篷供家長入住,水、電一應俱全,原意是為了讓大一新生的家長方便,卻也有家長來打掃宿舍、半夜幫兒煮泡麵,讓不少網友直批「寵壞孩子!」

 

▲2012年開始天津大學為新生家長提供免費住宿帳篷。(圖/攝自梨視頻)

 

天津大學的「迎新帳篷」特色已延續了7年,早在2012年就開始,由老師和同學們親手搭建在體育館內,一共搭了3天,裡面包括電源、空調、淋浴、飲水機一應俱全,且24小時都有師生值班。

 

▲入住的家長大部分都来自離天津較遠的地方。(圖/攝自梨視頻)

 

入住的家長大部分都来自離天津較遠的地方,帳篷提供了短期免費住宿服務,以便家長們輕鬆地安排歸家的行程,不少家長覺得「考慮很周到」、「有回到家的感覺」,卻仍有寵兒行為出現,遭網友批評太誇張!

 

▲新生家長表示「有回到家的感覺」。(圖/攝自梨視頻)

 

一名來自1000公里外、中部省分的18歲楊姓男大生,這個月5日進入天津大學成為大一新鮮人。老家務農的他,母親特地遠道而來,住進離他宿舍幾百公尺體育館內的帳篷裡,不但打點好所有生活用品,幫忙擦拭宿舍地板,兒子半夜肚子餓也隨機伺候煮泡麵。

 

看到母親這樣做,楊姓男大生說:「我媽在我比較安心。我從沒離家這麼遠過。」對此,不少網友認為這類的情形愈來愈多見,楊男母親的行為簡直就是在培養「媽寶」。

 

而這個現象,對於許多經過文革混亂時期和極端貧困的老一輩人看來,這些家長根本就是寵壞子女。

 

看更多

 

隨著少子化現象持續惡化,一步步將台灣帶向「媽寶」社會。據精神科醫師指出,有些孩子外表雖然隨著年齡增長,但內心過度依賴父母、仍處於青少年狀態,導致無法獨立、性格不成熟,近年來有越來越多此類型人出現,平均增加約2成。近日就有網友在mobile 01上發文指出,「每個月幾乎都能遇到一次父母陪伴應徵,現在孩子怎麼了,父母有必要呵護成這樣嗎?」

 

▲少子化影響,越來越多父母陪同子女面試,引起網友論戰。(圖/翻攝自東森新聞)

 

此文一出,吸引網友發表正反兩面意見,有民眾認為:「以前有遇過父母打電話來公司問徵人的工作內容,問了一大堆最後還希望主管能給他兒子輕鬆一點的工作,到底是誰在應徵誰?碰到這種直昇機父母只有傻眼。」、「遇過父母陪伴到公司外的,還沒遇到真的帶父母進公司面試的。但基本上父母來我想沒有主管想錄取。」、更有網友爆料,他曾遇過「連外公外婆也一起帶來,親子應徵一日遊。」,看到也只能笑著搖頭。

 

但也有不少網友認為,初出社會的新鮮人,父母考慮安全問題,陪同前往面試並不奇怪。紛紛留言緩頰:「如果已經老大不小那真的是奇怪,但剛出社會的新鮮人,父母帶去面試不是很正常嗎?」、「當然不是一起去面試,而是帶子女到公司,自己再到附近晃晃。畢竟應徵者不一定是在地人,人生地不熟的,而公司所在地、週邊環境,父母總是也想多知道一點,這會很奇怪嗎?」、「我當初剛退伍從台南到桃園應徵也是父親開車載我和我同學北上。不然交通很不便。面試也有問,我也照實回答,也順利錄取啊(200人取15人,我是第3名錄取)」、「不行嗎?惡老闆惡主管也不少,小孩子見過壞人那麼少難免被欺負。」

 

▲有網友認為基於安全考量,父母陪同面試也無可厚非。(圖/翻攝自東森新聞)

 

有人力資源學程副教授提出另類看法,他認為父母會陪同面試,應是安全考量,特別針對女性應徵者。大家或許會懷疑,這樣是不是代表不信任公司?但也許可以從父母的角度換位思考,特別是現在這麼多新創公司,台灣這麼多中小企業,素質又參差不齊。他表示,「我曾經聽過女同學敘述過一種狀況;約好面試,一進公司,要脫鞋,而且只有總經理在,一位人資主管從填資料、筆試、面試都是一個人處理。這些公司的網頁看起來都很棒,很有制度。」在陌生環境中,對應徵者的安全是較缺乏保障的,若陪同前往可以解除父母疑慮,畢竟天下父母心,應該不是不可以。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7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往下看更多】
特斯拉大勢已去? 謝金河:馬斯克求饒也找嘸藥方
台積電日本員工「到點就下班 」台籍同事傻眼 網驚:失算了
發行掛勾黃金新貨幣 出大事? 「這國」股市暴跌99.5%
關鍵字: 天津大學帳篷媽寶大學生泡麵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