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第二人生!情侶辭職逃離利益 砸下160萬改裝「游牧巴士」

第二人生!情侶辭職逃離利益 砸下160萬改裝「游牧巴士」

2018/09/25 17:06 東森財經新聞

工作了一段時間後,是不是讓你很想出走,去體驗不一樣的人生?來自上海與杭州的荷包蛋與Harry是一對情侶,去年10月向公司辭職後,花費35萬人民幣(約新台幣160萬)改裝一輛中型巴士,四處體驗遊牧生活。他們從杭州出發,已經去過江西、廣西、廣東、貴州及雲南,對他們來說,「城市太焦慮了,想嘗試不一樣的生活方式」。

 

▲荷包蛋與Harry是一對情侶,辭職後,花費35萬人民幣改裝一輛巴士,體驗遊牧生活。(圖/梨視頻)

 

根據《梨視頻》報導,80後的荷包蛋與Harry表示:「家裡該有的都塞進來了」。他們說,中巴耗時3個月時間改裝,開始體驗遊牧生活後,他們去給小村的孩子放電影,也教怎麼玩橄欖球,那個感覺令他們非常感動,而經濟來源則是會自己接一些手工來做,走的地方再多一點之後,就有看到有些農民的山產賣不出去,因此就幫他們做一些中間的公平貿易,並從中獲得合理的報酬。

 

▲巴士內部應有盡有。(圖/梨視頻)

 

之前在公司屬於白領階級的荷包蛋與Harry,工作7年了慢慢發現生活不是自己想要的,在城市很焦慮。他們表示,在外面遊牧的半年都在探索,所以肯定會有一些壓力,但是也不是特別負面的東西,甚至認為,有一點點小壓力其實是能夠讓他們不要過的太閒散,很多時候過得太舒適容易失去目標。

 

▲在外游牧讓他們體會到前所未有的感動。(圖/梨視頻)

 

荷包蛋與Harry也將生活記錄上傳微博,從裡面可以看到許多與大地共舞的影片與照片,或許只是一把吉他、一支舞蹈與一顆球,但卻可以讓很多人感到幸福。

 

▲兩人的游牧生活也感動無數人。(圖/梨視頻)

 

對於這樣的生活,有網友表示:「兩人都很有文化素養,有能力有執行力,工作的時候賺錢能力肯定不差,美好的生活是人家爭取來的」、「嚮往,勇氣可嘉,更需要金錢的支持」、「很好啊,努力創造美好生活」。

 

看更多

 

文/黃大米

 

「我不工作,十年了。」劉梓潔淡然的說著,十年不上班,怎麼過日子?「接案,寫字維生。」簡短回答,這是她養活自己的方式,

28歲時她開除了老闆,拋棄報社工作,跟每月五、六萬的收入說再見,聽起超帥,更熱血的是,她是為了心中的電影與編劇夢,閱讀到這是不是覺得光芒萬丈,感覺女主角劉梓潔小姐就要衝向偉大航道,拿到寶藏了,電影都這樣演的不是嗎?錯、錯,錯,莫、莫、莫,事情不是憨人所想的這樣簡單,那是怎樣呢?我先前情提要一些她的背景,才能揭開,開除老闆的接案人生的真實面紗。

 

▲劉梓潔十年不上班,靠著「接案,寫字維生。」(示意圖/取自pixabay)


劉梓潔在26歲以散文「父後七日」得到林榮三文學獎首獎,獎金二十萬,同名電影上映轟動一時,她榮獲金馬獎最佳改編劇本,第一本書銷售破七萬本,被譽為是最受歡迎的六年級生作家,榮耀變成數道光芒打亮她的人生,閃亮亮的桂冠一個接一個,領獎、微笑拍照是容易的,生活是不容易的,訪問她這位知名作家,我卻一直在問她關於錢的問題,滿口錢錢錢,錢多庸俗,卻很真實,在此先強調,底下文字有大量俗氣問答,不喜勿入。

「你當時收入有多不穩?」開門見山,我拿刀就砍。

「我接案時最窮的時候,一個月收入只有幾千元,存款剩下一萬。」劉梓潔說的淡,

存款少難過日,焦慮也是壓力,怎麼辦?

「賣精子」

「你賣精子?」眼前的文青作家,明明是女的?哪來的精子,我睜大眼,不可置信的再問一次

「你…你……你,你賣精子?」我驚訝到吞吞吐吐

「對,賣、精、子。」她篤定陳述。

天啊!我暗暗讚歎,這太值得寫了,一個得過文學獎、知名、暢銷女作家劉梓潔接案期間,窮困到拿男友的精子去賣,我腦補劇情,多可歌可泣的一對情侶。我眼中閃耀光芒,她補充解釋說:「賣那種很傳統的金子,很多親戚不是都會送你金子當禮物嗎?我沒錢時後就拿去賣。」

對不起,我跟大家道歉,劉梓潔是去賣999純金的金子維生,在此特別澄清,我思想好糟糕,我去角落罰站。

「你家人不會反對嗎?」

「尤其你本身有教師證照,她們應該希望你去當老師吧?」

「家人會干預或者反對你追夢嗎?」

一大串問題,是每個想拋下工作勇敢追夢的人,都會被追問的基本題,「家人很擔心,我就擺出那種你不要管我的姿態。」劉梓潔用迴避衝突,這是起步,當能力所及時,更深層的,她還是想要獲得肯家人定,後來她開出一帖安心良藥讓大家放心,「你就要功利跟世俗一點,讓他們安心,我得獎的獎座都放在家裡,

 

▲28歲時的劉梓潔開除了老闆,拋棄報社工作,為了心中的電影與編劇夢十年不上班,靠著「接案,寫字維生。」(示意圖/取自pixabay)


我的稅也是我媽媽在報,她就知道我沒去當老師,但賺得沒有比較差,他們要什麼,我就給他們什麼就好,不要衝她。」不起衝突,多高的智慧。

想要開除老闆,要出來接案的人,她有一些建議:

一、 你要夠拚:


獨立接案有機會比上班族賺更多,但你要很拚,才能維持之前的生活水準,

起跑的時候要更賣力,衝刺到一個資歷後就會好一點。

二、你要夠自律:


當自由接案的人,要很有紀律,要自己排自己的工作流程,沒有意志力的人就去上班吧,讓別人幫你排流程。

三、當過上班族再來接案:


職場的歷練很重要,它是待人處世的養分,讓你成為一個基本且成熟的成人

劉梓潔十年來都靠寫字維生,非常不簡單,她相信寫作是有一個「寫作之神」在眷顧,靈感跟好運是神的給予,不能辜負牠。她寫小說也編劇本,兩者的不同之處是,她很清楚編劇是為了生活,寫小說是為了理想,她最新的一本著作「外面的世界」是她醞釀12年的的愛情故事,一對夫妻因為一場瘟疫而分開,因為一場暴動而重逢,書中提出一個問題「如果有一種愛情,費盡努力還是溜走,那有沒有一種愛情,無需費力就能廝守?」愛上誰、誰在一起,她覺得都有點「註死」(台語),她二十幾歲要的愛情是轟轟烈烈,三十幾歲時,想要個正確,可以長久走下去的人,她說改變可能是因為「覺得夠了,或者犯的錯夠多了。」愛情會隨著年紀做出修正,夢想也是,過去她不想住在鄉下,到台北成了心中嚮往的藝文界人士,夢想成真了,也夢醒了,她搬回中部,「我就是個鄉下小孩,而不是假都市人。」這話很打動採訪的我,因為我還在當假台北人,內心的故鄉魂卻蠢蠢欲動。

愛情與居住地,她都找到新座標,沉澱之後專屬自己的價值,身心安然,對於未來,她說直到現在我都跟自己講,「大不了,就回去工作。」

「愛寫作,就注定了一聲的飄泊。」夢想是個偉大的航道,她這艘小船已經變成大船,穩住了陣腳,人生不可能無風、無雨,只是追夢的人在迎接風雨時,會心甘情願,追夢不是不怕,是很害怕,但還是義無反顧想要拚一次。

 

文章經黃大米授權轉載

 

看更多

文/黃大米

 

二十幾歲時,在大電視台的節目部工作,下班後,漂亮的製作人一邀喝,大家就往ktv衝,工程部、攝影大哥、製作團隊、主持人都來了,最大的包廂坐滿了人,菜一道接著一道上,水果盤就點最大盤,酒不停,歌聲不停,歌舞昇平似華年,大場面下藏著大花費,製作人買單,報公帳嗎?不是,是她帥氣又大方的掏腰包,眉頭沒皺一下,吃飽喝足,好上路,大家嘻嘻鬧鬧,揮手道別,隔天見面,玩耍過頭的疲憊,藏著難掩的興奮味。

 

這樣的好時光,是一道彩光,迷離絢爛,加上薪資不錯,吸引年輕人爭相丟履歷。

 

前輩說,在老三台的時代,當上電視台記者,光宗耀祖,他們一入行,薪水五萬到七萬起跳,八德路台視後面,不少同事在這買房安家,趕上景氣好時候了,人生也變得輕巧,安居樂業,台北居,很容易。

 

▲(示意圖/取自pixabay)

 

當時跑新聞,為了拼時間,高速公路上,司機大哥不小心超速,罰單電視台付,那種工作的爽度,與榮耀感,一如嗎啡,點燃精神的亢奮與工作的熱情。

 

十幾年過去,薪資水準大不如前,二萬八起跳,甚至一度摔跌到兩萬二,錯過經濟成長期,一代就不如一代了。

 

電視台採訪車,也從配司機、開大黑頭車,變成搭乘計程車,這沒什麼不好,可以跑新聞就好。

 

但記者會上,總統都來了,正在發表談話,我還在等計程車司機找零錢,等到總統要跑下一個行程,隨扈也都跑了,我還在荒郊野外,打55688,身旁的攝影大哥一臉無奈看著我說:「你也不用急了,等等跟別台借拍攝帶就好」山上風呼呼,吹得令人沮喪,但我們還是很喜歡這行,鄉民瞧不起,嘲笑我們只會抄ptt,小時候沒唸書,長大當記者,沒關係,我們自己開心就好。

 

有些公關會說,電視台記者最膚淺無腦,只會打扮漂漂亮亮。沒關係,這是產業生態上的共業與原罪,因為就算你是國外名校碩士畢業,要你每天產出三條新聞,還要現場連線,我看看你什麼時間會有腦,思考是需要時間的,但我們沒時間。

 

早上看到H寫的一篇文章,標題是「我輩中人」,他說張曼娟老師身處的五年級生,如果人生沒有出過大差錯,至少有穩定的收入與職業,可以照顧父母老後,但六年級生,在職場上,還有一段漫長的路,要面對朝不保夕的位子,網路數位化的衝擊,孩子還沒大,爹娘正在老。這段文字看得我心有戚戚焉,只能慶幸自己單身,相對負擔輕一點,至於老後呢?顧今天都捉襟見肘了,怎有餘力思考來日方長。

 

▲(示意圖/取自pixabay)

 

七年級生覺得自己更辛苦,薪資低到像丐幫,還要被說是草莓,眼看年過三十,擺脫生嫩的資歷,在社會上還是無法就定位,三十而立,不如說是三十而慄,不寒而慄。

 

生錯時代,就是衰到,嘴上含著的不是金湯匙而是塑膠湯匙,八年級生爭相爭取外派機會與出走,拿到的薪水卻跟台灣也差不多,年輕人圖的是一個命運翻盤的可能,背水一戰,前途、親情兩茫茫。五年級生的前輩跟我說,我們當年外派是榮耀,是公司「萬中選一」的菁英,怎到妳們這代,外派好像在逃難似的,只求生存。

 

繁華已過,輕舟卻過不了人生的萬重山

 

文章經黃大米授權轉載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7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往下看更多】
TikTok前員工證實 每14天傳用戶資訊給北京 數據內容曝光
中國房市有解?傳擬組「國家隊」 收購全國爛尾樓當社宅
以伊戰爭風險升溫!油價急漲逾3% 黃金跟著飆新高
關鍵字: 辭職游牧巴士生活工作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