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台向美採購475億黃豆!大陸媒體下4個字評語

台向美採購475億黃豆!大陸媒體下4個字評語

2018/09/30 10:40 中央社
台向美採購475億黃豆!大陸媒體下4個字評語

▲台灣農產品貿易赴美友好訪問團長洪堯昆(前排左2) 與明尼蘇達州黃豆研究及推廣協會執行長史倫內卡(前 排左1)簽署黃豆採購意向書,明州州長戴頓(前排右2 )與駐芝加哥辦事處長黃鈞耀(前排右1)見證。(圖/中央社提供)

 

美中貿易戰升溫,中國對美國黃豆加徵25%關稅,與此同時,台灣農訪團在明尼蘇達州簽署增購美國黃豆的意向書,團長洪堯昆說,要以行動展現台灣對美國農民的支持。

 

今年美中貿易摩擦加劇,美國已對2500億美元中國貨品加徵關稅。中國也以關稅還擊,目標主要鎖定美國黃豆、玉米等農產品,精準打擊支持美國總統川普的農業大州。

 

根據駐芝加哥辦事處新聞稿,現任台灣區植物油製煉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的洪堯昆率領「2018年台灣農產品貿易赴美友好訪問團」,美中時間27日在明尼蘇達州長戴頓(Mark Dayton)官邸,與明州黃豆研究及推廣協會簽署採購意向書。

 

參與今年農訪團的黃豆進口業者,預計2018年至2019年增購60萬公噸至100萬公噸的美國黃豆,總值達2.16億美元至3.6億美元。這項增購將使台灣這兩年採購美國黃豆的預估總量上看390萬公噸,總值高達15.6億美元(約新台幣475億元)。

 

洪堯昆在簽約儀式致詞時說,農訪團繼去年訪美簽署採購意向書,今年再度組團擴大採購美國黃豆,以行動展現台灣對美國農民的友誼與支持,期盼台美未來在農業及經濟等領域持續加強合作。

 

戴頓感謝台灣農訪團採購,指農訪團在美國黃豆業者需要拓展國外巿場時到訪,反映台灣的友誼真誠可貴。

 

▲多位美國聯邦眾議員及駐美代表高碩泰(前排右1)見 證下,台灣福壽實業董事長洪堯昆(前排右2)26日與 美國黃豆協會簽署價值近16億美元的採購意向書。(圖/中央社提供)

 

美國職棒大聯盟明尼蘇達雙城隊27日晚間主場迎戰底特律老虎隊,第4局在球場主看板打出歡迎台灣黃豆採購農訪團到場的文字。

 

自1998年以來,台灣農訪團已12度組團對美採購,展現台灣深化台美農業與經貿合作的決心。駐芝加哥辦事處長黃鈞耀表示,將持續推動台灣與美國中西部更緊密的經貿關係。

 

▲大陸媒體痛罵台灣赴美採購大豆是「背後插刀」。(圖/翻攝自微博)

 

 

 

針對美國總統川普所引發的貿易戰危機,全球最大的航運公司馬士基集團執行長施索仁(Soren Skou)表示,因全球貿易戰持續升溫,美國經濟所遭受的衝擊將會比世界其他地方嚴重好幾倍。

 

據馬士基執行長施索仁指出,「當前保護主義浪潮的餘波盪漾,很容易在美國變成滔天巨浪。」並表示,「關稅可能會使全球年度貿易成長放緩0.1%至0.3%,但對美國的影響可能是3 %或4%」,並且在接受《彭博》訪問時,直言:「這肯定不是件好事。」

 

▲施索仁還指出,「當前保護主義浪潮的餘波盪漾,很容易在美國變成滔天巨浪」。(圖/取自維基百科

 

此外,施索仁也告訴《彭博》:「如果對大陸消費品加徵關稅,美國進口商首先要做的是轉往越南、印尼或亞洲其他地方採購」。並直言:「美國消費大品牌像是Nike在亞洲都有生產,並不僅在一個國家,因此會出現替代效應。 」

 

而施索仁也進一步分析:「另一個原因則是目前很多進口的東西,並不在美國的任何地方生產。若是將來買不到在美國生產的Nike運動鞋或是 iPhone,最終加徵的關稅將被轉嫁至消費者身上。」

 

儘管馬士基集團大多專注於歐洲和亞洲之間的貿易往來,到目前為止,還沒有直接受到美國關稅的影響,並且相反地,第二季的需求反而還成長了4%,但施索仁仍憂心地表示,「如果美國關稅開始衝擊到消費品,這種情況可能會改變」。

 

▲馬士基集團目前承接運送全球約20%的海運商品。(圖/取自維基百科

 

馬士基集團除了承接運送全球約20%的海運商品,更在衡量貿易流量關稅影響時具有獨特地位。然而,馬士基這次卻打破過去不討論政治的文化,直接批評美國總統川普的貿易政策。

 

另外,上個月美國對大陸商品加徵關稅金額已達到340億美元(約新台幣1.04兆元),川普政府更表示將於8月23日再針對160億美元(約新台幣4922億元)的商品加徵關稅。

 

【往下看更多】
中國房市有解?傳擬組「國家隊」 收購全國爛尾樓當社宅
立委轟3大租賃業「借低利放高利貸」黃天牧:有存在必要
賴清德入選《時代》百大影響力人物 總統府回應了
關鍵字: 中美貿易戰黃豆475億大陸台灣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