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身家破千億的「超節儉富豪」! 出差坐經濟艙還自帶泡麵

身家破千億的「超節儉富豪」! 出差坐經濟艙還自帶泡麵

2018/10/05 10:48 東森財經新聞
身家破千億的「超節儉富豪」! 出差坐經濟艙還自帶泡麵

▲高齡74歲的王正華不僅創立「春秋航空」,還是一名「超節儉富豪」。(圖/取自王正華微博

一般人大多認為,身家上億元的富豪每天應該都過著吃大魚大肉的豪奢生活,不過,創立大陸首家廉價航空公司的王正華,卻是一名「超節儉富豪」,不僅出差只坐經濟艙,住宿的酒店也只選擇3星級以下,甚至出國還經常自帶泡麵,除了自己以身作則,也讓整個公司節儉成風氣,成為企業的核心文化。

 

綜合陸媒報導,「春秋航空」是大陸首家廉價航空公司,也是第一家由旅行社起家的廉航,其創辦人王正華正是靠一個「省」字,為他的企業賺來逾新台幣400億的收入。而高齡74歲的王正華出生於上海,家裡有7個兄弟姐妹,由於是家中長子,當年家裡條件也不算太好,再加上人口眾多,為了能把日子過下去,他母親做什麼事都要精打細算,除了用每次淘米的水洗臉,再用洗臉水拖地,如此一來才不會浪費。

 

▲「春秋航空」是大陸首家廉價航空公司。(圖/取自王正華微博

 

此外,王正華也曾表示,平時母親都會教導他們:「錢一半是賺的,一半是省的。」正是靠著省出來的每一分錢,才能支撐著這個家,而母親的這句話也對王正華日後經營的企業有非常大的影響。1980年代,王正華拿著打工多年攢下來的積蓄創辦「春秋旅行社」,起初他租了一個鐵皮屋的辦公室,生意非常難做,多數消費者都覺得這間旅行社破破爛爛的,一看就沒什麼實力,而王正華也意識到這個問題,因此,當年他就咬牙拿出旅行社的全部流動資金,不惜砸下重本裝修,並租下一個30多坪的臨街商鋪,目的是讓更多有錢人走進來。

 

而後,當王正華看到大陸民航業的開放消息,讓他感到非常興奮,僅花費3個月的時間,就正式成立航空公司,也因為先前有去美國考察過一些廉價航空,因此,他決定要走向低成本的航空路線,如此一來,也成功避開和其它幾家規模大的航空公司直接競爭,此外,他也將「春秋航空」定位為草根航空,主打讓普通老百姓都坐的起的飛機。

 

▲「春秋航空」推出一系列低價機票,主打讓普通老百姓都坐的起的飛機。(圖/取自王正華微博

 

除此之外,「春秋航空」也隨即推出一系列低價機票,最低的票價甚至僅新台幣445元,而為了實現低成本運營,他們還進行一系列成本控制改進,除了沒有設立頭等艙、機艙內全設經濟艙,並藉此增加座位,更不設實體售票點,全部透過網路售票,機上也不提供免費的餐食,不僅可讓成本可以大幅優化,也能讓機票價格迅速降低下來。而令人意外的是,「春秋航空」竟開航不到一年,便獲利新台幣3.6億元,締造了航空業的奇蹟。

 

另外,根據「春秋航空」今年發布的業績報告顯示,去年營業收入約新台幣493億元,較同期增長30.2%,淨利潤約新台幣57億元,較同期成長32.7%,公司的市值更高達新台幣1480億元。此外,經過這十幾年的發展,「春秋航空」的全空客機隊規模已達到70架,可說是成為大陸廉價航空領域中的龍頭企業。

 

看更多

日前小米集團於香港交易所IPO,不僅股價陸續攀升,就連集團創辦人雷軍的身價也首次突破200億美元(約新台幣6114億元),成為大陸富豪榜第6名、世界富豪榜第50名。不過,他卻仍然維持一貫低調的作風,近日更被網友在機上偶遇,發現他搭乘的是經濟艙。

 

▲小米創辦人雷軍,日前被網友拍到搭乘經濟艙。(圖/翻攝自微博)

 

根據科技網站《iFuun》報導,從照片中可見,雷軍與其他大老闆不同,擠在經濟艙,認真的用著手機。不過,其實這並非是雷軍第一次搭乘經濟艙被拍到,從2014年、2015年到2016年都陸續有網友發現,雷軍在經濟艙隊伍中排隊,或在機上的身影,到了2017年更有網友在經濟艙直接跟雷軍自拍。

 

▲先前有網友在經濟艙上巧遇雷軍,開心地與他一起自拍。(圖/翻攝自微博)

 

受惠於小米股價不斷攀升,雷軍的身價可說是三級跳,首次突破200億美元(約新台幣6114億元),不過,他卻沒有因此改變以往務實且低調的習慣。據了解,雷軍曾在回母校武漢大學演講時透露,由於公司明文規定,即使高層主管出差也一律坐經濟艙,且公司只報銷經濟艙的費用,因此雷軍也以身作則,並強調:「本人做為公司創始人,要身先士卒!」

 

▲雷軍在日常飲食上也很樸素,晚餐只吃辣子雞配白飯和幾塊西瓜。(圖/翻攝自微博)

 

除此之外,雷軍就連在日常飲食上也很樸實,先前他曾在節目上接受訪問,主持人詢問:「這麼有錢每天吃多少燕窩?」雷軍只回應:「創業之後,每天忙得只能吃兩個便當」。而查看先前PO出的照片,也可看到雷軍只吃辣子雞配白飯和幾塊西瓜,就連和同事去越南出差時,出門吃越南河粉,還稱讚「味道不錯」作風相當平民。

 

不過,雷軍也和大多數男人一樣愛車,擁有多部豪華名車,平時較常搭乘的是Mercedes-Maybach S600、保時捷Cayenne,另外,還有電動車特斯拉,以及無法合法上路的大陸電動超跑蔚來EP9,價值822萬人民幣(約新台幣4100萬元)。

 

【往下看更多】
特斯拉大勢已去? 謝金河:馬斯克求饒也找嘸藥方
台積電日本員工「到點就下班 」台籍同事傻眼 網驚:失算了
發行掛勾黃金新貨幣 出大事? 「這國」股市暴跌99.5%
關鍵字: 富豪經濟艙春秋航空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