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史上最激烈!331人爭諾貝爾和平獎 川普、金正恩在列

史上最激烈!331人爭諾貝爾和平獎 川普、金正恩在列

2018/10/05 14:03 東森財經新聞
史上最激烈!331人爭諾貝爾和平獎 川普、金正恩在列

這幾天,2018年諾貝爾獎各項得主持續頒發,今日下午五點將登場的是諾貝爾和平獎,今年候選組合競爭激烈,提名人多達331組,當中還包括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究竟獎落誰家,就讓我們拭目以待。

 

繼醫學獎、化學獎和物理獎已在日前頒出,醫學獎是由美國學者德州大學教授艾利森(James Allison)與日本京都大學特別教授本庶佑(Tasuku Honjo)奪得,因其「抑制免疫負調控因子的癌症療法」。

 

▲阿諾、史密斯和溫特共同獲頒諾貝爾化學獎。(圖/翻攝自The Nobel Prize)

 

物理獎由美國學者艾許金(Arthur Ashkin)、法國學者穆胡(Gerard Mourou)、加拿大女學者史崔克蘭(Donna Strickland)共同獲得,化學獎同樣也是三人共同獲得,美國女性科學家阿諾(Frances H. Arnold)、美國學者史密斯(George P. Smith)和英國學者溫特(Gregory P. Winter),此兩獎項皆有女性得獎者,在諾貝爾獎歷史中,實屬少見。

 

來到今日就要出爐的諾貝爾和平獎,此次提名候選人多達331組,其中115組是團體組織和另外216個人提名,人數規模是僅次2016年的376組,為史上第二大規模,當中被看好的組織提名者如聯合國難民總署(UNFCR)、「無國界醫生」(MSF)等。

 

▲川金會兩大主角,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和美國總統川普,皆為諾貝爾和平獎候選人。(圖/CNN)

 

在個人提名人方面,今年兩大重要會議「文金會」與「川金會」參與人,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南韓總統文在寅和美國總統川普,全部為此次和平獎的候選人。另外,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和民主剛果醫生穆克維格(Denis Mukwege)也是獲獎熱門人選。

 

去年諾貝爾和平獎的得主是「國際廢除核武組織」(ICAN),憑藉著他們努力促使禁用核武器協議的產生,也讓他們成為1901年來第23個獲獎的組織。除了今天下午5點要頒發的諾貝爾和平獎,經濟學獎也將在台灣時間下周一10月8號下午5點45分頒發。

 

 

美國免疫學家艾利森和日本免疫學家本庶佑1日榮獲諾貝爾醫學獎,以表彰他們對研究免疫療法抗癌的突破發現。他們兩人也都是唐獎首屆生技醫藥獎得主。

 

▲2018年諾貝爾獎1日揭曉醫學獎得主,由美國免疫學家艾利森(左起)和日本免疫學家本庶佑獲得殊榮,兩人也同為首屆唐獎生技醫藥獎得主。(圖/中央社)

 

瑞典卡洛林斯卡研究所(Karolinska Institute)的諾貝爾大會在聲明中表示:「艾利森(James P.Allison)和本庶佑(Tasuku Honjo)向我們展示,抑制免疫系統踩煞車的不同策略可以用在治療癌症。」諾貝爾獎獎金達900萬瑞典克朗(約新台幣3087萬元)。

 

德克薩斯州大學(University of Texas)安德森癌症中心(MD Anderson Cancer Center)教授艾利森研究發現,免疫系統中有種蛋白質的功能就如煞車一般,如果能放掉煞車,就有可能釋放免疫細胞攻擊腫瘤。

 

艾利森2015年受訪時曾表示,投入癌症研究一大原因來自親人的離世。艾利森的母親在他11歲時死於癌症,哥哥58歲時死於攝護腺癌。「他們都死得太早,死得太痛苦,他們都經歷了很痛苦的癌症治療過程。」

 

▲(圖/翻攝自The Nobel Prize推特)

 

艾利森說,既然免疫系統可以自己對抗疾病,為什麼不能用免疫系統來對抗癌細胞。於是,他投入30多年的心力,不斷走出舒適圈,到奧斯汀、柏克萊、史丹佛等大學做研究,為了讓免疫療法發揮更大的影響力,更到紐約史隆凱特琳癌症中心取經。

 

免疫治療提供新的可能,艾利森說,化療或標靶藥物的問題在於腫瘤不穩定,免疫系統本身可以消除腫瘤且有記憶力,在基因突變的過程中,T細胞能偵測到這些突變的產物。另外,免疫系統具有適應力,只要知道如何調節免疫機制,就可發揮強大的力量。

 

談到堅持下去的動力,艾利森表示,第一是因為好奇心,第二是因為真的很想要比別人先知道、先發現。他喜歡當第一個「我弄懂了!」的人。接下來他會想,他很幸運可以發現這些新事物,應該怎麼去運用這發現去治療疾病、幫助他人。

 

本庶佑自1984年在京都大學任教迄今。根據諾貝爾獎官方推特介紹,本庶佑發現一種免疫細胞蛋白質,並揭開藉由不同作用機轉,這種蛋白質也可以扮演剎車。以本庶佑的發現為基礎的療法證明在治療癌症方面有驚人的效果。

 

本庶佑是21世紀免疫醫學的先鋒,開創了日本的基因研究,於1992年發現關鍵免疫因子PD-1,歷經20多年的堅持與努力,找到最新的癌症治療方法「免疫療法」,治癒無數癌症病患。

 

2013年癌症免疫療法登上美國「科學」(Science)期刊封面,獲選為當年度科學突破之最。除了在生技醫藥上的成就,本庶佑也是位充滿哲學思想的科學家,他欣賞中國道家「渾沌」的概念,藉以思考天地宇宙,發現無限的可能。

 

本庶佑是開創日本基因研究的先驅,獲得日本學士院、美國國家科學院外籍院士等榮耀,是2012年德國醫學最高獎羅伯.柯霍獎的「柯霍獎」得主,2013年獲得日本文化勳章,2014被遴選為唐獎第一屆生技醫藥獎得獎人。

 

 

瑞典皇家科學院今 (2) 日宣布,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出爐,由美國學者亞許金 (Arthur Ashkin)、法國學者莫羅 (Gérard Mourou) 與加拿大學者斯特里克蘭 (Donna Strickland) 共同獲得此殊榮,表彰其對雷射物理帶來的重大貢獻。

 

▲美國學者艾許金、法國學者穆胡、加拿大女學者史崔克蘭共同獲頒諾貝爾物理獎。(圖/翻攝自The Nobel Prize)

 

亞許金為紐澤西州貝爾實驗室的研究人員,他發明了「光學鑷子 (optical tweezers)」,能夠用來擷取粒子、原子,甚至是活細胞,目前被廣泛用於高精確度儀器。

法國巴黎綜合理工學院與密西根大學學者莫羅與加拿加拿大滑鐵盧大學學者斯特里克蘭共同研究出「最強、超短的脈衝光產生方法」而獲獎。

諾貝爾委員 Olga Botner 表示,數億人口每天使用光碟驅動機、雷射印表機和光學掃描器,數百萬人接受雷射手術治療。這些雷射研究是基礎科學中所謂的藍天研究,能最終改變我們日常生活的眾多例子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自 1901 年開始頒發諾貝爾物理獎以來,斯特里克蘭是自 1963 年以來第一位獲得物理獎的女性,也是諾貝爾物理獎史上第三位獲獎女性。

居里夫人是首位獲得物理獎的女性,她在 1903 年獲得諾貝爾物理獎,並在 1911 年獲得了諾貝爾化學獎;1963 年馬麗亞梅爾 (Maria Goeppert-Mayer) 因原子核殼層模型而獲得諾貝爾物理獎。

斯特里克蘭對獲得此項殊榮表示驚訝,很明顯地我們需要慶祝女性物理學家,因為我們做到了,我不知道該說些什麼,我很榮幸成為那些女性物理學家之一。

諾貝爾委員會在一份聲明中提到:「無數的應用領域尚未完全探索。然而即便是現在,我們能夠以阿爾弗雷德諾貝爾的精神在微觀世界中尋找這些發明,為人類福祉帶來最大的利益。」

 

 

今 (3) 日瑞典皇家科學院公布 2018 諾貝爾化學獎得主,由美英 3 名學者共同獲獎,分別為美國學者阿諾 (Frances H Arnold)、史密斯 (George P Smith) 及英國學者溫特 (Gregory P Winter) 。

 

▲阿諾、史密斯和溫特共同獲頒諾貝爾化學獎。(圖/翻攝自The Nobel Prize)

 

瑞典皇家科學院表示,3 名學者受到達爾文進化論的啟發,開創基因重組、篩選,以及研發解決人類化學問題的蛋白質,故贏得 2018 諾貝爾化學獎。

美國學者阿諾是「酶定向進化」的先趨,她通過突變和重組 DNA 序列並進行篩選,開創「培育」具科學意義或技術上有用的蛋白質過程。目前,定向進化產生的酶可用於製造從生物燃料至藥物等所有物質。

美國學者史密斯開發了噬菌體展示技術的方法,其中感染細菌的病毒可用於進化新的蛋白質。

英國學者溫特使用噬菌體展示技術生產新藥。時至今日,噬菌體展示技術已產生可以中和毒素、抵抗自身免疫疾病和治愈轉移性癌症的抗體。

美國學者阿諾是諾貝爾化學獎史上第五位女性得獎者,她透過「酶定向進化」研究將獲得 900 萬瑞典克朗獎金的一半,另一半獎金由史密斯與溫特平分。

自週一 (1 日) 起陸續開出今年的諾貝爾生理醫學獎、物理獎,2018 諾貝爾和平獎在於 5 日頒布,緊接著 8 日將公布經濟學獎得主,而今年的文學獎因瑞典學院陷入#MeToo 性醜聞事件影響將延期公布。

 

【往下看更多】
TikTok前員工證實 每14天傳用戶資訊給北京 數據內容曝光
中國房市有解?傳擬組「國家隊」 收購全國爛尾樓當社宅
英國首富超神祕 身價高達5700億 低調到員工都喊不出名字
關鍵字: 諾貝爾和平獎候選人川普金正恩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