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南韓「前總統」魔咒再一人!李明博涉貪一審重判15年、罰3.6億

南韓「前總統」魔咒再一人!李明博涉貪一審重判15年、罰3.6億

2018/10/05 16:36 東森財經新聞
南韓「前總統」魔咒再一人!李明博涉貪一審重判15年、罰3.6億

▲南韓前總統李明博貪汙案,今天一審判15年有期徒刑,罰款130億韓元。(圖/翻攝自推特)

 

今天(5)下午在南韓法院,針對77歲的前總統李明博涉嫌貪汙受賄、濫權和逃稅等16巷罪名,進行直播一審宣判處15年有期徒刑,罰款130億韓元(約新台幣3.6億)!

 

南韓檢方指控,李明博自2007年年底當選南韓總統至2012年涉嫌受賄大約111億韓元(約3.03億元台幣),其中包含南韓國家情報院7億韓元和三星集團賄賂585萬韓元,用以支付汽車零件製造商DAS在美國的律師費。

 

▲南韓前總統李明博在總統任職期間受賄大約111億韓元(約3.03億元台幣),來自南韓國家情報局和三星集團。(圖/翻攝自vista看天下微博

 

由於DAS公司最大股東和會長是李明博的長兄李相恩,檢方有足夠理由懷疑,李明博涉嫌從這家企業盜用大約350億韓元(約9.6億元台幣),以用於政治活動和私人目的。

 

南韓檢方原訴求法院判處李明博20年監禁,罰款150億韓元(約4.1億元台幣),追繳贓款大約111億韓元(約3.03億元台幣),最終首爾中央地方法院針對李明博受賄、濫用職權、貪汙及逃稅等16項罪名,一審判處15年有期徒刑,罰款130億韓元(約新台幣3.6億)。

 

▲審判採直播方式進行,南韓前總統李明博未出席。(圖/取自微博華爾街日報中文網

 

根據韓媒報導,首爾中央地方法院今天針對李明博貪汙案採直播審判方式進行,李明博因健康因素,且認為直播審判有損個人及國家形象,不出席宣判。

 

在今日的審判過後,李明博成為南韓史上第四位淪為階下囚的前總統,前三位為盧泰愚、全斗煥、朴槿惠。其中南韓前總統朴槿惠貪汙案,三星集團同樣牽涉其中,當時三星集團少主李在鎔也同朴槿惠被判入獄。

 

看更多

 

南韓卸任總統的牢獄魔咒再起!繼上周前總統朴槿惠一審被判刑24年徒刑後,昨日南韓檢方也正式向前總統李明博提出起訴,成為南韓史上第4個被起訴的前總統。而檢方在昨日下午也公布起訴李明博的16項罪名,其中包含賄賂、貪污、逃税以及濫用職權等,並公布調查的結果。據《韓聯社》報導,若罪名全部成立,李明博未來可能面臨終身監禁的罪刑。

 

首爾中央地方檢察廳昨日發聲明指出,李明博被控於2007年底當選總統後至2012年間,收取總額110億韓元(約新台幣3億元)的賄款。而依照南韓「特定犯罪加重處罰法」規定,收賄達一億韓元(約新台幣270萬元)以上,可判處十年以上徒刑或無期徒刑,預估首爾中央地方法院將於五月份開庭審理。

 

▲李明博自從上月22日被捕後均以調查不公為理由,三度拒絕接受檢察官訊問。(圖/取自微博中國新聞網

 

檢方也指控,李明博被控罪名多半是他2008至2013年擔任總統期間,代表保守右派政黨「新世界黨(已改名為「自由韓國黨」)」角逐2007年總統大選時所為。並且他涉嫌於2008到2011年間,透過總統府的青瓦台官員,從南韓國家情報院收受七億韓元(約新台幣1900萬元)的「特殊活動費」,並涉嫌與財閥三星集團有對價關係,由三星電子代墊他實質掌控的汽車零組件製造商「DAS」在美國打官司的五八五萬美元(約新台幣1.7億元)開銷,換取三星集團會長李健熙被判緩刑三年併科罰金,躲過牢獄之災。

 

而李明博自從上月22日被捕後均以調查不公為理由,三度拒絕接受檢察官訊問。李明博曾說,他之所以遭檢方指控,是因為現任總統文在寅的政治報復,理由則是他主政時,與文在寅友好的前總統盧武鉉因遭貪污調查而跳崖自殺。

 

▲李明博涉嫌利用DAS籌措秘密資金等貪污所得共349億韓元(約新台幣9億元),用於其私人花費及政治活動,甚至涉嫌擅自洩漏和隱匿3402份青瓦台文件。(圖/取自微博中國新聞網

 

目前,檢方已根據DAS前任和現任高階主管、李明博公司財產管理人兼清溪財團事務局長李炳模等人的供詞,取得其借名資產管理帳簿等決定性物證,並得出李明博是DAS實際所有者的結論。另外李明博還涉嫌利用DAS籌措秘密資金等貪污所得共349億韓元(約新台幣9億元),用於其私人花費及政治活動,甚至涉嫌擅自洩漏和隱匿3402份青瓦台文件。

 

檢方表示,在一審宣判前若發現新的事證,將以新的指控事項再度對他提起公訴,並凍結其個人資產。而南韓法界人士也認為,由於李明博的犯罪嫌疑重大,且利用其總統權勢,一審恐被判刑24年。

 

【往下看更多】
TikTok前員工證實 每14天傳用戶資訊給北京 數據內容曝光
中國房市有解?傳擬組「國家隊」 收購全國爛尾樓當社宅
以伊戰爭風險升溫!油價急漲逾3% 黃金跟著飆新高
關鍵字: 李明博南韓總統貪汙賄賂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