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4200萬飛了!塗鴉大師班克西畫作落槌後竟「自毀」

4200萬飛了!塗鴉大師班克西畫作落槌後竟「自毀」

2018/10/07 15:28 中央社
4200萬飛了!塗鴉大師班克西畫作落槌後竟「自毀」

▲藝術家班克西的畫作「氣球女孩」,以高價賣出後,短短幾秒內竟「自毀」。(圖/取自班克西IG

英國知名塗鴉藝術家班克西(Banksy)的畫作「氣球女孩」在蘇富比拍賣會以高價賣出後,短短幾秒內「自毀」。他今晚在網路上公布當年裝設碎紙裝置的影片,顯示早知會有今天。

 

班克西的真實身份無人得知,只知道他出身於英國布里斯托(Bristol),以在公共建築上創作帶有政治意涵的塗鴉而聞名。

 

▲「氣球女孩」是塗鴉大師班克西最著名的作品之一。(圖/取自班克西IG

 

「氣球女孩」是班克西最著名作品之一,畫作中有一名伸著手的女孩,以及一顆愛心形狀的氣球,最初畫在倫敦東部肖爾迪奇(Shoreditch)的一條街道牆面上,之後出現各種印刷版本。班克西還曾為了替戰亂動盪的敘利亞發聲,在2014年以「氣球女孩」製作了一支動畫短片。

 

倫敦蘇富比「當代藝術夜拍」(Contemporary ArtEvening Auction),昨晚拍賣了一幅長101公分、寬78公分,鑲在班克西自行設計畫框中的「氣球女孩」。這幅作品最後是在晚上以86萬英鎊(約新台幣3489萬元)落槌,如果加上佣金,買家需付出104.2萬英鎊(約新台幣4200萬元)。

 

然而,落槌之後,畫作卻立刻在當場被自動絞為碎紙,如同經過碎紙機一般,眾人相當震驚。

 

事後,班克西先是在Instagram上貼出一張眾人看著畫作被絞碎、滿臉驚訝的照片,然後班克西以拍賣會慣用的行話寫著:Going, going, gone...(繼續,繼續,成交),也同時諷刺這件作品已成為過去式。

 

班克西隨後在今晚更新了自己的影片,並在其中引用了畢卡索名言「破壞的慾望即創造的慾望(The urgeto destroy is also a creative urge)。」

 

▲從影片中可見,有一名穿著帽T的男子在畫框上裝置碎紙機械。(圖/取自班克西IG

 

影片內容是一名穿著帽T的男子在畫框上裝置碎紙機械,字幕先寫著:「幾年前,我秘密在畫作裡安裝了碎紙機。」接著寫道:「以防遭到拍賣。」隨後就是蘇富比拍賣會上眾人驚嚇的畫面,以及工作人員緊急將畫作撤下的景像。

 

目前尚不知道裝置如何自行啟動,蘇富比也沒有公布買家身份,以及買賣是否成立。蘇富比聲明:「我們還在和被嚇一大跳的買家討論下一步動作。」

 

「金融時報」報導,一般來說,如果畫作在拍賣方手中受損,買家通常不會買下畫作,可以取消買賣。然而,由於這可能是藝術市場上最成功的一場惡作劇,這幅「氣球女孩」恐在碎裂後反而增值。

 

班克西曾在畫作中表達他對藝術市場的看法。他在2007年創作塗鴉畫「我不敢相信你們這些白痴真的要買這件狗屎」(I Can’t Believe You Morons ActuallyBuy This Shit)

 

畫中的一群人正在競拍一幅畫,但是畫布上什麼也沒有,只寫著「我不敢相信你們這些白痴真的要買這件狗屎」。諷刺的是,蘇富比後來確實把那幅畫拿來拍賣。

 

看更多

義大利藝術家莫迪里亞尼(Amedeo Modigliani)最大幅的裸女畫作,日前以1.57億美元(約新台幣47.16億元)天價在紐約落槌,創下藝術品拍賣史上第4高價。

 

▲義大利畫家亞美迪歐·莫迪里亞尼創作的《向左側臥的裸女》。( 圖 / 美聯社 )

 

已故知名畫家莫迪里亞尼,以大膽創作裸女畫出名,但生前並不受認可,受到當時保守風氣嚴厲批評,直到近代才漸漸地被接受。而這次在紐約拍賣會成交的《向左側臥的裸女》也是莫迪里亞尼創作尺度最大的一幅畫作。

 

《向左側臥的裸女》莫迪里亞尼是排在達文西、畢卡索之後的拍賣會上第3高價藝術家,他的另一幅裸體畫作於三年前佳士德(Christie's)拍賣會上,以1.7億美元成交(約新台幣51.12億元)。

▲《向左側臥的裸女》以新台幣47億元左右賣出,成為史上第4高價的畫作。( 圖 / 歐新社 )

 

此次競標過程約3至4分鐘,起標價為1.25億美元(約新台幣37.5億元),拍賣官於1.57億美元落槌,最終成交含買家佣金。

 

根據調查,1916年至1919年之間,莫迪里亞尼總共畫了22幅躺臥裸女、13幅裸女坐像,其中有部分收藏於博物館,剩餘落在民間。這次《向左側臥的裸女》的賣家於2003年以2690萬美元(約新台幣8.07億元)購入這幅畫作,如今賣出將獲得約新台幣38億元左右的高額利潤。

 

【往下看更多】
TikTok前員工證實 每14天傳用戶資訊給北京 數據內容曝光
中國房市有解?傳擬組「國家隊」 收購全國爛尾樓當社宅
以伊戰爭風險升溫!油價急漲逾3% 黃金跟著飆新高
關鍵字: 班克西落槌自毀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