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逃50%遺產稅!三星會長用上千員工當人頭 藏匿資產1300億

逃50%遺產稅!三星會長用上千員工當人頭 藏匿資產1300億

2018/10/11 12:05 東森財經新聞
逃50%遺產稅!三星會長用上千員工當人頭 藏匿資產1300億


▲三星前董事長李健熙前後共兩次遭爆逃稅事件。(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社會上許多人為了逃漏稅無所不用其極,三星前任董事長李健熙便曾遭爆使用1500個員工銀行帳戶藏匿財產,將43億美元(約新台幣1343億元)存入銀行;2009年被判刑之後,又被爆以72位三星高層為名開260個帳戶,藏匿4000億韓元(約新台幣109.68億元)。

 

根據《彭博》報導,三星前任董事長李健熙為了逃稅,前後大約使用了1500個銀行帳戶來隱匿財產,規模高達43億美元(約1343億台幣),而這逃稅方式在2009年時便被一名韓國檢察官於一項調查中發現,被判以緩刑。

 

事發後,南韓一民間團體上個月又對李健熙提起訴訟,聲稱其以他人名義非法從已故父親,李炳哲,身上取得財產,指控李健熙以他人名義帳戶繼承財產卻未納稅。

 


▲李健熙以他人名義非法從已故父親,李炳哲,身上取得財產,並且未納稅。(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訴訟後幾個月後,韓國警方宣稱他們發現了260個新帳戶,用72位三星高層為名所開戶,其中藏匿李健熙4000億韓元(約新台幣109.68億元)資產。

 

據了解,這些人頭帳戶皆來至於三星核心機關「未來戰略辦公室」,又被稱為三星的控制塔台,已於去年解散:當地媒體表示,人頭員工甚至並不知情,他們都是應公司要求才交付身分證影片,根本無碰到這些帳戶,甚至根本不知道其存在。但在去年10月,南韓金融監督院(FSS)1位官員向國會表示,未來戰略公室參與開戶到取錢的全部過程。

 

對此,李健熙也承認其中一部分是其繼承之遺產,並在2008年辭去三星董事長,承諾將這些帳戶改回名字外,同時還將繳交稅後剩餘的資金社會福利。

 

南韓遺產稅高達50%,為已開發國家中最高,而這也促使豪門集團設法逃稅保護遺產,並傳遞給後代。

 

南韓民主律師協會副主席Kim Nam-geun說:「使用人頭帳戶的主要原因是避稅,尤其是遺產稅。三星創辦人去世後,不只給後人留下巨大財富,還有龐大稅負。」

 

看更多

▲范冰冰被踢爆涉嫌利用「陰陽合約」逃稅後,已經神隱超過3個月。(圖/翻攝自范冰冰微博)

 

中國大陸女星范冰冰涉嫌利用陰陽合同逃稅神隱三個月,大陸國稅局官方鰾查報告今日出爐,報告指出她在電影《大轟炸》逃漏稅共計人民幣730萬元,范冰冰的公司則是逃稅人民幣3.82億元,加上法律上的倍率處罰,共計需補繳8.43億元(約新台幣44億元)。

 

▲大陸官方報告出爐,范冰冰必須追繳超過40億新台幣。(圖/翻攝自范冰冰微博)

 

調查報告指出,以范冰冰為代表人的企業,總共少繳稅款2.48億人民幣,其中逃稅的數目是1.34億人民幣。大陸的稅務單位要求范冰冰補繳稅款,加上罰款,總計金額為8.43億人民幣,約新台幣44億元。在快訊中還說、只要范冰冰在期限內繳納,將不追究她的刑事責任。換句話說,范冰冰也有可能在未來復出演藝圈。

 

▲范冰冰必須追繳超過40億新台幣,如果范冰冰在期限內繳納罰金,將不予追究刑事責任。(圖/翻攝自范冰冰微博)

 

大陸媒體報導,由於范冰冰首次被稅務機關按偷稅予以行政處罰,且此前未因逃避繳納稅款受過刑事處罰,罰款若在期限內繳清,依法不予追究刑事責任。但若超過規定期限不繳納,稅務機關將依法移送公安機關處理。

 

大陸女星范冰冰捲入逃稅風波後,大陸當局將焦點對準演藝圈,日前對綜藝節目下達「限酬令」,終結天價片酬的時代,導致不少影視圈藝人受到波及,近日更爆出連談好出演價錢的藝人也遭製作單位追討差價,據傳趙薇、舒淇就是其中之一,分別被迫退回4,000萬人民幣(約新台幣1億7千萬元)。

 

▲趙薇、舒淇遭製作單位追討片酬差價。(圖/翻攝自中餐廳微博)

 

綜合陸媒報導,中共廣電總局對綜藝節目下達「限酬令」,明星參加節目,每集的片酬不能超過80萬元人民幣(約新台幣360萬元) ;如果擔任常駐嘉賓,則每季片酬不能超過1,000萬人民幣(約新台幣4千5百萬元)。

 

而根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趙薇、舒淇等多位明星參加真人秀《中餐廳》第二季,當初談定的合約是每人單季片酬5千萬人民幣(約新台幣2億2千萬元),而節目早已錄完,但現在節目製作單位代替電視台,向藝人討回多出的4,000萬人民幣片酬。

 

根據報導指出,有知情人士爆料,趙薇及其控股的「龍薇傳媒」,年初曾被控操縱資本市場,以空殼公司收購上市公司被處罰,此次非常配合「限酬令」,退回多出的金額,而舒淇原本不願意,是因為趙薇打電話勸說才答應退錢,對此,趙薇與舒淇經紀人還沒有任何回應。

 

▲趙薇理解政策,所以非常配合退回多於金額。(圖/翻攝自中餐廳微博)

 

【往下看更多】
以伊戰爭風險升溫!油價急漲逾3% 黃金跟著飆新高
費半慘摔3.25% 台積電法說成市場焦點
機器人概念股天選之人!黃仁勳點名所羅門 棄IC通路打造驚世絕活
關鍵字: 三星逃稅李健熙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