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影片】2030年升溫1.5℃破暖化大限? 聯合國警告:北極夏季恐無冰

【影片】2030年升溫1.5℃破暖化大限? 聯合國警告:北極夏季恐無冰

2018/10/12 13:43 東森財經新聞

無情的森林野火,震懾的洪水肆虐,以及痛苦的乾旱少雨,這是地球向我們的泣訴,大家的家園正岌岌可危。

 

全球氣溫持續上升,暖化速度加劇,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發表2018最新報告,全球均溫最快在2030年時,就會比19世紀工業化前高出攝氏1.5度,不只極端氣候將愈來愈頻繁,我們的家園也正面臨前所未有的危機。

 

▲聯合國示警,全球均溫最快在2030年將升高攝氏1.5度。(圖/AP)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提出警告,全球均溫最快在2030年就會比19世紀高出攝氏1.5度,如果全世界再不行動,到時所有珊瑚礁都會死去,極端氣候也會變成常態。

 

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公布的特別調查報告顯示,相較於工業革命前,人類活動已經讓地球平均溫度上升攝氏1度,若依照現在的溫室氣體排放程度,氣候將會變得越來越極端。

 

▲若依照現在的溫室氣體排放程度,氣候將會變得越來越極端。(圖/AP)

 

報告指出,若全球升溫1.5度,夏季的熱浪將會越來越極端,很可能會比現在的最高溫再增加3度;北極海也會在本世紀內出現夏季無冰的狀況;海平面將會大幅上升。

 

除此之外,升溫1.5度也意味著將有更極端的乾旱、野火、水患和飢荒,大部分現代人在有生之年都將面臨這問題。報告中更指出,假如地球繼續升溫,不止乾旱的頻率和強度都會增加,颱風、颶風等熱帶氣旋的威力也會更強,為陸地帶來強的雨勢。

 

▲升溫1.5度也意味著將有更極端的乾旱、野火、水患和飢荒。(圖/AP)

 

如果要避免升溫突破1.5度,全球淨碳排量必須在2030年以前降低至2010年的45%,且必須在2050年以前達成「零排放」目標。報告指出,這種程度的碳排量降低計畫是「技術上可行的」,但必須在能源、工業、建築、運輸和城市等多個面向展開巨大變革。

 

這份研究報告其實醞釀了3年,是2015年《巴黎氣候協定》的直接結果。在巴黎協定中,全球197個國家同意將全球暖化幅度控制在「工業革命前水準之上攝氏2度」之內,並努力將升溫控制在1.5度以內。

 

▲北極海也有可能在本世紀內出現夏季無冰的狀況。(圖/東森新聞)

 

人類的未來必須靠大家的力量延續,盡力節能減碳降低暖化速度,才是保衛家園之道。

 

 

印尼首都雅加達(Jakarta)有超過1000萬人口,但由於缺乏乾淨的自來水,當地民眾長期以來生活都使用地下水,結果過度抽取地下水,導致地層下陷、海平面上升,雅加達已成為全球下沉速度最快的城市。有專家警告如果再不控制這種情況,約30年後,雅加達北部約95%地區都會被淹沒!

 

地球暖化造成海平面上升,許多沿海城市都漸漸跟著下沉,根據《BBC》報導,情況最嚴重的就屬印尼雅加達,平均每年下沉1至15公分,且有部分地區每年下沉達25公分,其中靠海的北雅加達更在短短10年內下沉了2.5公尺。

 

現在雅加達有近一半的城市已低於海平面,還有部分建築物都已經陷入地面下,使原本居住在那的居民不得不遷出。該地區之所以嚴重下沉,除了大量開採石油外,有專家指出,最大元凶是過度抽取地下水。

 

雖然印尼政府已投入400億美元(約1.2兆元台幣),在雅加達灣建造32公尺長的堤壩、17座人工島嶼,還打造了人工洩洪湖,以利下雨時幫助洪水排出、降低水位。不過荷蘭水文學者布林克曼(Jan Jaap Brinkman)認為這些防護措施是治標不治本,只有停止地下水開採、完全依賴其他水源,才能阻止雅加達下沉,否則預估到了2050年,北雅加達將會有95%地區被淹沒。


看更多

 

楊順發是一名台灣勞工藝術家,在鋼鐵廠工作了33年,業餘時間喜歡拍照,他花了3年時間,記錄台灣西部海岸侵蝕、地層下陷的情況,完成了系列作品《台灣水沒》。為了拍攝,他甚至差點連人帶車被漲潮的海水淹沒,而原本嚴肅的環境議題,卻在楊順發輕柔宛如水墨般的鏡頭下,有了更讓人難忘的呈現。

 

▲楊順發不惜到海上拍照。(圖/一条 YIT)

 

▲楊順發為了拍照還差點被漲潮的海水淹沒。(圖/一条 YIT)

 

楊順發表示他不想用血淋淋的方式,來告訴大家地層下陷的後果,他從另外一個角度切入,加入「台灣水墨」的概念,照片呈現橢圓形,以很唯美、很輕柔的方式告訴觀賞者,地層下陷的真實樣貌,並要大家小心。他的作品甚至還有受邀到法國巴黎展出,也有獲得2018年高雄獎。

 

▲楊順發的照片呈現橢圓形。(圖/一条 YIT)

 

▲楊順發的作品甚至還受邀到法國巴黎展出。(圖/一条 YIT)

 

不少網友看了楊順發的作品,紛紛留言表示感動:「不明白為什麼,看到最後、居然哽咽」、「台灣美嗎,一句話,秒哭!!!!很美~~~~」、「台灣美,真的很美,感謝你的用心」、「好漂亮好平靜喔」。

 

▲楊順發的作品令網友感動。(圖/一条 YIT)

 

▲每張照片都訴說著地層下陷的真相。(圖/一条 YIT)

 

楊順發說他身為勞工藝術家,穿得可能很髒,不過他覺得那些髒的衣服就很像一個獎章,對他來說那是一種榮耀,並不是卑微,反而是一種自信。他表示自己很喜歡到海邊,也希望可以持續拍一輩子。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7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往下看更多】
TikTok前員工證實 每14天傳用戶資訊給北京 數據內容曝光
中國房市有解?傳擬組「國家隊」 收購全國爛尾樓當社宅
以伊戰爭風險升溫!油價急漲逾3% 黃金跟著飆新高
關鍵字: 全球暖化北極極端氣候地球碳排放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