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股東沒眼光!賤賣公司後市值暴衝 1400億沒賺到

股東沒眼光!賤賣公司後市值暴衝 1400億沒賺到

2018/10/17 11:10 東森財經新聞
股東沒眼光!賤賣公司後市值暴衝 1400億沒賺到

▲蔡榮軍14年前以1980萬買下公司,如今歐菲光市值已達1400多億。(圖/翻攝自新浪財經)

 

歐菲科技的老闆蔡榮軍,生於1972年,有著潮汕商人的眼光和耐力。短短10幾年,他是怎樣把一家快倒閉的公司,變成市值1400億的上市公司?深圳歐菲光(歐菲科技前身)成立於2001年,最初的定位是做光纖通訊精密光電薄膜元件,不過研發並不順利,於是原股東邀請高級工程師蔡榮軍加入。

 

蔡榮軍當時在知名外企柯達做技術部經理,來到歐菲光,他決定放棄原來的研發方向,帶領團隊研發一種廣泛應用於照相機和攝像頭的產品,紅外截止濾光膜,這種濾光片可以在影像成型時讓人感官更舒適。

 

▲歐菲光。(圖/翻攝自新浪財經)

 

2年後,歐菲光業績依舊沒有太大起色。2004年9月,原股東將公司股權作價約人民幣439萬(新台幣1980萬元)轉讓給蔡榮軍、蔡高校兄弟,徹底退場。到了2006年,歐菲光熬過了最艱難的日子,成為紅外截止濾光膜全球第一的廠商,並於2010年成功上市。

 

歐菲科技的紅外截止濾光膜做到全球第一,並沒有讓蔡榮軍停下腳步。他時刻都有危機感。隨著消費電子火爆,他決定轉型做觸摸屏。剛開始,蔡榮軍也判斷失誤,他準備大規模做電阻屏。可是2011年蘋果手機引爆了電容屏市場,他馬上改變規劃,轉做電容屏。要不是及時轉身,歐菲科技今天可能是另一種命運了。

 

2012年是電容屏爆發之年,歐菲科技營收增長了2倍。到2013年年底,歐菲科技的手機觸摸屏出貨量達到全球第一。從量產到全球第一,只用了2年。蔡榮軍在手機供應鏈越耕耘越深。2013年,蔡榮軍踏入攝像頭模組領域,現在逼近全球第一;2014年,蔡榮軍又切入指紋識別模組,現在產能已經是全球第一,如今市值達1400億元左右。

 

蔡榮軍憑什麼讓華為、三星、聯想等大企業都用他的產品?作為一個技術出身的實業家,蔡榮軍很懂生產,他有快速的整合能力和規模化的批量生產能力。更重要的是,他做生意非常激進。打價格戰,歐菲科技從不手軟。通過激進的低報價獲得訂單,摧毀競爭對手,激進地擴張產能,薄利多銷,這是歐菲科技的成功之道。

 

▲歐菲光目前市值1400多億,更是華為、蘋果、小米等手機廠商的重要合作夥伴。(圖/翻攝自新浪財經)

 

蔡榮軍為人低調,絕少接受採訪,即使出現在業績說明會上,也極少慷慨陳詞。他唯一一次在公開場合發表演講,是2011年6月以汕頭大學首家上市校友企業的董事長身份,應邀回母校參加活動。在演講中,蔡榮軍坦承自己是個很有危機感的人。他經常關注失敗的案例。他說,失敗都很相似,成功各不相同。成功是學不來的,要靠自己去創造。

 

看更多

 

▲王永紅去年一擲千金為女星韓熙庭(參演過《金陵十三釵》)拍下價值1.24億港元(近5億台幣)古董雍正粉青雙龍尊,最後因沒錢付還被告上法庭。(圖/翻攝自北京皇城藝術館

 

十年前的2008年,在京城房地產界剛剛小有名氣的王永紅,正面臨著人生的一次轉機。隨著北京CBD東擴,北京東五環常營邊上的那一塊土地,霎那間價值翻了10倍,王永紅及其控股中弘股份隨即在這片區域裡開發了9800多套商品房。然而十年後的今天,王永紅和他的中弘股份所面臨的,恐怕是他躋身地產行業以來最大的危機。

 

據《AI財經社》報導,覆巢之下無完卵,其中仙股(股價低於1元人民幣)中弘股份再次命懸一線,離下市還有4天考驗期,而中弘的實質控制人王永紅已避走香港,去年他還一擲千金為女星韓熙庭(參演過《金陵十三釵》)拍下價值1.24億港元(近5億台幣)古董雍正粉青雙龍尊,最後因沒錢付還被告上法庭。

 

▲女星韓熙庭參演過《金陵十三釵》。(圖/翻攝自AI財經社

 

以房地產業務為主的中弘股份,10月12日收盤價僅0.95元(約4.3元台幣),一連16個交易日收盤價低於1元人民幣(約4.5元台幣),中弘股份距離連續20個交易日(不含停牌交易日)的期限要求僅剩4天,根據相關規定,公司股票若連續20個交易日收盤價格低於1元人民幣,恐將被終止上市,讓中弘股份的局勢更顯嚴峻。

 

中弘股份發布公告表示,控股股東「中弘卓業股份」再次被司法單位凍結,此次凍結的股份數量約1.94億股,凍結開始日期為2018年10月10日,期限為36個月,占中弘卓業所持股份的比例為8.74%,截至公告日,「中弘卓業」持有的全部股份已被司法凍結。2015年5月,中弘股份市值一度飆至361億人民幣(約1635億台幣),到了10月12日收盤,中弘股份市值僅80億人民幣(約362億台幣)。

 

2018年2月,伴隨著深交所關注函、總經理辭職、收購失敗等負面消息,停牌近半年的中弘股份復牌,復牌即跌停,股價從1.94元人民幣跌到1.75元人民幣。從此,中弘股份股價開始跌跌不休,8月14日,中弘股份跌破1元人民幣,成為仙股,股價已連續16天在1元人民幣以下。

 

根據2018年半年報顯示,中弘股份資產負債率83.58%,負債合計377億人民幣(約1708億台幣),在此之前,8月9日晚公告,中弘股份被曝出,公司及下屬控股子公司累計逾期債務本息合計為50.33億人民幣(約228億台幣),全部為各類借款。

 

在重重危機下,中弘股份實控人王永紅早已避走香港,根據中弘股份2018年3月的公告顯示,王永紅人在香港,中弘股份給予的解釋是,中弘卓業正與深圳港橋股權投資基金管理商談重組事宜,而中國港橋總部在香港,王永紅作為中弘卓業的唯一股東,需要主導本次重組談判,所以人在香港。

 

王永紅人在香港期間,他一直操控著中弘股份的事宜。2017年9月,王永紅和他的紅顏知己韓文虹(又名韓熙庭)被佳士得拍賣行告了,原因是2017年5月31日,在香港舉行的一個“雍正粉青釉雙龍尊”拍賣會中,王永紅投得“雍正粉青釉貼花雙龍盤口尊”,但沒有交付1.24億港元餘款(近5億台幣)。

 

▲王永紅投得雍正粉青釉貼花雙龍盤口尊,但沒有交付1.24億港元餘款(近5億台幣)。(圖/翻攝自北京皇城藝術館

 

韓文虹又名韓熙庭,2011年,她憑藉在張藝謀執導的電影《金陵十三釵》中扮演的怡春一角獲得關注,2013年11月,韓文虹出演的都市愛情劇《最美的時光》在湖南衛視播出。此後,韓文虹就逐漸淡出了演藝圈。

 

2015年中,在中弘股份如日中天時,王永紅提出公司A+3戰略。其中A指上市公司中弘股份,3指公司擬收購的3家香港上市公司。如今股價已一連16天因股價過低淪為仙股,面臨下市危機。按照深交所規定,公司股票如連續20個交易日低於1元,將被退市,留給中弘股份的時間已經不多。

 

▲中弘海南半山半島項目。(圖/翻攝自虎嗅

 

▲北京鼎鼎大名的住宅小區北京像素。(圖/翻攝自虎嗅

 

【往下看更多】
特斯拉大勢已去? 謝金河:馬斯克求饒也找嘸藥方
台積電日本員工「到點就下班 」台籍同事傻眼 網驚:失算了
發行掛勾黃金新貨幣 出大事? 「這國」股市暴跌99.5%
關鍵字: 歐菲光蔡榮軍蔡高校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