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數萬股民遭血洗!小米市值腰斬 蒸發1間鴻海

數萬股民遭血洗!小米市值腰斬 蒸發1間鴻海

2018/10/18 10:38 東森財經新聞
數萬股民遭血洗!小米市值腰斬 蒸發1間鴻海

▲小米上市百天,不僅表現不如預期,市值還暴跌近新台幣1兆元。(圖/取自維基百科

大陸手機品牌小米集團今年7月在香港交易所掛牌上市,當時還受到外界注目與期待,不料,至今已過了100天,表現卻不如預期,市值更直接蒸發約港元2300億(約新台幣9059億元),讓數萬名股民血本無歸,也相當於蒸發約一間鴻海(目前市值約1.18兆元)。對此,大陸商業評論網站也指出,「小米創始人雷軍又多一個無法洗刷的原罪」。

 

由於16日剛好距離小米上市滿100天,這天香港股市收盤後,小米股價收在港元12.3(約新台幣48.4元),但市值卻已大幅縮水,比起當初7月18日盤中達最高價港元22.20(約新台幣87.4元),市值約港元5012.22億元(約新台幣1.97兆元)下跌了約2300億港元(約新台幣9059億元),跌幅也達44.59%。

 

▲陸媒也對此評論:「小米創始人雷軍又多一個無法洗刷的原罪」。(圖/取自百度百科

 

此外,在小米上市滿100天的這天,除了有數萬名中小投資者慘遭血洗,但小米創始人雷軍卻能在這次IPO中獲得價值人民幣98.3億元(約新台幣438億元)的股票獎勵。

 

對此,大陸網站《礪石商業評論》就發表一篇文章指出,這樣的市值差距是造成「雷軍又一個無法洗刷的原罪」。而文中也提到,雷軍一方面宣稱小米不是一家單純的硬體公司,而是創新驅動的互聯網企業,希望投資者能以互聯網企業的估值方式來給小米估值,另一方面,卻又利用大量媒體粉飾,為小米IPO的高估值造勢,「估值1000億美金(約新台幣3.09兆元),融資200億美金(約新台幣6188億元),這對於小米確實是一個美夢,但對於投資者絕對是一個夢魘」。

 

▲小米在港股上市後市值暴跌,也讓數萬名股民血本無歸。(圖/取自百度百科

 

另外,該篇文章中也提到,早些年的股票市場尚存在一些具有高成長性的優秀企業,能讓價值投資者投資獲益。而當前的資本市場卻淪為上市公司、承銷商與風險投資機構「聯合屠殺」投資者的殺戮場。不僅小米上市100天,市值就下跌近半,對於雷軍、核心高管與風險投資機構來說,依然能仍坐擁數億、數十億甚至數百億人民幣的財富,甚至對於股票發行與承銷商來說,上億人民幣的佣金也賺取到手,但對於買入小米股票的中小投資者來說,卻是在短短100天的時間裡,就讓數年甚至數十年積累的財富都化為烏有。

 

看更多

小米7月9日正式在香港交易所掛牌上市,不過,上市首日開盤股價就跌破IPO定價17港元,對此,小米創辦人雷軍也表示,短期股價並非最重要的,對未來仍有信心,同時雷軍也明確表示小米「發展太快」,暫時不會進入美國市場。

 

▲小米正式在港交所上市,小米創辦人雷軍致詞時卻語帶哽咽。(圖/翻攝自微博)

 

而雷軍在現場發表致詞時,更是語帶哽咽地表示:「此时此刻此情此景,萬分激動,8年前,我有一個瘋狂的想法,要用互聯網的方法做手機」。此外,雷軍也回顧了小米的創業歷程,並感謝全球的小米粉絲:「8年前,我們研發了第一個產品MIUI,第一版只有100個用戶。正是這100個用戶的支持,我們才能一步一步成長,才有現在的月活躍用戶1.9億人」。

 

至於雷軍被外界詢問到,「未來小米會不會進軍美國市場?」雷軍與小米高級副總裁王翔似乎保有不同的看法。日前王翔曾喊出「2019年進軍美國」的目標,不過,雷軍在今日接受採訪時卻指出,小米最近的重點是歐洲市場,包括法國、義大利等,但「小米的發展太快」,因此暫時還不考慮進入美國市場。

 

▲雷軍也表示,目前小米暫時還不考慮進入美國市場。(圖/翻攝自微博)

 

由於小米本次掛牌上市,恰巧面臨到美中貿易戰,全球資本市場處於動盪的情況中,不過,雷軍也指出,除了感謝全球10多萬的投資人,也包括香港首富李嘉誠、騰訊主席馬化騰等人,用真金白銀支持小米,儘管大勢不好,但他始終相信,好的公司會脫穎而出。

 

而雷軍在上市前,也曾寄送公司內部信向員工喊話,「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而小米一開始就殺入手機這行業,除了是目前全球競爭最激烈的行業,對於初創公司而言,無疑也是「地獄難度」的挑戰。

 

▲雷軍也表示,除了感謝全球10多萬的投資人,也包括香港首富李嘉誠、騰訊主席馬化騰等人,用真金白銀支持小米。(圖/翻攝自微博)

 

另外,《彭博社》也引用了盛寶銀行(Saxo Bank)股權策略主管彼得加恩里(Peter Garnry)的說法指出,「貿易戰有可能對消費者信心造成負面影響,不僅在大陸,而是包括美國甚至全球,我認為這是主要風險。」因此,不少外媒將小米形容為中美貿易關係惡化下的受害者。

 

不過,港交所總裁李小加則是對小米上市抱持著樂觀的態度,李小加表示,選擇小米上市首日推出衍生品交易是因為希望所有參與者都能加入進來,「我們對小米有足夠的信心,」他並指出,很難達成像小米這樣規模的IPO,「這只是一個漫長過程的開始而已。」

 

以下為雷軍致辭全文:

 

各位來賓,大家好!

 

此時此刻,此情此景,心情無比激動!

 

八年前,我有一個瘋狂的想法:要用互聯網方式做手機,提升中國產品的全球形象,造福全球每個人!說實話,幾乎沒有人相信這個瘋狂的想法。謝天謝地,公司第一天開張,有13人一起過來一起喝小米粥。至今我都不知道,他們當時是否真的信了,他們都在現場,大家可以問問他們。今天還有175位小米同學們代表小米19000位員工到了現場,感謝所有的小米同學和小米家屬們,大家共同努力,才鑄就了小米今天的輝煌!

 

最近正是中美貿易戰、全球資本市場風雲變幻的時候,感謝十多萬投資者在此刻真金白銀的投入表達了對小米的認可和支持,包括李嘉誠、馬雲和馬化騰等,感謝!儘管大勢不好,但好公司依然會脫穎而出!

 

我要特別感謝全球米粉,八年前,我們研發了第一個產品MIUI,第一版只有100個用戶。正是這100個用戶支持,我們一步一步成長,才有現在的月活躍用戶1.9億人。我們今天特別邀請了6位從2010年開始就支持小米的米粉來到現場,一會兒敲鑼儀式我會邀請米粉代表洪駿先生上台。我們所有的努力都是為了米粉的認可和滿意,有了他們的認可,才有我們的成就。

 

我們還要感謝港交所和香港證監會。我們是互聯網公司,從第一天開始就設置了同股不同權的製度。如果沒有香港資本市場的創新,我們很難有機會在香港掛牌上市。我相信,香港會迎來更多優質的互聯網公司!

 

從誕生的第一天起,小米每一寸血管裡都流淌著創新的血液。但真正的創新從來不是輕輕鬆鬆得來的 沒有不需要巨大付出的創新,也沒有不經歷無數挫折的創新,更沒有不承受誤解甚至非議的創新。 越是理解這一點,就有越多的感恩。 感恩所有給予我們的理解、信任、鼓勵與支持!

 

感恩的話是說不完的,最好的感恩方式就是繼續努力,繼續加油!我們要努力做好產品,回報全世界支持我們的米粉;做好公司,回報我們的員工和廣大的投資者。等會我們的股票開始交易,這對小米而言,是個全新的開始!

 

感謝大家!謝謝!

 

 

 

【往下看更多】
TikTok前員工證實 每14天傳用戶資訊給北京 數據內容曝光
中國房市有解?傳擬組「國家隊」 收購全國爛尾樓當社宅
以伊戰爭風險升溫!油價急漲逾3% 黃金跟著飆新高
關鍵字: 小米市值腰斬鴻海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