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陸企高層逃亡潮?長江集團回應駁傳言

陸企高層逃亡潮?長江集團回應駁傳言

2018/10/18 11:41 東森財經新聞
陸企高層逃亡潮?長江集團回應駁傳言

▲馬雲宣布明年退休。(圖/取自維基百科)

 

隨著馬雲宣布明年退休後,陸續有許多大老闆跟著喊說要退休。根據統計,大陸上市企業董座今年離職高達385人,高階主管更超過8000人,若加上規模較小的中小企業,數字恐怕更驚人。因此就有分析師認為,董事長及高階主管去職可能是業績不好成為代罪羔羊,也可能是為了方便賣股票而離職。

 

▲謝金河認為李嘉誠老謀深算。(圖/取自維基百科、謝金河臉書)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上面,引用《經濟日報》的一篇報導,他提到2014年李嘉誠把個人中國房地產資產拋出,很多人笑他傻,如今才知李嘉誠老謀深算,現在才想跑的馬雲只能盡棄財產,換取自由身,而沒有跑的馬化騰,劉強東,現在沒有機會跑了。李春從香港看中國大陸富豪起落很有意思。用在投資上也是如此,股票投資進場容易,退場很難,大多數的人都想賣在最高點,但那是不可能的。我常說股票不要賣在最高點,留一點給人家賺!只要在相對高點出場已經很高明了。尤其像李嘉誠這種大資產的人,退場最困難,他必須拋在市場最炙熱的點上,只有李嘉誠這種有超凡智慧的人做得到。

 

▲趙偉國也在4月閃辭紫光旗下2董座。(圖/翻攝自新浪科技)

 

根據《中國基金報》報導,統計顯示,截至10月10日,中國今年已有376家上市公司共385位董座公告離職,預估全年離職董座人數上看500人。以A股目前3,551家上市公司計算,大約每九家上市公司就有一位董事長離職。大部分上市公司董事長離職,是出於工作調動、換屆選舉、個人和家庭原因等一般理由,但也有一些上市公司董事長是出於爭權失敗、失聯甚至身陷牢獄之災等特殊原因不得不離開。

 

根據《蘋果日報》報導,中泰證券統計顯示,高階主管與董事離職人數高於去年的統計中,經營現金流淨額較第1季惡化的上市公司數量佔比達到40%,經營現金流淨額為負的上市公司數量佔比達到50%;資產負債率較第1季惡化的上市公司佔比達70%,資產負債率超過50%的上市公司佔比接近40%。

 

長江集團稍早做出回應,表示長江集團在中國內地投資龐大, 撤資謠言實屬無稽,長江集團早於八十年代初已於內地開展業務,現時在內地的業務涵蓋地產、能源、港口、零售、電廠及基建等多個範疇。地產業務方面,集團目前於內地20個城市擁有超過50個寫字樓、住宅、商場及酒店等房地產項目。長江實業連同持有權益之匯賢產業信託在內地之可供發展土地儲備為1億700萬平方呎,投資物業及酒店達1,500萬平方呎。

 

赫斯基能源在內地的石油天然氣勘探和開發進行了17年,並與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中海油)合作發展內地項目,單單是南海荔灣天然氣項目,集團至今已耗資港幣500億元。和記港口目前在八個城市九個港口營運78個泊位。單是鹽田國際集裝箱碼頭,至今的累計輸送量已超過1億6,000萬標箱,裝載量18,000標箱以上的大船全部掛靠,是全球最大型船舶的首選港和最繁忙的貨櫃碼頭之一。

 

零售業務方面,集團旗下之屈臣氏集團現時在內地超過460個城市開設超過3,400 家零售店,當中保健及美容零售品牌屈臣氏更擁有逾6,500萬名會員。集團於八十年代中已涉足內地電力市場。現時電能實業在內地擁有五項發電業務,包括發電廠、熱電廠及風電場,總發電容量達2,898兆瓦。長江基建於1993年在內地已開始投資興建公路橋樑。時至今日,集團在內地的收費道路及橋樑總長度約260公里;位於內地三家水泥熟料產能合共每年300 萬公噸,粉磨水泥產能達400 萬公噸。

 

除以上的大型投資外,近日,長江集團及李氏家族先後連番回購及增持公司股份,單單由九月至十月中,總計回購及增持股份動用近19億3,500萬元。這正正代表李嘉誠對公司前景的信心,亦代表他對香港的信心。

 

『撤資』完全不成立

 

李嘉誠今年三月出席業績公佈記者招待會時曾說過:「除非我出售公司股票,把賣股票、賣公司後的真金白銀帶走才是撤資。但過去20年來,我從來没有減持公司股票,有買無賣,所謂『撤資』完全不成立」。

 

 

 

【往下看更多】
特斯拉大勢已去? 謝金河:馬斯克求饒也找嘸藥方
發行掛勾黃金新貨幣 出大事? 「這國」股市暴跌99.5%
台積電日本員工「到點就下班 」台籍同事傻眼 網驚:失算了
關鍵字: 大陸企業董座離職馬雲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