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比限塑令有效?荷蘭回收50萬瓶蓋 用來鋪路

比限塑令有效?荷蘭回收50萬瓶蓋 用來鋪路

2018/10/23 02:34 東森財經新聞
比限塑令有效?荷蘭回收50萬瓶蓋 用來鋪路

▲(圖/翻攝 PlasticRoad

 

北歐國家的人民向來喜歡騎自行車,當地許多地方都有鋪設自行車道,而荷蘭最近正在進行「塑膠道路」實驗計畫,日前正式開放了一條長30公尺,全由回收塑膠再製生成的自行車道,該車道相當於用50萬個瓶蓋打造,耐用度估計比傳統道路還要高上2至3倍!

 

綜合外媒報導,荷蘭的這項「塑膠道路」實驗計畫,概念來自道路工程公司KWS的庫斯塔爾(Anne Koudstaal)和佐瑞茨瑪(Simon Jorritsma)所發明,並在今年9月25日於荷蘭東北部城鎮茲沃勒(Zwolle)正式開放塑膠自行車道。他們在聲明中表示,這個試驗計畫是邁向永續和未來道路的一大步。

 

▲塑膠自行車道(圖/翻攝 PlasticRoad)

 

而這條塑料自行車道,相當於是回收21.8萬個塑膠杯,或50萬個塑膠瓶蓋再製而成,長30公尺,且由於採用預製模塊,其重量輕、易安裝的特色,減少了道路施工造成的交通堵塞。另外,自行車道下方還設計了排水系統,讓管道、電纜通過,可以讓水快速流通,遇到暴雨時還能充當臨時儲水槽、避免淹水。

 

▲塑膠自行車道內部(圖/翻攝 PlasticRoad)

 

道路工程公司表示,根據評估,其耐用性將比傳統瀝青混凝土道路還要長2至3倍,製備過程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還比較少。第二條塑膠自行車道將落在荷蘭上愛塞省的羊角村,預計11月完工。

 

看更多

這顆透明軟Q的水球看起來好可愛,什麼!它竟然還能吃?而且還能應用在路跑賽?路跑在近年來,成為台灣民眾熱愛的運動之一,但隨之而來的垃圾問題也引發關注。根據《自由時報》報導,國際非政府環保組織「綠色和平」日前提出報告,指出台灣在2017年共舉辦了784場路跑賽事,至少製造了400萬個一次性水杯,若再加上寶特瓶、塑膠包裝袋等,賽事所產生的垃圾數量驚人。為了因應垃圾問題,國外就有新創團隊開發出名為「Ooho」的可食用飲水容器,日前更與飲料商合作,在英國的路跑活動中舉辦試飲,希望有效減少塑膠垃圾量。

 

▲國外新創團隊開發出名為「Ooho」的球形飲水容器。(圖/Ooho)

 

綜合外媒報導,這個新創團隊由3名倫敦帝國學院工業設計系的學生組成,幾年前他們研發出以海藻製成的可食用飲水容器「Ooho」,不僅可以食用,回收後經4至6週也可自然分解;這款新穎的設計曾在米蘭設計週獲得「Lexus設計獎」,之後新創團隊在倫敦成立「SkippingRocks 實驗室」,改良產品,讓成本低於塑膠製品。

 

▲新創團隊由3名倫敦帝國學院工業設計系的學生組成。(圖/Ooho)

 

近來「Ooho」也與日本的飲品製造商「三得利」旗下運動飲料品牌「葡萄適(Lucozade)」合作,在英國的路跑活動中舉辦試喝活動,以測試消費者對這種新型態飲用方式的反應,有參加活動的選手表示:「這是個很棒的想法,非常開心看到寶特瓶能從比賽中消失」,也有人認為雖然感覺很怪,但也確實是個好方法。

 

▲他們與日本的飲品製造商合作,在英國的路跑活動中舉辦試喝活動。(圖/Ooho)

 

▲Ooho的出現,期待可以長期減少塑料垃圾的製造量。(圖/Ooho)

 

葡萄適的行銷主管露西‧格羅根(Lucy Grogut)表示,與「Ooho」合作推出新型態的運動飲料商品,是個令人期待的新嘗試,它可以長期減少塑料垃圾的製造量,尤其是在大型運動賽事中。

 

【往下看更多】
TikTok前員工證實 每14天傳用戶資訊給北京 數據內容曝光
中國房市有解?傳擬組「國家隊」 收購全國爛尾樓當社宅
以伊戰爭風險升溫!油價急漲逾3% 黃金跟著飆新高
關鍵字: 環保塑膠道路荷蘭自行車道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