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港珠澳下一步「台海大橋」?陸:技術不是問題

港珠澳下一步「台海大橋」?陸:技術不是問題

2018/10/26 11:12 東森財經新聞
港珠澳下一步「台海大橋」?陸:技術不是問題

▲港珠澳大橋跨沙螺灣段。(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港珠澳大橋於(24)日正式通車,這偉大的工程,讓世人看到大陸的建築實力與野心,因此有許多人都在討論「台灣海峽跨海大橋」究竟能否興建與何時會實現呢?對此,港珠澳大橋主體工程設計負責人孟凡超表示:「經濟、技術不是問題,問題在於兩岸關係的走向和解決兩岸關係問題的時機。」

 

▲港珠澳大橋主體工程設計負責人孟凡超。(圖/翻攝CCTV)

 

港珠澳大橋主體工程設計負責人孟凡超在《大國工程》提到,完成港珠澳大橋後,下一步期望能建設「台海大橋」,另外,瓊州海峽大橋和渤海灣通道也都是下個目標,根據大陸現有經濟實力、造橋技術水準以及工程材料水平,要完成50至60米深的水下施工不是問題。

 

設想中的路線方案有三種,截至目前,有兩條動線已在會議中被選上,即北隧、中線跨海大橋,北線相對最為容易已納入國務院正式規劃,在平潭預留了海底隧道入口的建築基地,而中線優先級雖不如北線但也被提出可行性研討,是因為其地形存在相當優勢,但還處於技術驗證階段。

 

▲台海大橋預設路線。(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北線:京台高速,平潭島東澳村-新竹市南寮漁港,全線僅124公里(約68海浬),是三個方案中最短的路線,水深也較淺,未發生過超越7級的地震,是專家普遍認可的首選的一期路線。

 

中線:泉州市-彰化縣(或南日島-苗栗縣),長約127km。因為中央山脈的地形阻擋,可以避免颱風對橋塔的直接影響,同時在雲彰隆起的水淺地區又適合架設橋梁,地質也穩定,因而也被選中為二期路網加以納入論證。

 

雖然大陸當局已完成相關評估並逕行列入實際規劃,但兩岸關係複雜,實現的可能性極低。而一般多半認為該工程施行難度極大,因為頻繁出沒的強烈低氣壓活動及頻繁的地殼活動,即使竣工也得面對難度極高且花費甚鉅的保養維修問題。

 

看更多

▲港珠澳大橋名列第六。(圖/AP)

 

連結香港、珠海、澳門,這座全球最長跨海大橋,約55公里的港珠澳大橋於昨日正式通車,粵港澳三方首度攜手打造的重大交通建設,引發關注。而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於22日盤點目前全球最長的9座橋梁,而港珠澳大橋僅名列第6,至於1、2名究竟是誰呢?

 

▲CNN的排名。(圖/CNN)

 

CNN報導,目前世界上最長的橋樑為大陸的「丹昆特大橋」,又稱丹陽至崑山特大橋,丹昆特大橋位於京滬高速鐵路南京南站至上海虹橋站之間。由於江蘇南部處於長江三角洲沖積平原之中,全長164.851公里,是一座專供高鐵行駛的高架橋。

 

▲丹昆特大橋。(圖/維基百科)

 

排名第2的是台灣的「彰化-高雄高架橋」,該橋經過彰化縣八卦山到高雄左營。該橋樑是台灣高鐵的重要路段,全長157.39公里。這座高架橋的設計是抗震的,這樣可以使列車在地震事件中安全停車,並在震後進行最大程度的修復。

 

▲台灣高鐵高架橋系統。(圖/維基百科)

 

第3名的滄德特大橋,位於京滬高速鐵路在河北滄州至山東德州段的一座高架橋,全橋共有各類橋跨3069孔,最大橋跨距128米,長度115.881公里;第4名的天津特大橋,位於京滬高速鐵路在河北廊坊至青縣段的一座高架橋,於2010年竣工,長113.693公里;第5名的渭河特大橋,兩次穿越渭河,並建有高架火車站渭南北站。橋樑建成於2008年,全長約79.7公里。

 

▲天津特大橋。(圖/維基百科)

 

第6名的港珠澳大橋,是連接香港大嶼山、澳門半島和廣東省珠海市的大型跨海通道,由粵港澳三地共同出資建設,港珠澳大橋啟用後,穿梭香港、珠海、澳門三地的交通時間將銳減,行車時間僅需一小時左右,而且不需要再繞經虎門大橋;而港珠澳也會形成「一小時生活圈」,全長55公里。

 

▲龐恰特雷恩湖堤道。(圖/維基百科)

 

第7名泰國邦納高速公路,被認為是世界上最長的公路橋,是一條六車道的高架收費公路,全長54公里,於2010年竣工;第8名北京特大橋是一座鐵路高架橋,是京滬高速鐵路的一部分,位於中國北京和河北,自北京南四環起至河北廊坊站,此橋於2010年竣工,全長48.153公里;第9名美國龐恰特雷恩湖橋,位於美國路易斯安納州龐恰特雷恩湖上,連接新奧爾良和曼德韋爾,全長38.4公里。

 

【往下看更多】
以伊戰爭風險升溫!油價急漲逾3% 黃金跟著飆新高
費半慘摔3.25% 台積電法說成市場焦點
機器人概念股天選之人!黃仁勳點名所羅門 棄IC通路打造驚世絕活
關鍵字: 港珠澳台海大橋大陸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