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日產救世主」短報薪資13億遭逮 下屬願認罪協商

「日產救世主」短報薪資13億遭逮 下屬願認罪協商

2018/11/20 13:37 中央社
「日產救世主」短報薪資13億遭逮 下屬願認罪協商

▲日產汽車董事長戈恩涉嫌短報薪資遭逮捕。(圖/取自維基百科

日本爆發日產汽車董事長戈恩涉短報薪資遭逮的重大案件,主導偵辦的東京地方檢察廳特別搜查部,傳出已與戈恩下屬員工達成認罪協商協議。

 

日本產經新聞報導,64歲的日本汽車製造商日產汽車公司(Nissan Motor Co.)董事長戈恩(CarlosGhosn)涉嫌與日產汽車代表董事凱利(Greg Kelly)共謀,在2010年度到2014年度的5年間,僅在有價證券報告書登載約49億8700萬日圓的薪資,但戈恩的薪資高達約99億9800萬日圓。

 

戈恩涉嫌短報薪資,昨天遭檢方調查後被逮捕。相關人士透露,特搜部已跟戈恩下屬員工達成認罪協商協議。

 

日本法律過去並不認同認罪協商制度,但幾年前開始出現應導入認罪協商制度的聲音。經過討論,2016年5月修正通過刑事訴訟法,認罪協商制度在今年6月1日正式上路。

 

▲戈恩涉提出登載不實的有價證券報告書,希望能以認罪協商換取未來司法審判減輕其刑。(圖/取自維基百科

 

認罪協商制度上路後所適用的第一起案件,是三菱日立電力系統公司(Mitsubishi Hitachi PowerSystems)社員的收賄事件,第2件就是這次的日產汽車戈恩案。

 

相關人士說,戈恩涉提出登載不實的有價證券報告書,他的下屬也有參與;這名下屬同意作證並提出相關證物,盼以認罪協商換取未來司法審判減輕其刑。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說,對事態發展至此感到非常遺憾,由於目前特搜部仍在偵查中,無法多做評論。

 

記者詢問這起案件是否會影響日本經濟,菅義偉說,政府會關注事態發展。

 

看更多

日本汽車製造商日產汽車公司(Nissan Motor Co.)董事長戈恩涉嫌短報薪資,昨天遭檢方調查後被逮捕。受此影響,日產股價一開盤就重挫,一度創下今年最低紀錄。

 

64歲的戈恩(Carlos Ghosn)涉嫌短報自己的薪資,東京地檢特搜部認為涉嫌違反金融商品交易法,以有價證券報告記載造假為由,昨晚逮捕戈恩,並對日產進行搜索。

 

受此影響,今天東京股市一開盤,日產股價從昨天收盤價1005.5日圓,重挫到941日圓,跌幅逾6%;盤中一度跌到940日圓,創下今年最低紀錄。

 

戈恩也身兼三菱汽車公司的董事長,今天三菱汽車公司股價也是一開盤就重挫,跌幅逾6%。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市場相關人士表示,受到戈恩被逮捕的影響,投資人對日產、三菱汽車的中長期成長感到不安。不過,像日產那樣給主管高薪的企業在日本不常見,所以對市場整體的影響有限。

 

日本檢方昨天表示,戈恩與日產的代表董事凱利(Greg Kelly)共謀,從2011年至2014年度的有價證券報告上所記載的內容有短報薪酬的嫌疑。實際上戈恩的薪酬總計約99億9800萬日圓,但只記載了49億8700萬日圓。

 

【往下看更多】
以伊戰爭風險升溫!油價急漲逾3% 黃金跟著飆新高
費半慘摔3.25% 台積電法說成市場焦點
機器人概念股天選之人!黃仁勳點名所羅門 棄IC通路打造驚世絕活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