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史詩級土丘群!發現「千年白蟻城」 面積逾台灣6倍大

史詩級土丘群!發現「千年白蟻城」 面積逾台灣6倍大

2018/11/23 12:28 東森新聞
史詩級土丘群!發現「千年白蟻城」 面積逾台灣6倍大

▲(封面圖/翻攝自《Gizmodo》)

 

《當代生物學》(Current Biology)雜誌近日刊登一份報告指出,有研究人員在巴西東北部發現一處約有3800年歷史的白蟻窩(Termites),而這些白蟻窩有著許多巨大的土丘群,且面積超過6個台灣的大小,甚至從太空拍攝的衛星圖都能清楚看見這些巨大的蟻窩,十分驚人。

 

根據《Gizmodo》與《Quartz》報導,這些巨大的土丘群初估有2億個,每個土丘的寬大約9公尺、部分高度3公尺,彼此之間相隔約18.2公尺,底下有些蟻丘還是相連的,總面積超過22萬7918平方公里,相當於整個英國的大小,甚至比台灣面積的6倍還大。

 

▲(圖/翻攝自《當代生物學》)

▲(圖/翻攝自《當代生物學》)

 

這些土丘群全是由世界最大白蟻之一的「Syntermes dirus」所建,這種白蟻以當地特有的卡廷加植被(caatinga vegetation)多刺乾枯落葉為食,但因為葉子一年只掉一次,所以白蟻必須逐落葉而居,也因此挖出覆蓋大片林地的隧道。

 

報導也指出,巴西東北部的灌木林土質貧脊、養分少,加上偏酸性,不適合栽種經濟作物,因此該區域幾乎沒有受到人為干擾,再加上氣候穩定,推測這些因素是吸引白蟻建立巢穴的原因。

 

▲(圖/翻攝自《當代生物學》)

▲(圖/翻攝自《當代生物學》)

 

其實,這些土丘過去一直藏在樹林底下,數千年來都沒有被發現,直到英國索爾福德大學昆蟲學家馬丁為了捕捉蜜蜂而前往巴西的乾燥森林卡廷加(caatinga),又適逢當地為了開闢牧場而將地剷平,「千年白蟻城」才因此被發現,如今,研究團隊已準備進一步研究土丘群構造,以確認生態環境。

 

看更多

 

螞蟻雖然微小,卻能夠扛起比自身體重400倍的物體,被稱為動物界中的「大力士」。而近日就有一則影片在網路上瘋傳,竟是一隻螞蟻在桌上試圖搬走鑽石,可說是世界上最小的竊賊,只不過仍然被當場逮捕歸案,引起不少網友笑道:「想像一下,你該如何跟你的老闆解釋一隻螞蟻偷了一顆鑽石?」。

 

一位名叫rkbiker89的網友在YouTube上傳了一段影片,引起網友熱議。影片背景是發生在珠寶店,有一顆鑽石竟然自己在桌上「走動」,讓商家心生疑惑,細瞧發現原來是一隻螞蟻正試圖將鑽石竊走,畫面相當有趣,不過仍然當場被逮捕歸案,影片引起網友熱議。

 

▲近日有一則螞蟻搬運鑽石的影片引發熱議。(圖/翻攝自Youtube)

 

不少網友對此紛紛留言打趣道「顯然他要去向蟻后求婚」、「拍片的人傻了,附近有50隻螞蟻在偷鑽石,這是經典的竊盜技巧」、「其實這是蟻人假扮的」、「想像一下向你的老闆解釋一隻螞蟻偷了一顆鑽石時的情景」。

 

但也有網友對此表示疑惑,明明鑽石不能吃,為何螞蟻要浪費力氣搬走它呢?就有網友對此回應,因為螞蟻喜歡蒐集有光澤感的物品,因此才會被閃閃發亮的鑽石所吸引。

 

▲螞蟻能夠扛起比自身體重400倍的物體。(圖/取自pixabay)

 

許多人知道螞蟻的形象是團結合作,它們個頭雖小,卻有著團結向上的精神,搬運「巨大」的食物回家。但其實螞蟻能夠扛起比自身體重400倍的物體,相較於人類或其他動物,螞蟻其實是迷你版的「超級大力士」!

 

【往下看更多】
TikTok前員工證實 每14天傳用戶資訊給北京 數據內容曝光
中國房市有解?傳擬組「國家隊」 收購全國爛尾樓當社宅
英國首富超神祕 身價高達5700億 低調到員工都喊不出名字
關鍵字: 白蟻土丘蟻窩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