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全聚德烤鴨15%服務費遭嫌貴!留客新招再挨批

全聚德烤鴨15%服務費遭嫌貴!留客新招再挨批

2018/11/24 15:08 東森財經新聞
全聚德烤鴨15%服務費遭嫌貴!留客新招再挨批

▲(圖/今日頭條)

 

全聚德可以說在大陸是家喻戶曉的,如果想吃烤鴨一般都會先選擇這家店,而且全聚德的烤鴨皮質很酥脆,裡面的肉質也特別鮮嫩,曾經還被選上國宴。但因為價格太貴,在北京銷售已不如以往,大陸網友批評全聚德已「跌落神壇」。近期全聚德新推出一種「鴨架處理」服務給民眾,但網友相當不領情,批評全聚德改善已經太晚。

 

全聚德烤鴨的製作工藝很講究,一隻烤鴨要切成108片,而且每片都要有皮有肉,但網友指出,全聚德烤鴨已沒這麼考究了,而且每家連鎖店的味道都不太一樣,如果碰到了味道不錯的點,可能是你當天的運氣不錯。

 

▲北京全聚德烤鴨,人氣已經不如以往(圖片來源:今日頭條)

 

而且全聚德一份烤鴨的價格不便宜,最便宜的要人民幣168元,相當於台幣840元,但最不能讓民眾接受的是,要另收服務費。普通服務費是10%,如果是包廂服務費還收到15%,就是因為這個不合理的規定,讓前往店裡吃烤鴨的顧客越來越少了。

 

▲北京全聚德烤鴨,服務費太高被網友批評太貴 (圖片來源:今日頭條)

 

全聚德為留住顧客推出新服務,那就是免費處理鴨架。原本在全聚德吃烤鴨,會有一個專門的廚師幫忙將鴨肉都切下來,但是不管鴨架子上面還剩了多少肉,都會被拿走,如果想將鴨架子熬成湯,或者是將肉都弄出來了的話,是要另外收費的。

 

▲北京全聚德烤鴨,人氣已經不如以往(圖片來源:今日頭條)

 

而且處理鴨架現在可以免費料理,不僅可以熬湯還可以做成其他的菜式。但是對於全聚德這個方法,很多網友都表示說,已經太晚了,因為現在大陸很多烤鴨店的味道,其實並不比全聚德差,而且價格也很實惠。全聚德要如果讓人氣重返,看來問題仍在定價策略上面。

 

看更多

 

 

在大陸說到烤鴨,大家首先想到的應該是源自於北京的「全聚德」,全聚德也因此成為烤鴨的代名詞,然而這間擁有154年歷史的老店,如今也快要走不動了?根據全聚德半年報顯示,今年上半年營收8.76億元(人民幣,下同,約新台幣39億元),與去年同期相比成長1.43%;歸母淨利潤7779.24萬元,與去年同期比則成長1.29%,主要依賴烤鴨單品的全聚德,今年業績成長疲態盡顯。

 

▲曾經風光的全聚德,如今業績成長卻盡顯疲態。(圖/秒拍)

 

業績魔咒難突破也成為全聚德的最大考題。其實,全聚德從2007年上市以來,業績持續走高,尤其是2011年,營收由13億元猛增至18億元,但2012年卻出現轉折,高級餐飲業步入寒冬,全聚德也遭受巨大衝擊,其中全聚德飽受詬病的原因之一就在於價格過高,離一般消费者太遠。根據《AI財經社》在外賣網上發現,全聚德整隻烤鴨在250元左右,半隻130元左右,其他普通菜品也都在40-60元左右。接著2013年爆發的禽流感更是壓垮整個餐飲業,使得全聚德在這年營收19.02億、虧損3000萬元;2014年,全聚德營收再次下跌,跌破19億,之後2015到2017年,營收一直徘徊在18到19億元間,無法突破。

 

▲全聚德自2012年後,營收一直徘徊在18到19億元間無法突破。(圖/秒拍)

 

在業績持續探底之際,全聚德也曾有新的嘗試,2015年,與重慶狂草科技公司達成合作,打造網路餐飲模式的小鴨哥烤鴨外賣品牌─鴨哥科技,「小鴨哥」定位中高端白領及家庭用戶,最早在重慶外賣平台進行實驗性推廣。2016年4月北京市場上線「小鴨哥」,並與百度外賣簽訂戰略合作協定,試圖打造全聚德外賣生態系統,然而,2016年鴨哥科技虧損了1344萬元,到去年中期,鴨哥科技的虧損已達1600萬元(約新台幣7185萬元),最後還是無奈停業。

 

▲全聚德的烤鴨外賣品牌─鴨哥科技,最終仍無奈停業。(圖/微博@坨爸爱坨坨)

 

對於跨足外賣的挫敗,大陸食品產業分析師朱丹蓬認為,全聚德不適合做外賣,外賣主要是給常駐人口和年輕人,但全聚德烤鴨多為宴客或遊客朝聖,二者的調性並不同拍,而且全聚德的受眾年齡偏高,也不是外賣的主流群體。

 

▲全聚德的消費者年齡偏高,不是外賣的主流群體。(圖/秒拍)

 

儘管首次轉型以失敗告終,但全聚德並沒有放棄。2017年3月,全聚德計劃收購主打粤菜的休閒餐飲品牌,這對以烤鴨為主打產品的全聚德,在價格、菜品及消費人群上都有互補作用。但僅僅5個月,全聚德便宣布終止收購,聲稱是因為交易的複雜性與發展的不確定性,無法按時完成交易。

 

▲全聚德表示今後不會放棄轉型這條路。(圖/秒拍)

 

幾次轉型均以失敗收場,自然會招致外界批評,全聚德集團董事長邢穎也感到委屈,他認為,市場還是以結果論英雄,但他表示,其實全聚德還做過更多探索,今後也不會放棄這條路,看來老品牌想要在新時代繼續向前,勢必得面臨轉型,或是尋求嶄新的發展機會。

 

【往下看更多】
以伊戰爭風險升溫!油價急漲逾3% 黃金跟著飆新高
費半慘摔3.25% 台積電法說成市場焦點
機器人概念股天選之人!黃仁勳點名所羅門 棄IC通路打造驚世絕活
關鍵字: 全聚德烤鴨大陸餐飲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