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為「安置團隊」二次創業 他獲阿里挹注31億資金

為「安置團隊」二次創業 他獲阿里挹注31億資金

2019/01/07 18:16 東森財經新聞
為「安置團隊」二次創業 他獲阿里挹注31億資金

▲(圖/翻攝新浪財經

 

世界上有許多成功的企業家,之所以決定自行創業,原因多半是從小培養的野心和目標,然而大陸卻有一位佛心的老闆-深圳市優點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劉江峰,是為了安置一直以來跟自己合作的夥伴、員工們,所以才下海創業,並且也成功地做出了一番成就,最近還有傳聞指出,阿里巴巴投資了7億元人民幣。

 

根據《新浪科技》報導,劉江峰坦言身為優點科技的創始人,與供職華為、酷派時的職業經理人身份不同,現在不但壓力很大,而且大事小情都要張羅,「人越來越多,花銷越來越大,要管的事也越來越多。員工加個班,定外賣的事也要自己操心。」

 

其實劉江峰早已財富自由,根本沒必要再次創業,「如果去做投資,每天和各種各樣的人喝喝茶、聊聊天,其實可以很輕鬆。」但是劉江峰認為,有幾百人曾經跟著他一起做事,所以有責任把他們安置好,而創業對他來說就是最好的方式。並在2014年創立深圳市優點科技有限公司,並擔任董事長,主力產品是優點智能鎖。

 

而被問到為何沒選擇熟悉的手機戰場,而選擇了在大陸偏冷門的智能鎖,劉江峰表示他看中了三點:「一、是否為剛需;二、行業中是否有頭部品牌;三、市場滲透率如何,是否有前景。」而手機行業的巨頭效應已經非常明顯,行業格局逐漸走向穩定,中小手機品牌的空間越來越小,而智能門鎖的前景非常好,滿足以上三個原則。

 

同時,優點科技也並不局限於智能門鎖這個單一的行業,劉江峰透露,淨水機、馬桶蓋等其他品類也將陸續與市場見面。優點科技短期內的戰略是做「爆款」,長期目標則指向了智能家居,因為劉江峰認為,智能家居真正落地,起碼還要有個十年,所以現在入局並不算晚。而在資本方面,優點科技的A輪融資已接近完成,金額超過1億元人民幣。但劉江峰表示暫時不缺錢,並不太想融資。

 

劉江峰2016年曾以個人名義投資了老友羅永浩的錘子科技,但在2017年,錘子卻迎來最艱難的時刻,讓本來只想炒個股的劉江峰,頓時變成了股東。好在除了去年獲得成都政府產業基金的6億元投資,去年發佈的堅果Pro也廣受好評,配合後來趁熱打鐵的堅果Pro 2,錘子打開了產品銷量,現在已度過了危險期。劉江峰稱,優點與錘子暫時只是銷售渠道等業務上的合作,資本合作正在探討。

 

優點科技發佈的三款產品,並沒有採取榮耀和酷派的低價策略,反而和市面上產品均價相差無幾。劉江峰選擇遵從原有的商業規則,「在中國做生意,大家的思維都和秦始皇一樣,什麼都要變成自己的。為了搶占市場,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價格戰。但這樣做著做著就把原有的一塊大蛋糕做沒了,中國這樣消失的公司太多了。」

 

劉江峰以酒店客房的門鎖舉例,目前這個市場在全球範圍內主要有三家公司在做。但其實研發的產品在功能上、價格上都沒什麼優勢。而更具優勢的大陸公司卻始終無法殺入這個圈子,原因就是他們已經有一個穩定健康的商業圈。劉江峰表示,任何產品都需要一定的利潤用於下一代產品的研發,前人多年累積出來的市場平衡,並不是單用價格戰就能顛覆的,大陸創業者應該對這些商業傳統多一些敬畏。

 

而就優點科技而言,劉江峰並不擔心有新的巨頭用低價殺進來,還反而希望有這樣的企業推動整個行業的發展,畢竟智能家居依舊處於非常初級的階段。對於優點科技在智能門鎖行業的期望,劉江峰希望順其自然,有正向的現金流就好。

 

近日業界有傳聞稱,優點科技創始人兼CEO劉江峰拿到了阿里巴巴方面的7億元人民幣的投資,其中首期3.5億元資金已經到賬。並認為劉江峰或將加入大阿里體系,擔任阿里智能硬件部門的負責人,為阿里的IoT事業開疆拓土。


為大公司攻城略地、為大平台添磚加瓦,大陸科技分析師老冀就認為,這才是更適合劉江峰發揮的舞台。在華為的最後幾年,他成功地將「榮耀」品牌由小做大;如今轉戰大陸最大的互聯網公司阿里巴巴,他可以再次證明自己的能力。

 

雖然劉江峰對此未回應,但大陸科技分析師老冀認為,這才是更適合劉江峰發揮的舞台。在華為的最後幾年,他成功地將「榮耀」品牌由小做大,如今轉戰大陸最大的互聯網公司阿里巴巴,將可以再次證明自己的能力。

 

看更多

 

 

華為是全球最大電信設備製造商,1987年成立至今都不是上市公司,但是2018的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占率卻高達15.8%,去年營收逾6000億人民幣(約合台幣2兆6千億),還超越了阿里和騰訊等大企業。然而有人好奇地在網路上提問指出,馬雲和馬化騰都輪流坐首富位置,為何任正非身為華為集團掌門人,卻連富豪榜前十都進不去?

 

財經評論員對此回應表示,任正非之所以上不了富豪榜,是因為他不看重個人財富,而是看重企業發展與實力增強,同時激發企業員工的創造活力,把華為的股份廣泛發給員工,培養狼性的企業文化。在這樣的狀況之下,任正非的個人財富一定不可能與馬雲、馬化騰、劉強東等人相媲美。

 

除此之外,任正非最近的一番話也發人深省,財經評論員指出,任正非在一次會議上說:「我們要正視美國的強大,看到差距,堅定地向美國學習,永遠不要讓反美情緒主導我們的工作……全體員工要有危機感,不能盲目樂觀,不能有狹隘的民族主義。」

 

如此情懷,既重視對手的力量,又不被對方的勢力所嚇到,才能取人之長、加速發展。任正非把財富用在造就企業員工,是企業家的新理念、新思維,因此財經評論員認為企業家們都應向任正非學習。

 

此回文引發許多網友們認同,並紛紛留言「任正非對中國的意義,就已經遠超富豪的名稱了」、「不比財富,比企業的世界知名度和實力,華為做到了這一點!讓無數企業佩服的心服口服」、「任正非會被載入史冊的企業家!」,其實任正非是上過富豪榜的,只是排名比較後段,而多數人只關注首富是誰罷了。

 

 

【往下看更多】
TikTok前員工證實 每14天傳用戶資訊給北京 數據內容曝光
中國房市有解?傳擬組「國家隊」 收購全國爛尾樓當社宅
英國首富超神祕 身價高達5700億 低調到員工都喊不出名字
關鍵字: 財經精選創業阿里劉江峰優點科技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