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2年虧90億到半年賺13億!李寧跌落神壇再飆巔峰

2年虧90億到半年賺13億!李寧跌落神壇再飆巔峰

2019/02/20 00:25 東森財經新聞
2年虧90億到半年賺13億!李寧跌落神壇再飆巔峰

▲(圖/翻攝百度百科)

 

在大陸運動服飾品牌發展歷程中,2010年前可以說是百花齊放,然而2010年後這些大陸運動品牌卻相繼進入寒冬期,直到數年調整之後,近期才又開始走向復甦,其中又以曾經的大陸運動品牌霸主「李寧」最受關注。

 

根據新浪看點報導,李寧作為一個體育明星,在1990年創辦李寧品牌時就引起了話題,且從品牌成立到2010年的20年間,幾乎都處於不斷上升的狀態。根據資料顯示,2001年李寧營收就達到了7.34億人民幣(約合台幣33.38億元),之後便以每年10億人民幣(約合台幣45.48億元)左右的增長,成為大陸運動品牌的霸主。2009年,李寧以83.87億元人民幣(約合台幣381.46億元)的營收超越在大陸市場排名第二的愛迪達,成為僅次於Nike的第二大品牌;2010年李寧的營收規模則達到巔峰的94.55億人民幣(約合台幣430.04億元)。

 

▲李寧(圖/翻攝百度百科)

 

然而就在這時,大陸體育產業已深陷整體供大於求的危機,許多國際品牌歷經經濟危機後,已經開始打折,對市場更敏感,但李寧卻仍大量生產,還換了logo和標語,開啟一場失敗的品牌年輕化運動,讓它不僅沒吸引到年輕人,也把原有的粉絲丟了。於是李寧業績在2010年發生斷崖式下跌,淨利潤暴跌至11.08億(約合台幣50.39億元);2011年淨利潤更縮水至3.86億元(約合台幣17.56億元)。

 

而這樣的挫敗,讓李寧在2012年關了1821家店,虧損19.8億元(約合台幣90.06億元)。直到2014年底,李寧本人重新回歸了李寧,引發了新舊粉絲共鳴,並且對品牌重新燃起了希望。而李寧的戰略方向由體育裝備提供商,朝著「互聯網與運動生活體驗提供商」轉變。

 

▲李寧(圖/翻攝百度百科)

 

2015年李寧公司發布與華米科技合作的智能跑鞋,倡導智能運動的同時也使其大眾化,結果該款跑鞋發售半年就賣出40萬雙;2016年李寧不少明星產品都掀起了銷售熱潮,其專業產品也點燃了籃球迷們的討論熱情。

 

2018年,李寧先後兩次登陸紐約、巴黎國際時裝週,幾乎所有秀場同款商品都被秒殺至斷貨。其各地快閃店也幫助其建立「潮牌」形象。2018年中期業績報告中,李寧半年營收47.13億元(約合台幣214.36億元),同比增長17.9%;經營利潤2.94億元(約合台幣13.37億元),同比增長45.6%。而按照這樣的增速下去,李寧公司將再創下巔峰。

 

看更多

 

 

大陸兩大運動用品龍頭「李寧」、「安踏」競爭激烈,兩個品牌皆簽下知名球星,將品牌推廣至世界。近幾年李寧因一系列的戰略性轉型,度過漫長的低潮期,不過安踏也相同的面臨戰略改革,沒想到安踏便進入了良性的發展,一躍成為全球第三大的體育品牌,同時也打敗李寧成為大陸最賺錢的體運品牌。

 

安踏的創辦人為「丁世忠」,他從未遠離企業並堅持站在第一線,歷經20幾年的發展,安踏成功逐步的走向世界,根據胡潤富豪榜顯示丁世忠目前身家已高達人民幣215億元(約台幣968億元)。

 

▲安踏老闆丁世忠。(圖/取自百度百科)

 

丁世忠是大陸福建晉江人,從小就在父親的製鞋廠長大,從小耳濡目染。國中畢業後他便開始學習家中的事業,在80年代的時候,16歲的丁世忠便帶著家中幾百雙鞋,跑到北京去賣鞋,一次偶然機會,他發現一雙上百塊人民幣的鞋子大家搶著要,不過自家的鞋子質量相同且才賣幾十塊人民幣銷量卻一般,同時他意會到了「品牌的差異」,從此他下定決心要創立屬於自己的品牌。

 

闖蕩了4年丁世忠累積了第一桶金,90年代中期,他便創立了「安踏」,安踏的拉丁字母Anta在希臘語中的涵義為「大地之母」,不過丁世忠給了一個新的含意「安心創業,踏實做人」。

 

在90年代末,丁世忠的公司一年利潤才人民幣400萬(約新台幣1,781萬),不過他卻不顧反對,重金邀請了世界兵乓球冠軍最為代言人,不僅如此他還花費全年利潤在央視上面打廣告,不過這次的冒險大獲全勝,不只經銷商找上門,銷售額也大幅成長許多。

 

▲丁世忠帶領安踏成為世界第三大運動品牌。(圖/取自安踏官網)

 

不過丁世忠並無就此停止了他的事業擴張,他喊出「要做世界的安踏,而不是中國大陸的NIKE口號,經過多年努力,NBA、奧運會皆可看到安踏的身影,而丁世中神準的眼光,在金洲勇士隊的湯普森還尚無太大名氣時,安踏便與他簽下合約,沒想到近幾年金洲勇士隊成為NBA奪冠熱門,湯普森更成為了一線巨星。不只如此安踏也簽下了世界拳擊冠軍鄒市明、帕奎歐等知名運動員,終於成功的讓世界看到了安踏這個品牌。

 

目前安踏的專利超過876項,在設計方面也重金將Adidas的最高級設計總監給挖來安踏,大量的投入資金使得安踏能為消費者提供更多更棒的產品,同時間安踏也陸續收購其他品牌,打算全方位的布局戶外運動市場。2018年安踏公布了去年的收入高達人民幣167億元(約台幣751億元),淨利潤約新台幣30.87億元,市值更是高達1147億元,僅次於Adidas、Nike,成為全球第三大體育品牌。

 

 

【往下看更多】
特斯拉大勢已去? 謝金河:馬斯克求饒也找嘸藥方
台積電日本員工「到點就下班 」台籍同事傻眼 網驚:失算了
發行掛勾黃金新貨幣 出大事? 「這國」股市暴跌99.5%
關鍵字: 財經精選李寧運動品牌轉型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