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月薪31K包吃住無人應徵? 2原因讓陸這行業大缺工

月薪31K包吃住無人應徵? 2原因讓陸這行業大缺工

2019/02/20 15:10 東森財經新聞
月薪31K包吃住無人應徵? 2原因讓陸這行業大缺工

▲大陸廣州作為國內製衣業和服裝加工業工廠最集中的城市,卻驚傳招不到工人。(圖/翻攝自新浪財經

隨著農曆春節假期結束,大陸全國各地也陸續展開新的招聘計畫,不過,廣州作為大陸國內製衣業和服裝加工業工廠最集中的城市,卻驚傳招不到工人。除了開出月薪人民幣7000元(約新台幣31800元)的薪資,業者還提供包吃包住的福利,但招工人員在現場宣傳了一個多小時,卻一個員工都招不到。

 

▲有招工人員表示,在現場宣傳了一個多小時,卻一個員工都招不到。(圖/翻攝自新浪財經

 

根據《央視財經》報導,位於廣州市海珠區大塘村的招工橋附近,約有一個2百公尺範圍的小型招工市場,主要招聘的都是製衣工人。此外,還有不少招工人員騎著自行車,手拿招工牌等待著工人前來詢價。

 

▲有些製衣工廠為了增加吸引力,還提供每月住房補助人民幣200元和全勤獎金人民幣200元。(圖/翻攝自新浪財經

 

不過,當地招工人員也透露,這幾年來,製衣工人越來越難招,為此他們也只能提高薪水待遇,甚至有些都還包吃包住。此外,為了增加吸引力,招工工資每年都在增加,去年還是月薪人民幣6500元(約新台幣29500元),今年就提高到月薪人民幣7000元(約新台幣31800元),甚至有的還提供每月住房補助人民幣200元(約新台幣908元)和全勤獎金人民幣200元(約新台幣908元)等,但即便如此仍吸引不了應聘者。

 

▲儘管成衣工廠貼出招聘公告,但當地應聘者表示,製衣廠工人工作熬夜時間太長、壓力太大,如果想賺錢,每天基本上就是工作15個小時。(圖/翻攝自新浪財經

 

而對此情形,當地應聘者也表示,製衣廠工人工作熬夜時間太長、壓力太大,如果想賺錢,每天基本上就是工作15個小時。至於成衣製造業該如何因應缺工的狀況,專家也表示,隨著大陸二、三線城市的發展,傳統製造業工人開始分流,珠三角地區對底層工人的吸引力已逐漸減弱,這也將迫使一線城市向高薪行業和高端製造業轉型。

 

此外,廣東省廣州市社會科學院研究員彭澎更分析,第一,就是工廠開始實施智能化、自動化,用機器替代工人;第二,就是透過產品價格提升,讓企業主能負擔起一線工人的相關待遇。

 

看更多

2018年就快要結束了,時逢年終歲末,各公司行號的員工們除了期待著尾牙餐敘之外,上班辛苦了一整年,最關心的莫過於年終獎金能領多少了。而今年傳統產業因為普遍獲利都不錯,所以考績優異的員工,年終獎金可高達10個月!

 

月薪7萬、年終10個月沒人做?物流業嘆找嘸人

▲(示意圖/翻攝pixabay)

 

根據人力銀行調查統計,今年的年終平均有1.35個月,是近5年第二高,而傳統產業今年普遍獲利不錯,除了鋼鐵、石化將大方發放年終獎金,水泥業龍頭台泥和紡織業的儒鴻都年終都上看10個月;「金飯碗」金融業今年初估也有4至6個月。

 

根據《ETtoday》報導,物流業因為受惠於電商業務而蓬勃發展,已有物流業者預估,一般考績者的年終獎金至少1個月起跳,如果考績優異者,年終最高也能上看10個月;另外公司也會按照規定提撥年度獲利的1%作為員工分紅獎金。但因為各公司薪資結構不同,每位員工可領的獎金主要參照個人績效來分配。

 

而外商嘉里大榮因工時長、工作辛苦,導致產業長期缺工,今年獲利可望優於去年,所以公司響應加薪,自明年初起為員工調薪至少3%,對於人才聘雇的薪資福利也普遍優於業界水準。而嘉里大榮物流也在104求職網上寫著底薪+營收抽分最高可領至7.5萬元,不過即便有高薪卻還是不好徵人。

 

看更多

年關將至,不少人會選擇在這時間離職,且年底也是生產的高峰期,為了因應員工短缺的問題,富士康便在各大廠區拉起橫幅宣傳標語,上面寫著「同志別走,加班還有,即將過大年,留下掙大錢。」

 

拯救缺工潮?富士康廠區高掛「18字布條」徵救兵

▲富士康拉起橫幅宣傳標語。(圖/取自百度新聞)

▲富士康拉起橫幅宣傳標語。(圖/取自百度新聞)

 

根據《百度新聞》報導,富士康的基本薪水是人民幣2000多塊(約新台幣8880元),其他收入來源皆是依靠加班費,若加班費加上基本工資,當月薪水可能會達到人民幣4、5千塊(大約新台幣18000~22200元),因此有許多員工都是看中加班費才選擇到富士康工作的。


▲員工表示有收到內部的通知。(圖/取自百度新聞)

 

 

除了橫幅宣傳標語外,也有員工透露有收到富士康內部的通知郵件:「同志別走,加班還有,親愛的同仁,臨近春節,外部人力市場漸冷,公司的加班就要增多啦,為了過一個團圓好年,努力工作,讓你的錢包鼓起來吧,請按照生產安排配合出勤及加班,即將過大年,留下掙大錢!」

 

▲陸媒爆料鴻海可能會裁員,不過鴻海並未對此回應。(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不過近日因iPhone XS系列銷售不佳,加上陸媒爆料蘋果已砍代工廠富士康10%的iPhone XS及Max訂單,所以鴻海可能被迫在大陸裁員等因素,讓許多員工都認為:「感覺是看到的吃不到的甜頭?」、「也不曉得加班的時數會是多少,還是回家過年取個溫暖較好」、「還是會根據生產安排吧?不要高興的太早!」

 

不過也有另一派的員工認為:「其實富士康的加班機制算好了,只要有加班就會給加班費!」、「富士康會尊重員工要不要加班的意願,不像有些公司都會要求員工義務加班」、「感覺留下來賺一筆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往下看更多】
瑞銀版鬼故事來了!FED恐升息至6.5% 股市嚇跌15%
伊朗襲擊以色列「演很大」? CNN分析:精心設計的大場面失敗行動
追不上別硬跟?三星遠遠落後台積電 日媒曝關鍵原因
關鍵字: 財經精選缺工月薪包吃住成衣業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